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中山大学女教授坠楼身亡 系著名诉讼法学家

www.creaders.net | 2016-09-20 09:37:21  南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山大学女教授坠楼身亡 系著名诉讼法学家

  蔡彦敏

中山大学女教授坠楼身亡 系著名诉讼法学家

  中山大学官网截图

  广州番禺警方今天(9月20日)向媒体通报:9月19日17时,番禺警方接群众报警,称在小谷围街某小区内有一名女子坠楼。接报后,番禺警方迅速派员赶赴现场处置。经现场120医务人员证实,该名女子已经身亡。

  经警方初步调查,蔡某(女,55岁,广州人)从7楼坠下死亡,符合高坠死亡特征,初步排除他杀。目前,番禺警方正在对该起事件作进一步调查。

  另据新快报记者了解,坠楼身亡的蔡某,为著名诉讼法学家、中山大学法学院蔡彦敏教授。事发后,曾有师生表示,蔡彦敏此前患有抑郁症,但此说法还未经官方证实。

  上月底仍正常参加活动

  新快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师生对蔡彦敏教授的离世都深感意外。“最近虽然没见老师,但我知道上月底,她都还在参加各类公开活动。”记者搜索发现,2016年8月27日,虚假纠纷诉讼有效治理高端论坛在中山大学召开时,出席论坛的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蔡彦敏发表了“虚假诉讼:概念修正、定义厘清与有效治理”的报告。

  事发后,不少同事和学生都深表惋惜。对老师的离去表示了沉痛悼念,并期望老师早日安息。愿家人节哀保重。不少学生表示,蔡教授的课十分受欢迎。“她优雅、干练、学识丰厚,善于引导我们表达自己的看法,并相互辩论、启发。”也有学生回忆,“在中大读书期间对蔡老师印象很深,她是很温柔优雅的老师,带着珍珠耳环,穿旗袍,脸上总是笑。”

  中山大学官方发布讣告

  著名诉讼法学家、中山大学法学院蔡彦敏教授,于2016年9月19日下午5时在广州不幸去世,享年55岁。

  蔡彦敏教授1979年至1986年在中国政法大学先后攻读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并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0年4月在西南政法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蔡彦敏教授于1986年7月到中山大学法学院参加工作,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法律学系副主任、法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法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广东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耶鲁大学世界研究员项目研究员等。曾获教育部资助优秀青年教师基金、中山大学黄桂清奖励金、中山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

  蔡彦敏教授一生热爱法学事业,为人刚正不阿,工作恪尽职守,孜孜不倦教书育人,为中山大学法学院乃至全国的诉讼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蔡老师先后招收并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近二百人,为社会培养了大量法律人才,桃李满天下。蔡老师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并引领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深受学生爱戴。

  蔡彦敏教授的逝世是中山大学法学院和我国法学界的巨大损失,对于蔡老师的离去,法学院全体师生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对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我们愿蔡老师一路走好,在天堂永得安详。

  有关蔡彦敏教授的追思会安排,法学院将本着尊重家属意愿的原则,经与家属充分沟通后,通过法学院网页向社会公布。

  据中山大学官网公开简历:

  一、职称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二、学历

  1979-1983年法学学士(中国政法大学)

  1983-1986年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

  1997-2000年法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

  2001-2003年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

  三、主要研究领域

  1.民事诉讼法学

  2.比较民事诉讼法学

  3.诉讼外纠纷解决机制

  4.诊所法律教育

  5.法律谈判

  四、主要学术兼职和访学经历

  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法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广东省检察院、广州市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双百”活动法治宣讲专家,美国富布莱特项目访问学者,耶鲁大学世界研究员项目研究员,纽约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等。新闻频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5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5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6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7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8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9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10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