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危险”办公室:教授死亡近3年仍是谜团

www.creaders.net | 2017-01-18 10:38:31  界面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搬入新办公室仅一个月,年轻教授便患上“怪病”,9个月后猝然离世。家属调查取证,将其病因指向学校办公室超标的甲醛。这间办公室曾作为微生物与免疫无菌实验室被使用多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患怪病猝然离世

青年学者任晓峰曾是家人的骄傲。

1974年出生的他事业有成,拥有东北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德国汉诺威兽医大学病毒学双料博士头衔。2005年,他回到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任教,仅两年便被聘为教授。

任教期间,任晓峰是“龙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还曾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学部兽医学科流动项目主任。



任晓峰生前照片图片来源:家属供图


但正当其事业一帆风顺之时,致命的“怪病”却不期而至。

据其姐姐任玉东回忆,2013年10月初,任晓峰忽然出现双颊糜烂、进食刺痛、口腔溃烂等症状,持续近三个月,未能发现明显诱因。

同年12月24日,任晓峰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检查,并进行了中药治疗。但他的病情不仅没有得到缓解,还逐渐出现认知功能减退、计算力差、反应减慢等症状。

“出门后找不到家,没有方向感……病来得太突然,我们没有任何准备。”任玉东说。

一个月后,任晓峰又被送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住院治疗。

稍有好转后,任晓峰的病情再度恶化,出现言语不连贯,后来只会说单字,或用摇头、点头等表达自己的意思。

至2014年2月22日,他病情逐步加重,无法完成持物和步行。随后,他被转到北京治疗。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诊断发现,任晓峰“颅内多发病变”。他的视力、定向力、计算能力等出现大幅下降。

即便该院免疫科进行了会诊,任晓峰的病情仍无法被确诊,显示为:“免疫缺陷病?Good’s综合征?”(Good’s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免疫功能缺陷疾病)

按照医生建议,2014年2月28日,任晓峰被送到军事医学科学院进行毒物分析检测。同年3月6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对他进行检查,作出“进行性多灶性白质脑病可能”判断,但也始终未能确诊。

无奈之下,任晓峰被家人接回哈尔滨,2014年5月12日,他猝然离世——离其发病仅9个月。

奇怪的办公室

弟弟突然患怪病死亡,让同样是大学教师的任玉东悲痛之余,开始查找任晓峰的死因。

一个细节引起她的注意。任玉东告诉界面新闻,在弟弟病重期间,她曾到其办公室收拾个人物品时,闻到室内有浓烈的异味,”让人感觉不舒服”。她开始追查这间办公室的秘密。

据其学生介绍,任晓峰本来在牧医楼216室办公,但这间本来作为档案室的房间是阴面屋,后面是白桦林,“冬天非常冷”,他便向学院领导申请更换办公室。

就在任晓峰出现“怪病”症状前不久,2013年9月,经过院方的协调,任晓峰搬入三楼微生物免疫与无菌319实验室办公。



319办公室 图片来源:家属供图

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在一份确认任晓峰身份的盖章证言中也承认了这一点。

2015年6月7日,动物医学院出具的《动物医学学院319房间2008年3月至2013年8月作为无菌操作室从事的相关实验课说明》表明,在此之前,319房间是一间无菌操作室。

说明指出:2008年3月至2013年8月,这间无菌操作室主要从事课程教学主要是动物病毒相关试验。

“有8个无菌操作台,每次做实验时都要开半小时门窗才进去,因为那时候在里面呆半小时都觉得头眩目晕,胸口很闷。”任晓峰曾指导过的一名研究生对界面新闻记者回忆319当时的情况。

他说,自从任晓峰搬完办公室后,能明显感觉到任老师眼睛发肿,脸色没有之前的光泽,和他打球也感觉对方体力大不如前。

为查清弟弟患病离世的病因是否与办公室有关,任玉东先后5次委托黑龙江室康检测有限公司对319房间室内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氨、TVOC、氡进行检测。

界面新闻获取的数次检测结果显示,2015年5月10日的甲醛并不超标。任玉东说,她随即换掉了办公室锁芯。此后的四次检测甲醛又均显示超标,其中5月19日甲醛超标0.2倍,5月27日甲醛超标0.4倍,8月13日超标1.7倍,8月26日超标1.9倍,呈上升趋势。

任玉东认为,319房间此前作为无菌实验室,除了保证无菌操作台内无菌外,还应保证实验室整体无菌,所以需要定期对实验室消毒。通常情况下,其中一种消毒方法就是用低温蒸气“甲醛熏蒸”,作用时间在6小时以上。

界面新闻获取的当时学生实验报告显示,319实验室曾使用浓度为37%-40%的甲醛试剂进行“鸡新城疫病毒油乳佐剂灭活苗”的制备。

“实验室运营这么多年,可能出现甲醛和其他有机化学药品积聚,甲醛渗透进墙体,2015年检测时,天气逐渐变热,甲醛的释放和温度有关,也逐渐提高了浓度,”任玉东认为,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把使用多年的微生物与免疫实验室在未经检测评估的情况下,直接分配给任晓峰作为办公室,造成了此起事故。

