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中国最接地气的婚礼 上百人抢吃一锅饭

www.creaders.net | 2016-10-22 13:53:19  BYPHOTO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农村举办婚礼主家一般会叫来村民们提前布置家具,杀猪宰羊,搭棚做饭,婚礼当天请来远路亲戚朋友,左邻右舍,乡里乡亲一起在院子里欢聚一堂,吃喝玩乐一天。仪式完了第二天村民们一起帮着拆宴席棚,收拾锅碗瓢盆婚礼才算正式结束,不得不说村子虽小邻里之间的感情却很深厚。

中国最接地气的婚礼  上百人抢吃一锅饭

  旁边吹着唢呐伴着奏,这边村民们也起劲儿的做起了大锅饭,茄子、土豆、大白菜一锅炖,一面倒食材,一面搅拌,别看扮相不太好,这可是传承了多年的手艺,看着热气腾腾的大锅饭是不是隔着屏幕都能闻到一股饭香呢!

  婚礼吃大锅饭,要的就是一种气氛,一个热闹,十几个人凑在一起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就算是站着吃,心里也觉得美滋滋的。

  大锅饭作为农村婚宴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其中的每一个步骤都是历代人们对大锅饭习俗的传承,“打松”是人们最容易忽略却对大锅饭的味道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一步,将饭充分拌动以使各部位饭分布均匀,同时多余的水分在拌动时蒸散掉,饭会更加松散好吃。别看师傅满脸从容,这其实是一个考验体力和巧劲儿的工作。

  饺子素有团圆吉祥之意,逢年过节一定要吃饺子。别看要包的饺子多,十几个人一边聊家常一边捏饺皮,很快就完成目标数量了。现场人们擀皮儿的擀皮儿,放陷儿的放馅好不热闹。

  汉族办婚礼讲究的就是“热闹”二字,回族亦是如此。婚礼前夕男的负责苦力活儿,女的自然少不了慢功细活儿,主家叫来平时关系好的姐妹们将炸的金黄的豆腐片切成条状,期间讲讲村里发生逗趣的事儿,一下午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十几个女人凑在一起恐怕能演一部电视剧了。

  熟悉的人聚在一桌,一边吃饭一边聊天,热闹非凡。新的菜做好了,乡亲们就帮忙端上来,人们几筷子就吃了个精光,大锅饭的味道还是一如既往的熟悉和淳朴,十足的菜量也让参加婚礼的人们可以放开肚子,大吃特吃。热闹,实在,好吃,这似乎就是现在很多人在乡下举办婚礼依然选择大锅饭的原因了。

  饺子又名“交子”或者“娇耳”,有新旧之意,也是秉承上苍之意,在重大节日里必须吃的一道大宴美食。这不人们端着一盘盘包好的饺子准备下锅了,有些饺子里还包了硬币,就看谁有福气吃到硬币在今后的日子里行大运了!

  秧歌扭起来,把这饭菜端一端。在很多地方,因为对秧歌的热爱,扭着秧歌上菜也成了当地很有特色的婚俗。头上系个白毛巾,腰上拴个红腰带,走着秧歌步,手里却端的稳,这样扭着秧歌上菜,似乎上的饭菜也更好吃了。

中国最接地气的婚礼  上百人抢吃一锅饭

  捞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再浇上提前做好的汤汁,一碗香气扑鼻的打卤面就做好啦。一般在婚礼那天的早上,主人都会为客人们准备好一碗打卤面作为早餐,热气弥漫的背后还隐约可以看到客人们有些期待的眼神。

  做菜的师傅们开始准备生火做饭,将柴火塞进炉灶,把大锅端上去,大师傅马上要大显身手,做一锅香喷喷的饭菜了。

中国最接地气的婚礼  上百人抢吃一锅饭

  在北方,一碗热腾腾的拉面是婚礼中必不可少的主食,因此拉面大师傅的手艺在北方婚礼中也显得格外重要。你瞧,面条在大师傅的手中活了起来,时而如银蛇狂舞,抻细后在师傅的抖动下又如惊涛骇浪,令人拍案叫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