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不给老人让座就是错?中国网民吵翻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5-04 09:27:5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给老人让座就是错?中国网民吵翻了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5月3日中午,在从达州到成都东的D5185次动车上,四川达州石桥八旬老人李某,准备到华西医院看病,因节后人多只买到达州到营山座位,后借座邻座。

  到南充后,被刚上车的年轻貌美女大学生“请”起来,老人女儿恳请能否挤一挤,被拒。老人挽扶着往后走,后面两排年轻人也没有起身让座。

  大约5分钟后,前面一中年男子将老人让到自己位置。老人女儿说:“年轻人啊,应该多学学。”结果遭到美女反击,“坐自己位置错了吗?!”后感觉委屈的大学生流着泪给朋友打电话讲遭遇。

  让座男子介绍,因今日人较多,老人母女二人只买到了达州到营山的座票,二人在上车后补了到成都的站票。事发时,老人女儿恳请座位主人和老人一起挤一下,座位主人拒绝后,双方起了争执,座位主人觉得委屈哭了,老人女儿表示能理解对方的做法,但还是觉得应该帮一下。

  在公交上给老人让座是种美德,那在动车上呢?在动车上,究竟该不该给手持站票的老人让座呢?

  华西都市报在微博发起投票“#拒和老人挤着坐遭指责#,你怎么看?”到目前为止,已有一万网友参与到投票中,其中50.9%的网友认为“座位主人没做错,愿不愿挤着坐由他自己决定”,45.1%的网友认为“老人女儿不该那样说话,有点道德绑架”,仅有2.8%的人认为“座位主人有点不近人情”。

  评论中,网友们对此也是各执一词。

  让:多多给予老人关怀和帮助

  认为应该让座的网友表示,让座已成习惯,虽属小事,但对于老家人可能却是大事,因为他们的身体可能不允许他们站太久。这体现了一个人的文明修养与道德水平。

  “平时坐动车,要是看见老人或者是抱着孩子的,我都会让他们坐的。不让座的话,看着他们站着,心里怪难受的。”

  网友@水上漂表示,“将心比心,谁都会有老的一天,当我们自己年迈到腿脚不便时,如果别人对你也是冷漠相待,让你一直站着,你又会作何感想?让座对我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对老人来说,却又大不一样。我们应该多多给予老人关怀和帮助。”

  不让:花钱买票该享有坐的权利

  认为没必要让座的网友表示,动车不同于公交车,除非老人真的身体十分不适,要不一般情况下不会让座的,因为自己买了票,就该享有坐的权利,一让就意味着可能要从头到尾站上几个小时。老人家持的是站票,说明老人的子女没提前作好准备。

  “如果在动车看见老人站着,我不会让座的。因为动车票再怎么说也是自己花钱、花时间所购得的。自己付出了多少代价就应该得到相应的服务,没有什么不妥的。但是,我会询问乘务员,能否给老人予以相应的帮助。”网友@为你写诗说出了部分网友的看法。

  @犯二筱姐:让座是客气,不让也没错,你买了站票就应该想到要站着坐车了,可以提前准备个凳子什么的,而不是觉得到了车上,老人年纪大了觉得别人应该帮你给老人让座。在你觉得人家没有让座之前,是否应该想到自己有没有这个孝心,明知道老人年纪大了,你没想到要提前买票,也没想到万一站着应该准备点什么给老人坐

  @S_murfette大美女:买了站票因为年纪大了就要鼓捣别人让座。那你能不能买一等座!?能不能买商务座嘛,实在不行可以坐迟一点有位置的那趟撒。让你是人情,不让你是道理。人贵自重。不要道德绑架。

  @羊小羊215:作为女儿的 应该花钱买个座票嘛 实在买不到上车想办法给点钱去餐车嘛 不要老想着有人让座 这不是公交车! 再说后来有人让了 也不该回头去说教人家 !

  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紫光阁》杂志社官方微博也发声,称“只有认可道德不能代替法律,认可有座乘客可以理直气壮地不让座,才能凸显让座于老弱病残行为的道德价值。”

  除了应不应该让座,连动车及高铁该不该出售站票的话题也被广泛讨论。

  有网友认为出于安全考虑,动车及高铁不应出售无座票。

  @富裕付玉么:时速320km/h,因为没有买到坐票,一群人在车厢过道席地而坐,他们支付的是等同座位的高昂票价。出于安全考虑,高铁该不该售站票?

  @ssoo:旅客再多,高铁铁的原则也绝不应卖站票,旅客高价买了高铁车票,就是为了能安享舒适安全的旅程,绝不需要一个拥挤的车厢!这就像长途客运大巴,为了旅客舒适安全的旅行,绝不会卖站票一样,高铁也绝不应该卖站票!

  @马岱:高铁确实不应该卖站票,其实所有动车组都不应该卖站票。这是一个原则问题。

  但是也有人认为如果有急事,买站票无可厚非,尤其是春运时期,能回家就好。

  @陌路人:如果有也挺好的,楼主您如果有过急着出远门办事赶火车,但票已全售完了但您哪怕是站一路也高兴只要能上了车的经历 ,您就会理解了。

  @2510:急!站也行!

  @zhao124046424:如果你有急事站站又何妨?不着急谁买站票?

  @xitang007:不赞成也不反对,想想春运也就算了,必竟比普快好多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