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小学疑新建校舍有毒 学生流鼻血发烧出红疹

www.creaders.net | 2016-05-29 09:40:5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成都成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小(以下简称“教科院附小”)多名家长近日向澎湃新闻反映,学校从今年3月份搬到新校区后,不少孩子开始出现咳嗽、皮肤红疹、流鼻血等不适症状,部分班级出现大面积请假。

小学疑新建校舍有毒 学生流鼻血发烧出红疹

  一名家长提供的其孩子不停流鼻血的照片

  家长们称,孩子在搬入新校区前均健康,怀疑近期出现的不良症状与新校区跑道、课桌、墙壁粉刷等引发空气质量不达标有关。

  5月27日,成华区教育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领导正在与家长协调处理此事,处理方案确定前不便多谈。

  该校一名不愿具名的教师向澎湃新闻证实了部分学生出现不良症状一事,称学校目前并未停课, “那些气体主要是在操场上”,最近学校已经减少了学生的操场活动,体育课也改在教室内上。

  27日下午,教科院附小通过各班主任发布《再致家长的一封信》,提出邀请家长代表共同选择检测机构,并全程参与室内外空气质量检测,检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小学疑新建校舍有毒 学生流鼻血发烧出红疹

  教科院附小的操场跑道,多位到过学校的家长反映,跑道和教室均有刺鼻的味道

  家长:孩子两个多月流鼻血不下40次

  家长王雷告诉澎湃新闻,他读二年级的孩子大约在两个月前的一天晚上突然流鼻血,“当时就停不下来,我让孩子平躺着,用冷水敷脖子,用了一抽半卫生纸才把血止住”。王雷当时以为孩子不小心碰到东西,还责骂其不小心。

  可没过几天,孩子又流鼻血,而且频率越来越高,“出去玩也流,坐着看电视也流”。但他仍没有在意,“我以为孩子上火了,而且那几天老师又在群里提醒注意别感冒”。他说,这两个多月来总共流鼻血的次数不少于40次。

  不仅流鼻血,孩子的眼睛也出现红肿,身体上还长出了类似水泡的东西。而且,孩子每天放学回家总抱怨很累,“坐在沙发上就睡着了”。这让他逐渐感到不对劲,他通过家长委员会的微信群才知道,很多孩子在最近两个月出现类似症状。

小学疑新建校舍有毒 学生流鼻血发烧出红疹

  一名学生家长称其孩子出现皮肤红疹等不良反应

  澎湃新闻从学生家长处获得一份学生不适症状的情况统计表,上面有96名家长的签字和指印。多名家长称,表上孩子的不适症状多数表现为流鼻血、发烧、皮肤红疹、恶心、头痛、胸闷等,出现不良反应的孩子多集中在一、二年级。

  多位家长称,自己的孩子在搬入新校区前并无异样,集中出现不良症状发生在今年3月搬入新校区后,因此怀疑与新校区的跑道、教室等材料质量不达标有关。多位到过学校的家长反映,跑道和教室均有刺鼻的味道,“还没进学校大门就闻得到”。

  5月26日晚,澎湃新闻记者在教科院附小操场跑道外,能明显闻到一股类似于沥青的刺鼻气味。同行的家长夏先生说,晚上气味淡了许多,如果中午晒太阳的时候到这里,“站十分钟就受不了”。

  教科院附小原为成都青龙小学,2016年2月21日完成整体搬迁,并更名为现在的名字。公开信息显示,教科院附小新学校总投资5000余万元,占地面积约40亩,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有250米的环形跑道,还有1000平方米的室内体育馆。学校现有40个教学班、近2000名学生、100余名教师,被称为成都“城北最现代化小学”。

小学疑新建校舍有毒 学生流鼻血发烧出红疹

  教科院附小家长出具的一份近期出现的学生不良症状统计表,上面有96名家长的签字和指印

  区政府向学校派驻医生指导晨检午检

  向学校反映无果后,一些学生家长开始给孩子请假。夏先生的孩子已经在家休息了近一周,据他说,其孩子所在班级有40多名学生,目前只有五六名在上课;而同级的另一个班级,学生“几乎全部请假了”。

  前述不愿具名的教师向澎湃新闻证实,近期有不少学生请假,但学校目前并未停课,称“那些气体主要是在操场上”。并且,最近学校已经减少了学生的操场活动,体育课也改在教室内上。该教师说,近期她也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是否与校区空气有关尚不可知。

  5月19日,数十名家长前往成都市教育局、信访局等反映诉求,问题最后被反馈到成华区教育局。5月26日下午3点,部分家长被安排在成华区青龙街道办事处,成华区教育局、教科院附小、信访局、政府办等单位领导到场协调。

  参与协调会的一名唐姓家长告诉澎湃新闻,家长们考虑到长期请假对孩子不利,希望将学生搬回闲置的青龙小学;同时,拆除新校区跑道、对新校区的空气质量进行检测;组织全校学生体检,并出具书面保证。但有关部门认为,在没有检测数据证明新校区空气质量有问题前,不同意搬回老校区,让有不适症状的孩子自行请假。协调进行到次日凌晨,无果而终。

  5月27日下午,教科院附小通过各班主任发布《再致家长的一封信》,提出三点解决方案:一是邀请家长代表共同选择检测机构,全程参与室内外空气质量检测,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二是孩子身体确有不适,可安排孩子在家休养,只需告知学校;三是学校将安排对缺课孩子进行补课。

  这封信还称,成华区区政府除向学校派驻医生指导晨检午检外,还将由卫生部门派出专业医务人员设立卫生咨询点,接待家长的现场咨询。

  多名家长告诉澎湃新闻,自己并未接到邀请共同参加检测空气的通知,他们担忧“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娃娃还是要在这里上课”。家长王雷还表示:“已经出现问题的孩子,由谁来承担责任?(目前)没有明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