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恐!深圳女教师乘坐滴滴顺风车被司机杀害

www.creaders.net | 2016-05-03 11:38:40  罗松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恐!深圳女教师乘坐滴滴顺风车被司机杀害

  5月2日晚上,深圳一名24岁的女教师搭乘网约车(滴滴顺风车)返回学校,在路上,司机在对女乘客进行抢劫,之后将其残忍杀害,目前嫌疑犯已经被警方抓获。

  根据深圳市南山区公安局消息,5月3日凌晨,南山公安分局高新派出所接到事主报警,称其妻子钟某(24岁)5月2日晚在南山高新区搭乘一辆网约车(后经核实车牌为假冒车牌)到宝安沙井。22时15分,再次打电话联系其妻子时,手机已关机,无法取得联系。

恐!深圳女教师乘坐滴滴顺风车被司机杀害

  接报后,南山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侦查,于5月3日中午,在宝安区发现涉案车辆,之后在宝安区一出租屋内抓获嫌疑人潘某(24岁)。经审讯,嫌疑人潘某交代其于5月2日21时许在其某快车平台上接到钟某后,将其车辆开至某偏僻路段,持刀逼迫钟某交出身上财物,之后将钟某杀害(尸体已找到)。

  5月3日晚上10点半,滴滴出行发布公告称:目前初步核实,案发时,该乘客乘坐的是我们平台上的顺风车,我们发现,嫌疑人潘某是用其真实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车牌号为粤B6S8N3)在顺风车平台注册并通过审核,但案发车辆的牌照(粤C2S8N3)系潘某临时伪造。

  就在3月底,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联合多部门约谈包括滴滴在内等五家网络约租车平台。据通报,深圳目前网络约租车驾驶员招录普遍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根据公安部门排查,部分网约车驾驶员存在吸毒、精神病、违法乱纪等问题,一些被注销驾驶证的“毒驾”人员,使用已注销的驾驶证注册成为网约车驾驶员。

  经初步排查,深圳市网约车驾驶员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

  作为国内第一大网络约车平台的滴滴出行对于司机资质的把控上存在明显漏洞。另外,最近已经有许多乘客投诉乘坐的网约车真实牌号与手机上显示的不一致。

  去年10月,交通部颁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规定,网约车司机除了需要具有三年以上驾龄,没有违法犯罪记录之外,还需要获得《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该管理办法有望在5月份正式出台。

  “首先,对从事网约车服务的司机进行前科调查及一定准入限制有其必要性。由于网约车是一项面对公众提供出行服务的业态,其服务具有公共性,需要从乘客安全角度对车辆与驾驶员予以规范,而进行前科调查并对部分申请者禁入就是必要的要求。”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撰文表示。

  国内管理网络约车的法律仍然是空白,相比之下,国外在审查专车司机资质方面已经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美国华盛顿州哥伦比亚特区2014年颁布《交通网络创新法案》中,就用了较长的篇幅设定了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前科调查义务,并对具有相关前科申请人设定了准入禁止,主要包括具有暴力、性、抢劫、盗窃犯罪记录及7年内的严重疏忽大意驾驶、交通肇事逃逸、酒精或药物影响下驾驶营运车辆的交通违法记录者。

  “顺风车实际上一种名义上的友好互助行为,平台只是起到撮合的作用。但是,当这块业务大规模开展的时候,政府需要和平台企业合作治理,政府掌握的信息需要及时和平台进行对接,否则平台没有办法对掌握的信息进行评价。”顾大松告诉界面新闻。

  今年两会上,交通部部长杨传堂表示:目前平台企业推出的专车、快车等业务产品是以盈利为目的,属于运输服务的范畴,而对于在节假日期间或者通勤的时段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出行成本,或者免费友好互助的顺风车、拼车等等,实际上是分享经济下的一种出行方式,不属于“经营活动”。

  “如果不是真实的顺风车车主导致这样的行为,从民事的角度看,平台需要承担的连带的责任。”顾大松说。

  Uber此前因为“监管不力”被告上法庭。

  2014年12月,印度的一名女乘客在Uber叫来的车上睡着,后遭司机强奸。案发三日后印度警方逮捕了施暴者。2015年1月,该女子将Uber US告上美国法庭,称其没有提供基本的安全保障。强奸犯是32岁的司机被查为无证驾驶,而且在2011年还曾因另一起强奸案入狱。

  目前深圳女乘客被杀一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