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北京候鸟老人:年驻京3个月为子女相亲

www.creaders.net | 2016-04-29 22:35:55  北京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候鸟老人:年驻京3个月为子女相亲

  在北京中山公园持续十多年,由适婚男女青年家长自发组织的相亲聚会,如今又有新动向。北京晨报记者发现,有些老人做起了“候鸟”,每年来京住上几个月,其间每天奔波在多个相亲聚会点,就为给儿女找对象。此外这里还出现了海外角,家长代表在国外工作的子女相亲,“遇到聊得来的就叫她回来见个面”,一位家长说。

  简历多是“三高”

  每逢周四和周日,中山公园沿河南岸的柳树下,这条有十多年历史的“相亲街”都是人山人海。尽管相亲对象多是80后的未婚男女,但相亲者多是他们的父母,老人们一边聊着天,一边打量着别人手上的子女照片或征婚简历。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这些相亲简历中,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男士大概只占十分之一。在学历方面,超过半数女性是硕士及以上,“海龟”也不在少数。“年薪税后40万”、“月入2万以上”等字样随处可见,“国企工作”、“国家公务员”、“高校教师,正式编制”、“三甲医院医生”等都是简历亮点,“北京户口”、“有车有房”、“二环内有房”也是常用词。

  这些标有高学历高薪资简历中,往往也写有对相亲对象的“高要求”。刘叔叔的女儿今年30岁,海外留学归国的她和朋友创业开了公司,简历中明确写着要求男方“年薪50万以上”,他说,“闺女眼高,自己挣得就多,一般人不入眼啊。”

  驻京为孩子相亲

  来自河北的刘阿姨拿着女儿的简历和周边几个家长聊天,看上去她们已经是老熟人了。刘阿姨告诉记者,她家在邢台,但为了闺女找对象这事儿,每年来北京三四回,“每回住一个月,反正退休了也没有其他事儿,就在这儿看看能不能给她相个对象,这都是第5个年头了。陶然亭、玉渊潭,这些我都去过。家长倒是认识不少,但一个也没成”。

  提起闺女的婚事,刘阿姨说自己早“不急了”,“急有啥用,最多就是给她做个参谋,看着不错的小伙子,就会要个联系方式,中间也有谈过的,后来没成。有些父母比我急,孩子都不知道他爸妈在这儿给张罗对象呢。我闺女一开始特别不乐意我这么做,也不配合联系对方。她觉得这种不咋靠谱,自己根本不上心。后来我也不说我来给她找对象了,就干脆说逛公园去了。”

  刘阿姨的女儿今年34岁,在一家企业做人力资源主管,希望男方有北京户口,“这是个硬条件。我家闺女平时上班忙,除了同事也没别的社交圈子。”刘阿姨笑着说,“别看每天在单位忙着招聘,到现在没给自己招个女婿回来。”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家长都是外地人,孩子作为“北漂”一族工作压力大,“对象没着落,我们在老家坐不住”。一位黑龙江来的母亲向周围人介绍自己的闺女,“很优秀,一直是学生干部,研究生毕业就在北京高校工作,有户口。啥啥都顺利,就是找对象这事儿上让我们老操心了。”

  相亲街专设海外角

  在相亲街的最东侧,还有一个专设的“海外角”,简历上多为目前在海外工作,甚至已经取得“绿卡”或“国籍”的单身男女。简历中写着希望找到的对象目前在澳洲、美国、法国等。有的家长表示,如果能找到情投意合的成功人士,哪怕暂时在京也没关系,“聊得来再谈以后去哪里发展,如果真合适,假期让我家孩子回来见面也行”。

  沿河的长椅上,王叔叔一说出自己儿子的条件,几个阿姨立刻打听。王叔叔对此并不见怪,他说自己在这儿好几年,“条件好的姑娘其实不少,可每次给儿子说完,就没下文儿了。缘分没到,急也没用”。后来王叔叔对一个姑娘的条件表示有兴趣,姑娘的母亲随即从包里掏出一张塑封好的闺女生活照给他过目,两人互留了孩子的联系方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5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