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江苏首虎情妇一审获刑12年,二审改判6年

www.creaders.net | 2017-05-25 10:42:57  观海解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年前的4月7日,江苏首虎、南京市长季建业因受贿1132万余元而获刑15年。此后,他的妻女弟弟、下属及关系密切商人相继受到应有的惩处。

  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获悉,被认为是季建业最知名情妇的扬州环保局原局长金秋芬,因犯贪污受贿罪,于2016年6月2日被江苏高院二审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4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6月19日,金秋芬在扬州中院一审获刑12年。至于因何改判,江苏高院表示,是根据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罚修正案(九)》及两高司法解释,从旧兼从轻。

江苏首虎情妇一审获刑12年,二审改判6年

金秋芬二审判决书

  中纪委曾找她谈话配合调查

  《检察日报》曾刊文披露,季建业落马后,他一手提拔的三名女干部接受纪检部门调查问询。媒体报道称,金秋芬是季建业最为知名的情妇。

  记者从金秋芬的二审判决书上看到,包括金秋芬本人在内,共有5个人提及季建业,并证实这只江苏首虎落马之前中纪委曾找金秋芬谈话,季建业落马之后,她曾配合调查。

江苏首虎情妇一审获刑12年,二审改判6年

  比如金秋芬供述称,2013年6月前后,网上出现了其与季建业关系的新闻,中纪委的同志找其谈话。4个月后,也就是10月17日,季建业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1月30日,他被开除党籍。中纪委的通报称,季建业不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亲属等人收受巨额财物,而且道德败坏。

  证人蒋某甲证实,2013年下半年,金秋芬配合中纪委调查季建业的事情后的一天,她让其兑换3000美元。因为2011年11月,金秋芬参加江苏省环保厅组织的去澳大利亚培训,期间购物消费的钱都是美境公司解决的。

  美境公司经理霍某表示,季建业被调查后,金秋芬害怕自己动用下属公司公款用于个人消费的事被查出来,退了3000美元。

  公开简历显示,金秋芬出生于1962年,江苏江阴人。曾任扬州市郊区双桥乡党委书记、扬州市郊区(维扬区)副区长、维扬区常委。2007年起任扬州环保局长,并于2012年连任。

江苏首虎情妇一审获刑12年,二审改判6年

季建业受审

  值得注意的是,季建业出生于1957年1月,比金秋芬大5岁。2001年7月至2009年8月间,他从昆山调往扬州,历任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直到后来赴南京任市长。法院判决显示,在扬州期间,季建业先后收受德豪公司董事长周克辛所送3000美元及2万元购物卡。此外,他还先后九次收受吴中集团董事长朱天晓的财物,达241万余元。

  二审时12年改判为6年

  2014年6月,也就是季建业落马8个月后,金秋芬也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1月9日上午,因涉嫌受贿、贪污罪,她在扬州中院受审。

  检方指控,金秋芬涉嫌收受他人钱物合计113万余元,并利用职务之便虚开发票贪污9万元。当地媒体在庭审现场注意到,金秋芬称自己工作期间多次帮人向有关单位负责人打招呼,是在职务范围内应尽的职责,并表示从没要求回报。

  媒体还称,金秋芬对个人形象颇为在意,受审时身穿灰色毛领大衣,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在回答相关问题时控制不住流下了泪水。

江苏首虎情妇一审获刑12年,二审改判6年

金秋芬庭上哭泣

  对此,2015年2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文《对待奢侈品 更应破除心魔》并指出,从“表哥”杨达才到“LV女王”江润黎再到穿毛领大衣受审的金秋芬,其收入与穿戴的巨大反差,难免让人起疑,而最后的调查也证实了种种猜想。

  2015年6月19日,该案一审宣判。扬州中院认定受贿93万余元,判处有期徒刑11年;贪污92833元,判处有期徒刑5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2万元。此后金秋芬不服,提出上诉。2015年10月20日,江苏高院开庭审理了该案。

  法晚·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2016年6月2日,江苏高院进行了终审宣判。法院认为,一审判决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审判程序合法。

江苏首虎情妇一审获刑12年,二审改判6年

金秋芬穿毛领大衣受审

  二审审理期间,根据从旧兼从轻原则,依照《刑法修正案(九)》、《两高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对金秋芬依法予以改判。

  法院决定,撤销扬州中院判决,并以犯受贿罪判处金秋芬5年6个月,并处罚金35万元;以犯贪污罪判处其1年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6年,罚金45万。

  终审判决书显示,金秋芬的刑期自2014年8月6日始,至2020年8月5日止。换言之,金秋芬58岁时出狱。

  改判关键:二审期间刑九施行

  既然认定一审判决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负责二审的江苏高院为何将金秋芬的刑期从12年改判至6年?

  答案就在《刑法修正案(九)》上,二审审理期间,即2015年11月1日,其开始施行。

  (一)贪污、受贿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较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二)贪污、受贿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三)贪污、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数额特别巨大,并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江苏首虎情妇一审获刑12年,二审改判6年

  按照2016年4月两高联合发布的司法解释:“数额较大”的一般标准由1997年刑法确定的五千元调整至三万元,“数额巨大”的一般标准定为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三百万元,“数额特别巨大”的一般标准定为三百万元以上。

  换句简单的话说,贪官受贿金额以300万为界,比它少3年以上10年以下,比它多则10年以上。

  而《刑法修正案(九)》施行之前,5000元至5万元,最高可以判处10年有期徒刑;5万至10万元,最高可以判处无期徒刑;10万元和10万元以上的,最高可以判处死刑。

  由此来看,受贿93万余元、贪污9万余元的金秋芬依法获得了判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