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成亲3个月丈夫不碰她,6年后小叔逼她离婚

www.creaders.net | 2016-06-01 22:39:03  深夜有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成亲3个月丈夫不碰她,6年后小叔逼她离婚

  一、豆蔻无花嫁

  “四姐儿,明儿就是大喜的日子,你怎好哭丧着脸?快睡吧,一早还要起来梳妆打扮给爹娘叩头呢!”二嫂附身低声劝着。

  “有什么好喜的?我又不是嫁给人家做老婆,只是去给沈家做儿媳的。”四姐儿说着又红了眼圈儿,手里的帕子已经被绞得看不出样子。

  二嫂一时也没了话,在心里犯嘀咕:听说那沈先生已经登了报,说不同意这桩婚事,也万不会回来行礼。可沈家的主母一意孤行,公爹又一门心思地看中了沈家的门第,怪不得四姐儿心里苦。

  鸡鸣一遍,东方既白。四姐儿已经套上了鞋袜,亏着佟家在旗,不然这样的家境里长大的女儿,只怕是连一双好脚都保不住的。

  这婚事,新郎虽不现身,可佟家到底是包衣出身,现今虽然败了,祖上也算风光过。这沈家又是大门大户,二老爷还在民国政府里任着帮办的职位,婚事倒也不曾怠慢,贺喜迎亲的队伍直排到了巷子口。然这些人里有多少是真来贺喜的,又有多少是来看笑话的就说不清了。

  凤冠霞帔早早就送了来,鸳鸯百合的苏绣喜服,滚了金边的彩凤盖头,垫了香草的厚底绣鞋,春带彩的翡翠镯子,嵌珍珠的蝴蝶步摇,金丝攒就点翠的坠子和发簪,这一整套的富贵行头套在身上,四姐儿只觉得头重脚轻,说不出的胸闷委屈。

  两个嫂嫂扶着,给爹娘敬了茶磕了头,喜娘就已经推门进了来,“哎哟,给二老道喜了哟,乘龙快婿半个儿,您二老就放心吧,这半个儿可是省城读书最好的人呢!快让我看看这新娘子,哎呦,美的哟就是那七仙女儿也比不得啊,这真真儿是郎才女貌喜结良缘,荣华富贵在眼前啊,看看这小手,又软又绵的,真是个讨人疼的小娘子啊,这日后必定要讨婆婆喜欢啊……”

  喜娘的吉祥话说了一套又一套,直到佟母听见“婆婆”两个字,忍不住扯着四姐儿哭了出来。虽说平日不怎么得宠的女儿,可到底是身上掉下来的肉,四姐儿见着母亲哭,忍不住也掉了眼泪。

  女儿出门子哪有不哭的道理,可大都为了应景干嚎上几声做做样子。眼见着这母女俩是真真儿哭得悲切,喜娘忙催着吉时已到,给四姐儿上了盖头,背上轿子,甩着绸帕喜滋滋地起了轿。

  开锣鸣道的人在前面走着,高头大马红绸花,锦缎喜字贴轿沿儿,乐队滴里哒啦地吹着,整条街都透着喜庆劲儿。可这喜庆却掩不去四姐儿心里的忐忑,想拉开娇帘看看,手指动了几下,到底还是安稳地坐在那,任袖子被攥得起了褶子。

  和她拜堂的自然不是沈家的公子,是还不到十岁的小叔抱着一只顶着大红花的公鸡。夫妻对拜的时候那公鸡还用喙啄了四姐儿的盖头几下,随着对面小叔的笑声,四姐儿的眼泪再是忍不住。

