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保洁员卖房累计捐款16万资助37名贫困生

www.creaders.net | 2017-02-15 17:13:06  北京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7年2月14日,辽宁省沈阳市,赵永久在中街步行街推着三轮车,清理沿街垃圾箱里的垃圾。在过往者的眼中,他就是一个收拾垃圾的保洁员,没有人知道发生在他身上的感人故事,更没人知道他身上的一道道光环。赵永久不在乎曾经的那些荣誉,只是希望踏踏实实地干好活,多赚点钱,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这三十多年来,资助了多少人赵永久已经记不清了,但加起来的钱数已经达到了十六七万元,先后资助三十七名贫困学子。为了做慈善,他卖掉了唯一的住房,至今,他还租住在大东区的一个单间里,每个月要六百元的租金。

56岁的他因为长时间劳累俨然成了一个“小老头”,每天清理垃圾,他穿不上像样的衣服,鞋上也是脏兮兮的,就是这样的生活条件下,仍然没有阻止住这位草根慈善家对社会的慈善情怀。说起做慈善的初衷,赵永久告诉记者:“1976年,我父亲去世,剩下我和母亲相依为命,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后来靠左邻右舍出手相助渡过难关,我就是吃百家饭活过来的。让我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那时我就励志要把这份爱回报给社会。”

为了能够多一点收入,赵永久每天做两份保洁工作,早上四点半离开家门,到沈河区的一个小区清理垃圾,中午再赶到步行街做保洁,晚上八点多下班,赶到家里已经是九点了。

半年多以来,赵永久一直过着这样的生活。即使如此忙碌,赵永久两份工作的收入总和才不过两千四百元。在步行街上工作了一年,却从来没进过身边的任何一个商场。“咱们身上埋汰,怕人家嫌弃。”赵永久说。在步行街上,他负责三十个垃圾箱的清理工作,每天要走十多个来回,算下来每天就要掏六百余次。他说:“竹签子经常会扎到手,已经被扎了几十次了,有时为了防止扎手,他只好把头钻进垃圾箱,看着里面的垃圾抓取。”

2006年在纺织器材厂下岗后,就一直从事保洁工作。上下班的路上,赵永久看到路上有饮料瓶、包装盒,他都会停下自行车捡起来,收集到一起送到废品收购站。在他租住的单间里,进门的厨房角落处塞满了捡来的饮料瓶。

他从床底下拿出了一个塑料袋子,里面装的都是他的荣誉证书和捐助收据。捐款金额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钱虽然不多,但都是他平日里省吃俭用攒下的。

身边的有些人对他的行为表示不理解,认为他应该先让自己过上好日子,再去做慈善。可是赵永久说:“我的命都是社会给的,和那些考上大学却上不起大学的学生们比,我这点苦不算啥。不管我能帮多少,但是有我的一份力量,他们就多一分希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