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她当年曾是模特 后吸毒自杀

www.creaders.net | 2016-09-27 17:47:37  一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顾瑛,上海人,今年45岁,现在是上海阳光防复吸指导中心的一名心理辅导老师。她从19岁开始,曾经有过十年的吸毒史。她说她最后悔的,就是浪费了自己的青春。

undefined

90年代初,顾瑛是上海第一批时装模特

undefined

现在,她是一名帮助吸毒人员的禁毒社工

以下为采访原文

记者:Q顾瑛:A

Q:顾瑛你好,你第一次吸毒是在什么情况下?

A:第一次吸毒是跟着我男朋友,不知道的情况下。

因为工作的关系认识了装修工程队的第一个男朋友。无意当中才发觉,他在厕所里吸白色的粉末。

他说,这是烟,吸了以后会对睡眠有帮助,我觉得好玩,就吸了一口,很舒服很舒服。第二天我继续,第三天也继续。

Q:什么时候发现这是毒品的?

A:一直到第三年,我表姐夫从国外回来,我和家人去看他。在他家的时候,突然一下子感觉人不舒服,还以为自己感冒了,但我一下子就想到那个烟了,就去房间吸。

门没关,我姐夫看到了,他说你知道这是海洛因吗?毒品啊!吸了会倾家荡产的。他把我的父母和亲戚朋友全部叫到,叫我马上戒。我说香烟不抽不就好了,就试给他们看。

那一天我是什么样的感觉呢,就是夏天的时候,三层被子盖在身上,但是身体一出汗碰到皮肤就像在冰窖里面,蚂蚁在啃你骨头、猫抓心的那种感觉。

当时我真的就害怕了,忍不住跑到我男朋友家里,又开始吸海洛因,之后就一直没有停过。

Q:你靠什么来支撑吸毒的花销?

A:后来越吸越多,每天的消费要两三千块钱,把之前做模特的积蓄差不多花光了。我大概吸了有一百多万,还包括一套房子。当时我已经在虹桥新城买了一套高层,100个平方米,后来也卖掉了。父母也让我全部掏空了。

15岁的时候,我免试成为上海最早的一批时装模特。那时候还在读书,放假或者平时有空的时候会去演出,每个月能赚一万块,父母一个月的工资也就三五百。

做模特要应酬,不太适合我的性格,人家教我拍马屁我也拍不来。做到18岁,就换了份工作,在外资企业做销售,才认识了我的男朋友。

Q:什么时候开始有戒毒的念头?

A:我是八年以后才开始真正要戒毒的,因为当时男朋友把我最喜欢的一件貂皮大衣给卖了,这是我最最喜欢的一样东西,他把它卖了,结果只换了五个毒品回来,相差太多了。

我和他吵了架,结果他打了我一拳。当时觉得毒品太可怕了,我一定要离开它。

Q:戒毒,难不难?

A:我大概真正戒了有三十次左右,自己戒,包括到自愿戒毒所,每次出来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再去吸,从来没有超过第二天的。戒毒太难了。

因为实在太痛苦,后来我想到了自杀。1998年到1999年间,有过三次。

第一次,浴室里面没人的时候,我拿了个碎玻璃把手腕割了。后来给家人发现了,救过来了。

第二次,我选择的是吃安眠药。那时候我表姐在医院做护士,我让她每次给我配一板安眠药,把它们统统攒在保险箱里,一直配到总量有200多颗。

有一天晚上,就听到外面的风在窗口刮的那个声音,就好像在跟你说,你快来吧,快来吧。我那天就像被鬼催一样,吃下那200多颗安眠药,然后迅速写下一封遗书给我妈。

那天晚上也蛮奇怪的,我妈跟我姐姐心不定,就感觉好像有什么事情,一会儿进来看我一下,第三次的时候,叫我的名字我没反应。她们当时吓死了,然后打120把我送到医院。

医生给我洗胃,说我们救不了,唯一能救她的只有用大动脉穿刺血透。我妈后来跟我说,血透的时候,你已经重度已经失去知觉了,但你居然还在那里乱动,你当时很痛的你知道吗?几个人把我的手跟脚给我压住,从大动脉里穿刺进去的。

第三次,我是真的很想死。我知道不能在有人在的地方,不能给他们机会来救我。我自己到外面租了一个房子,买好毒品和新衣服,打扮好,头发弄好,然后我给我妈打了一个电话,我说你自己当心,其他的我没有多说,怕引起他们的怀疑。然后,我用一克的海洛因加上强烈的安眠药水,对着自己的静脉注射,后面的事我就不知道了。

结果,奇怪得不得了,睡了三天,居然醒过来了。我觉得很奇怪,又看到针筒里剩下了三分之一的药水。后来知道,可能是因为药水太强烈了,人一下子昏迷过去,所以针筒里的药水没有全部注射进去。但其实,三分之二的量也足够让任何人都经受不起的。

这个时候我在想一个问题,既然老天爷不收我,那我想就好好活着。于是我又吸了一口海洛因,决定再去戒一次。

2000年的时候,父母把我送进了强制戒毒所,一年半。

Q:在戒毒所的日子是怎么样的?