结论相反的两份司法鉴定报告

2015年8月8日,任玉东到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铁东街派出所申请,由派出所委托华东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对任晓峰进行尸检,试图找出死因。

同年12月11日,华东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指出,“被鉴定人搬入动物医学院319房间后不久,即出现双颊糜烂刺痛,伴有舌部苔藓样改变,与甲醛的刺激作用相符合,该案中被鉴定人初始发病表现为视力减退、反应迟钝、方向感缺失、失认、失读等神经系统症状,且进行性加重,亦与甲醛中毒的临床症状相吻合。”

“被鉴定人任晓峰死亡后,办公室内甲醛浓度多次检测超标,其生前在该房间工作时间较长,具有与甲醛导致起病的客观环境条件,始发疾病症状符合甲醛中毒的基本作用机理。”

该份司法鉴定意见书中的鉴定意见显示:被鉴定人任晓峰死亡与吸入办公室内甲醛所致难以排除。2016年8月5日,该机构又补充说明:“被鉴定人任晓峰死亡与吸入办公室内甲醛所致难以排除”可以理解为“任晓峰死亡与吸入办公室内甲醛有关,是造成其死亡的根本原因”。



319办公室 图片来源:家属供图

华东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的司法鉴定报告出来后,东北农业大学也委托黑龙江民强司法鉴定中心,对“任晓峰的死亡和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319办公室内甲醛浓度含量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进行司法鉴定。

2016年2月26日,黑龙江民强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认为,2015年5月10日检测319室的甲醛浓度未超标,而随后检测出319室的甲醛浓度超标,这提示2015年5月10日之前的甲醛浓度未超标,不会造成甲醛中毒。

“即使室内甲醛浓度超标1.9倍也不会引起明显中毒表现,只可产生机体的不适,任晓峰死后检测319室的甲醛浓度超标不能代表当时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任晓峰的口腔扁平苔藓和慢性唇炎不符合甲醛中毒的相关表现,任晓峰发病初期的神经系统症状不具备特异性,即不是甲醛中毒的特异性表现。任晓峰发病前后未见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和1-2度喉水肿等甲醛中毒的相关症状和体征,亦未见甲醛中毒的法医病理学证据。”

民强司法鉴定中心认为,任晓峰在患有Good’s综合征的基础上,由于免疫功能低下合并进行性多灶性白质脑病和肺感染等病症导致死亡。因此,鉴定意见为:目前没有依据认定任晓峰患病死亡与办公室甲醛吸入有关。

同样是具有司法鉴定资质的鉴定机构,所出具的结论截然相反,这成为后来法庭上双方的争议焦点。

对簿公堂:工伤认定与刑事诉讼

任晓峰离世后一年,任玉东向黑龙江省人社厅提出对任晓峰进行工伤认定。任晓峰家属与校方分别提交证据后,2016年3月16日,黑龙江省人社厅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

任晓峰的母亲张晶不服决定,向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省人社厅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依法判决黑龙江省人社厅认定任晓峰的死亡构成因工死亡,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黑龙江省人社厅在答辩状中表示,任晓峰不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不符合认定工伤和视同工伤情形。原告提供的住院病历、环境检测报告、证人证言、学术论文、司法鉴定意见书等均不能证实任晓峰的死亡与甲醛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且证据之间不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因此任玉东认定工伤证据不足。

而东北农业大学辩称,319室未进行过“甲醛熏蒸”,张晶单方所做5次空气甲醛检测缺乏客观性和关联性,检测结果无法反映任晓峰使用319实验室时的空气情况。2016年3月5日,319室已经封闭达8个月,其委托检测机构对319室重新进行检测,结果显示319室空气甲醛指数并未超过国家推荐标准。

2016年10月8日,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认为任晓峰的死亡是否属于工伤认定范围,需要确认319室由生物实验室改为办公室与任晓峰的死亡原因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被告在未查明该事实的情况下,即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其认定事实缺乏依据,证据不足,依法应予撤销。判决后,原、被告双方均提起了上诉。


任晓峰生前照片图片来源:家属供图

至今,任晓峰的遗体仍未被安葬。去年年初,任玉东认为弟弟的死应定性为生物安全事故,开始了刑事诉讼程序。

2016年3月2日,任玉东到哈尔滨市香坊区公安分局控告,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院长李一经违反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国家相关规定,造成东北农业大学教师任晓峰甲醛中毒致死,涉嫌构成故意伤害致死。香坊区公安分局认为无犯罪事实,未予以立案。

随后,任玉东向香坊区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香坊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向其作出“该案没达到立案标准,未能启动立案监督程序”的口头答复。

“近一年时间内,我们已多次联系哈尔滨中级人民检察院和黑龙江省高级检察院,同样是无任何进展。我们希望检察院依法启动立案监督程序,促使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任玉东说。

界面新闻曾就此事多次联系采访东北农业大学。但截至发稿前,仍未获得任何答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