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1张结婚证5万  上海假结婚乱象

www.creaders.net | 2016-08-27 09:31:22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张结婚证5万   上海假结婚乱象

  楼市持续火热,北上广的房价一再高企,各地相继出台了限购政策。其中,婚姻状况往往卡住了很多人的购房资格。近期,记者在走访楼市时,了解到上海有一个隐秘的灰色市场,帮人骗取购房资格,那就是“假结婚”。

  所谓“假结婚”,就是购房者通过中介找人办理真实的结婚证件,从而能够具备购房资格,同时需要支付给中介以及假结婚对象一定的报酬。房屋交易流程结束后,双方再离婚。记者通过数周的暗访调查,走进了隐蔽在现实和网络上的假结婚圈子。

  “说白了,我们就是卖人。别的你不用管,年龄啊,职业啊,能跟你领结婚证就可以了,又不会和你真的住在一起。”在中介口中,假结婚业务纯粹就是“卖人”的生意,而且每个人的使用额度没有上限。记者调查发现,假结婚业务的收费惊人,具体价格与假结婚对象的年龄、性别挂钩。如果男性寻找女性假结婚,一般需要五万元,但年龄一般在四五十岁左右。如果需要更年轻的,价格则需要十万元。

  “先签婚前财产协议,然后领结婚证、购房、更名、离婚。一切都没问题,就是钻政策法律的空子,这都是合法的,你都不用担心。”在假结婚中介这里,这一连串的流程看起来完美无缺。但是在法学专家沈亮看来,假结婚在形式上虽然并不违法,但实质上是欺骗了法律,钻政策的空子。

  然而,随着记者的深入调查,一些组织已经将假结婚,打造成一个“产业链”。

  在一家名叫雄飞教育的公司,记者发现,这表面上是一家教育公司,但实际上,办理各种假结婚业务是这家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为证明公司的实力,工作人员拿出厚厚一摞结婚证书,粗略一数,足有30多本,而且都是真实的结婚证书。婚姻在假结婚中介这里完全成了一门生意,可以交易,可以变现。

  为了使这门“生意”看起来正规,这家公司还提供了所谓的合同。合同上特别写明,双方婚后财产为个人财产,合同自签字日起生效,离婚手续办好后终止作废。不过,这份合同在法学专家沈亮看来,完全是非法的:“这家公司开展这个业务本身就不合法,因为没有一个公司的经营范围中可以有假结婚这个业务。这不是开玩笑吗?所以这其中牵涉到的收益,一经查实就应当为国家没收,因为合同本身就违法啊!”

  尽管风险巨大,但仍有人愿意尝试。据雄飞教育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至今已经做过200多个单子,按照每单5万来说,收益相当惊人。“这个行业是有门槛的,不是谁都能进来。我们在全市各个区都有网络,有很多储备的人选,只要客户上门,随叫随用。”这名工作人员表示。

  那么,这些所谓的假结婚“人选”,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交易的流程是怎样的呢?

  在网上,记者联系上了一个网名叫“单身贵族”的中间人,他答应牵线搭桥,安排记者与假结婚对象见面。而当记者来到见面地点,发现这里竟然就是静安区婚姻登记处门口。

  “只要你见了人满意,交五万块钱,就可以立马登记结婚。很方便。”“单身贵族”透露,五万块钱中,三万五千块钱归假结婚对象,而剩余的一万五千元就是他的中介费。而当记者询问“单身贵族”,为何不自己直接做假结婚。他的回答令人诧异:“我已经结三次婚了,一次办准生证,一次办签证,还有一次办投靠居住证。”

  不久,第一名假结婚对象出现了,“单身贵族”介绍,这位小伙平时在餐厅当服务员。随后,他让这位小伙拿出身份证、户口本以及征信记录。户口本上的资料显示,这位小伙才30岁不到,而且还没结过婚。当问起为何做这个?他说就是为了赚钱。记者表示对该名男子长相不满,“单身贵族”又另外叫来了一名30多岁的男子,一切就像流水线。这名男子需要还债,靠目前送外卖的工资挣得太少,所以才想到假结婚挣钱。

  “我现在单身,就是把资源拿出来分享嘛!还能挣钱。”这名男子表示,而当记者问道:“那你有了婚姻记录了,你不在意啊?”他回答:“我无所谓。”挣钱、挣快钱,是这些假结婚对象的主要目的。登记结婚,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简单的程序,购房结束后,程序解除。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真正愿意将婚姻进行交易的人并不多。对于那些企图通过假结婚的购房者来说,不光需要承担巨大的经济风险,假结婚后所面临的种种纠纷,更是不可控制。

  “谁敢和一个陌生人随便领证啊!”

  “婚姻期间,谁能保证不出事儿!”

  “到时候这个婚离不了怎么办!”

  “万一有了财产纠纷,怎么打官司!”

  在群访中,市民们对于假结婚发表着看法。假结婚,这个从各种政策的夹缝中冒出来的怪物,它披着合法的外衣,钻着政策的空子。它能轻而易举让人获得一些资源,它也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它形式上合法合规,双方自愿结婚,没人可以干涉。但是,它也在影响着社会的公序良俗,原来婚姻也可以买卖,一些人因此得益,也注定会有一些人因此受害。

  假结婚、假离婚,这无疑是一场荒唐的闹剧。但是荒唐的根源在哪里?是什么催生了“假结婚”这个怪物?更值得我们思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