  二、菡萏一支独

  “哎呀我的大少奶奶,你就这么坐了一夜不成?”二丁是门房家的婆娘,平日在院子里伺候着。

  二丁端着水盆进门的时候,只看见四姐儿昂着头靠坐在床沿上,身上的喜服还没脱,盖头扔在一边,床褥上的花生大枣洋洋洒洒地铺了一床。昨儿什么样儿,今儿还什么样儿。

  “什么时辰了?”四姐儿扶着床勉力动了动腿,一阵刺骨的酸麻使得她不得不把手指抠进床褥才抑住要喊出的声音。

  “卯时都要过了,您快坐下,我给您揉揉腿,还得给太太奉茶呢!”二丁伺候着四姐儿洗了脸换了衣服,直到老太太那传了话儿来,这才出了门。

  四姐儿浑浑噩噩地奉了婆婆茶,认了洋洋洒洒一大家子叔叔婶婶,直到伺候着用了午饭才算得了空,一头栽在床上昏睡了过去。

  日子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过,大家都很客气。十岁的小叔时常过来拉着她讲故事,到底还是个孩子,对这个和公鸡拜堂的嫂子充满了好奇。婆婆是个小脚女人,不常走动,每日里伺候着用了两餐也就是了。二叔公一族都是场面上的人,不亲不热地对着,倒也不曾有谁为难过她。

  一眨眼,就到了吃桂花糕的季节,都说新娘子三天回门儿,她嫁到沈家已经三个月了,却不曾回过娘家。她怎么回呢?她到现在都还没见过那个娶她的男人。

  “四姐儿,我娘说,我哥中秋节要回来的。”仲乐手里捧着一包桂花糕,吃得满嘴白拉拉的糖粉,不清不楚地说着。

  “说了多少回,你也不听,要叫大嫂。”四姐儿拿出帕子给仲乐擦了擦嘴又把帕子塞进他手里。

  “四姐儿好听。”仲乐用帕子垫着拿起一片糕塞进四姐儿嘴里,四姐儿俯身接了,用手挡着一点点地嚼着。眼睛看着院里的桂花树,鼻子里满是甜腻腻的香气。

  “我哥可精神了,四姐儿一准喜欢他。”仲乐欢快地蹦着说。

  “你才多大,就说这些话,看娘听见了又要骂你。”四姐儿收回目光,用手指点了点仲乐傻笑的脸,又问:“今儿学堂里都学什么了?”

  “先生教了范仲淹的《渔家傲》。”仲乐抹了抹嘴,两手一背,摇头晃脑地背诵起来:“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背完还用眼瞟了四姐儿一眼,又晃了一圈脑袋才放下手来。

  “背得真好,字都能写对吗?”四姐儿掩着嘴笑问。

  “当然能的,我写给你看。”仲乐抬腿就要进去拿笔墨,却被四姐儿拦了住。

  “你说写得就一定是写得的,我又不识得字,你写下来我也看不懂。”四姐儿笑得无奈,佟家早就败了,空留着旗人的身份和那个宅子也就是给儿子们撑撑场面罢了,哪里轮到女儿们读书识字呢?