A:以前我从来没有干过活,不会做任何事情。但在戒毒所里一年半的时间,什么事情都要自己来,非常委屈。

强制戒毒所里,我整个人在打颤,坐在那个凳子上面都坐不住,要摔下来了,但是他们里面有规定的,坐有坐姿,站有站姿,我就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坚持,一定要坚持,居然就扛过来了。

但我在里面的时候,其实还是一天一天失望。看到这里面很多人出去了又进来,最多的一个人出去又回来了五趟,我们说他是五进宫。我说你怎么又进来了,他说我回去以后,心里想着偶尔吸一次不会有问题的,结果又被抓进来了。

我心里特别恐惧,不知道将来会怎么样。

Q:后来发生了什么让你不再恐惧?

A:这个时候,上海阳光中心的专家老师到我们戒毒所来上课,还带了一个康复者来现身说法。

后来我就写了一封信给我妈,说我想参加这个团队的服务,她说我愿意跟你一起参加。之后我们签订了协议,按照我的身体情况做了一个康复计划。

我记得从戒毒所出来的时候,所有的人,专家、导师、医生还包括我父母、亲戚,都来接我,大家在一个叫冠军酒店的地方吃饭,这个名字是特意选的。

之后我就每天到中心去做义工。帮他们打扫卫生,倒倒茶,听听医生和病人家长或者是他们之间的沟通。因为我已经跟社会脱节了十年,他们就教我怎么用手机,怎么坐地铁。

从2000年到现在,16年了,没有再碰过毒品,但的确是很痛苦的,是一年一年、一天一天走过来的。后来,我也到戒毒所里现身说法过,有人问我,你真的戒了吗?我说,我会让你每年都看到我。

Q:这之后你就再也不必跟毒品打交道了吧?

A:对,后来我的确是再也没碰过毒品,但我跟毒品的关系,还是没有断。

我记得是2004年,上海闸北区的社工站成立了。当时那边的社工老师也不懂什么叫毒品,就来请教我,我就等于是他们的半个老师了。

有一天,我突发奇想,说想建一个女子戒毒沙龙,让我们这些吸过毒的人有一个可以说说话的地方,当初我仅仅是这么想的。

2005年申请下来以后,慢慢成为上海的一块品牌。许多女吸毒人员出所,第一个来的就是我们这个小组。

后来我们越做越丰富,请心理辅导老师上课,自己做做节目、弄弄小品,教你怎么走向社会、教你怎么穿衣打扮。一直做到现在,已经有12年了,每次活动我都不会落下,她们都认我。后来逐渐有男学员加入,沙龙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也因为这些经验积累,2010年的时候,我正式在阳光中心做辅导老师,从心理层面给戒毒人员一些帮助。

Q:从自己吸毒、戒毒、到成为一个禁毒社工,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A:我觉得,戒毒不是一个人的事。

我现在帮助别人戒毒,我都会告诉他们不要急,不要以为一天两天就可以戒掉,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你需要有很多支撑。除了内心的克制力,更需要家庭的关心和社会的支持,才能帮助你真正的成功,靠你一个人是扛不住的。

现在我接触了许多病人,隐性的比较多。我们沙龙里面不少出去的成员,他们都抱怨,找工作为什么那么难?因为如果知道你吸过毒,很多单位是不可能用你的。那么他们怎么生活?只能吃低保。

我觉得,健康的朋友圈就是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如果社会都在把他往外推的话,他回到家里唯一的只有他自己,还有一个就是毒品。

包括现在我跟年轻的朋友去酒吧,要是看到其他桌聚在一起像是要吸毒的,我也会让朋友远离他们,我想从我这里做起,替周围的人把毒品挡在外面。

Q:这次上镜接受采访,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吗?

A:以前我是不敢面对镜头的,顶多就是接受文字采访,因为不想让人家知道我的过去。一直到2008年,央视来采访我的时候,我还要求要做马赛克。但是后来可能因为我个子比较高,特征比较明显,认识的人一看就看出来了,声音也听到了。

当天晚上看了心理访谈,直接就有人给我打电话:这是你吗?我只能说,是。但哪怕隔着电话,我面对他们的时候也是很难为情的,觉得很丢人。

但是万万没有想到,他们说,你太了不起了,我一直以为你生活得很好,没想到你有这么大一段故事,真的好佩服你。就这样,从此以后我就再也没有掩饰过自己。

包括别人要给我介绍男朋友,我就跟他们说我以前是怎么样的,你能接受就接受,不能就拉倒,就是这样。

我希望做到身边没有一个吸毒的。希望在我帮助之下的病人,他们能一天天好起来,哪怕他出现什么问题,我再及时帮助他也好。他们真心叫我一声小姐姐我心里就非常满足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