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22岁男幼师四川悬崖村代课 月薪两千

www.creaders.net | 2016-12-10 21:07:38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2岁的陈龙是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哈甘乡瓦屋村幼儿班的教师,他所带的幼儿班租用的是村民一间带围墙的土坯房,屋里坑洼不平的黄土地面上,摆放着两排塑料课桌椅,班里有14个4到6岁的孩子,8个男孩,6个女孩。图为11月14日,陈龙和到校的12个学生在教室门前合影留念。  

  哈甘乡瓦屋村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现存的19个“悬崖村”之一,现有户籍人口约700多人。瓦屋村通向外界有两条山路,都非常险峻,有些路段是几乎垂直的悬崖,需要借助藤条、钢索,或者攀爬藤梯才能上下。陈龙从家里到学校需要4个多小时。

  由于孩子们不会普通话,教学时,陈龙要先用彝语来解释,然后再教学生用普通话读写。每教一个字母,他都会手把手带每个孩子写几遍。

  上课时,顽皮的孩子会钻到桌子下面爬来爬去。陈龙并不着急,蹲下来,头探到桌子下,和孩子轻声用彝语交流,扶起孩子,并帮忙拍拍对方身上的泥土,然后继续上课。他说,“我刚来了两个月,孩子们很多习惯需要慢慢养成。”

  教室距崖边只有几十米,崖下是数百米深的大峡谷,崖边没有任何障碍物。为保证安全,陈龙不允许孩子走出院子。放学时,必须由家长把孩子接回家。图为11月14日,上学路上的两个孩子,后面跟着家长。  

在凉山州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实施“一村一幼”计划前,高中毕业的陈龙,在自己村里当代课教师,月收入不足千元。

  由于凉山地区很多村落交通不便,条件艰苦,“一村一幼”招聘要求按户籍、专业、学历、普通话水平等级依次优先聘用的原则。因为瓦屋村没有符合条件的教师,陈龙户籍所在地相对较近,就被分配到这里,月工资2000元。

  陈龙每周上5天课,通常周日或周一到校,周五回家,遇到雨季下山危险,他索性不回家,等到下一周继续上课。他每日两餐,吃的是从家里带的玉米面和梅干菜,偶尔会受邀到村民家里吃饭,夜里就住在教室里一张单人弹簧床上。  

  图为瓦屋村靠悬崖边处,打工回家的芳芳用手机聊天。这是村里唯一有信号的地方。  

  图为11月19日,山下勒尔小学孩子们回家路上,家长随身带锄头清理路上的碎石沙子。

  选择在瓦屋村这样艰苦的地方教学,陈龙知道,“孩子们如果不读书,将来会有多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曾华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曾华
8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