  仲乐一时沮丧,迈出的步子又折了回来,到底还是个孩子,吃了一会子桂花糕又欢喜起来,嚷着要吃果子径自跑开了。

  只第二日下课回来竟然抱着字帖和笔墨来,非要教四姐儿识字,还嚷着让四姐儿唤自己做先生——沈泰初先生。一本正经地嚷着大名,连仲乐的字都不许用,惹得四姐儿又是一阵笑。

  三、中秋问良人

  “大少奶奶,您怎么还没换衣服啊?大少爷这就要到门口了啊!”二丁急得直拍大腿,拿起早就选好的藕荷色旗袍就要拉着四姐儿换上。

  四姐儿任凭二丁拉着到了门口。

  “四姐儿,你真好看。”仲乐眼尖最先跑了过来。

  “仲乐,没规矩。”婆婆呵斥着仲乐。

  沈伯礼一进门就看见了像朵芙蓉花似的四姐儿,不由怔了怔。

  沈伯礼像所有时下的文人一样,一身西式的衣服,剪得一丝不乱的偏分短发,带着金丝边的眼镜,满脸的严肃与认真。

  “哎呀,伯礼啊,你二叔来信说你在领导什么学生运动。五卅的那些个罢工的都出了事儿,你还运动个什么啊?快让娘看看,可是瘦了,也黑了……”婆婆拉过伯礼的手不停地说着。

  “娘,我们就是请愿,没有危险的,快进屋说罢。”伯礼一手扶着老太太一手拉着仲乐一路进了前厅。四姐儿跟在后面越走越慢,最后索性只是等在前厅的门口,没有进去。

  “哥,外面有什么新鲜事儿嘛?听说那些罢工游行的可有阵势了,跟说书人嘴里的赤壁大战似的?”仲乐扯着伯礼问个不停。

  “哪儿跟哪儿啊,有空多看看正经书,民主共和的事儿倒让你说成演义了。”伯礼笑拍着仲乐的头说。

  “再过个百八十年的,这些可不就也是演义了嘛!”仲乐接口,转眼瞥见门外的藕荷色旗袍,小脑袋歪向一边躲过了伯礼的手。

  老太太拉着伯礼进了内堂,好一会儿才出来,两个人的脸色都不大好看。

  “四姐儿呢?”婆婆的声音传来,四姐儿不得不捏着帕子进了大厅。

  “这是你媳妇儿。”婆婆的声音不冷不热。

  四姐儿跟着伯礼回了房,两个人谁也不说话,伯礼的脸上颇有难色。

  “你叫什么?”伯礼打开箱子从里面拿出几本书摆在桌上。

  “四姐儿。”四姐儿的声音轻柔如风。

  “新民主的年代了,提倡男女平等了,以后见了人说大名儿的好。”伯礼说道。

  “没有大名。”四姐儿摇头,眼见着伯礼的脸色又难看了几分。她知道,城里上学的姑娘都有大名儿的。

  好一会儿,四姐儿看着桌子上的书开口问:“这是学校的课本?”

  “不是,是孙文先生的三民主义演讲实录,喜欢你就看看,多了解了解实事总是好的。”伯礼把书推向四姐儿。

  “我,不识字儿。”四姐儿看着地面,脸红得不敢抬头。她和眼前这个男人根本就不在一个世界,他说的话她一句都听不懂。

  伯礼用了晚饭便去了书房,四姐儿一个人坐在床上,没有开灯,看不清是夜黑还是眼前的路黑。

  过了亥时,伯礼才回房。

  看着端坐在一旁的四姐儿,伯礼一脸的尴尬,“我早就不同意这门婚事的,可母亲她……”

  四姐儿用手绞着衣角,红着脸没有说话。

  “我不想骗你,我有喜欢的姑娘了,你看——”伯礼从桌子上的书里拿出一张照片,那是个剪着短发的姑娘,蓝色的褂子,黑色的裙子,手里拿着一本书坐在梧桐树下,眼睛里闪着熠熠的光华,说不出的青春活力。

  “我们说好了,毕业就投身革命追随孙先生的理想,去创造一个更好的中华民国。”伯礼说话的时候眼里闪着光,那光大概叫做希望。

  四姐儿低下头,脸羞得更红,眼睛黑得就像外面的夜,“娘说,我得让你留下个孩子……”四姐儿的话说到一半,眼泪就掉了下来,哭得悲恸。

  “我……”伯礼一时无措起来,想扶起四姐儿,却一眼扫见刚拿出来的女学生照片,伸出的手转向了箱子,拿出一份报纸沉声说:“这是我登报的那份报纸,这婚姻是无效的,我和你没有感情基础,以后也不会回来了。”

  四、少年惜风流

  伯礼第二天就离了家,婆婆怪四姐儿留不住伯礼,对她也不怎么搭理了。

  日子一天天挨着过,张学良接下了东北,孙文总理病逝,段祺瑞又说了算了,世道愈发热闹起来……

  仲乐也从小学堂进了中学,还是每日里来教四姐儿识字儿,给她讲讲外面的事。

  “仲乐,外面的姑娘们是不是都有大名?”四姐儿放下手里的《楚辞》,抬头问道。

  一晃六年,仲乐已经高过了四姐儿一头,脸上也长出了胡茬,连声音都变得低沉,再不是那个吃着桂花糕的孩童。

  “嗯。”仲乐点头,他已经不像小时候那样话多了。

  “这样啊……”四姐儿若有所思地喃喃着,纤长的手指轻点着书上的那句“超无为以至清兮,与泰初而为邻”。

  “娘说你要考军校?”四姐儿见仲乐盯着自己看,这才笑着回过神儿来问。

  “嗯,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我哥说他都安排好了。”仲乐看了一眼四姐儿明亮的杏眼,目光如炽。

  “你哥……挺好的?”四姐儿仰头看了看愈厚的云层。

  “嗯。”仲乐低下头再不说话。

  天空突然一个炸雷,下起了雨。那个时候四姐儿还不知道,这个雨天发生的事将彻底改写她的一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