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职场歧视?速来围观中国一则招聘信息

www.creaders.net | 2017-05-28 20:44:42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职场歧视?速来围观中国一则招聘信息

中国企业美团的一员工发招聘要求称"不要研究生博士生,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等

  中国企业美团内部带有歧视性的招聘条件流传网络,引发中国网民热烈讨论。两天后,美团开除发布该招聘的员工。

  美团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精品团购形式类的电子优惠券购买商务网站,市值估值达到70亿美元。

  5月17日,美团内部一名叫田源的员工在美团内部聊天群里发送了招聘一名产品运营的要求:

  不要简历丑的

  不要研究生博士生

  不要开大众的

  不要信中医的

  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

  事件讨论

  一些中国网民认为"五不要"里的不要研究生、博士生是对持不同学历人的偏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是对东北和一些中原(河南东部、安徽北部及江苏北部的44个县级城市)人歧视。

  至于开大众、信中医,《新京报》评论说:"业务能力跟信不信中医没什么关系,马云也信中医,来了一个这样的小伙子,你招不招?"

  "你不可以说开大众的都很二,难道你不知道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等豪车都是大众旗下的品牌?"

  南方报业的南方网更是发文《美团歧视性招聘"五不要",莫非要上天?》斥责美团。

  对美团的不满在网络蔓延开来,最终美团集团称田源使用地域歧视、爱好歧视不当言论有悖公司价值观,将田源开除。

  而后,名为"科学尚未普及"的微博称自己是美团事件的田源本人,解释说自己不是歧视,"之所以有Pass选项,是为了更精确地互相筛选"。

  "你之所以认为是歧视是因为你认为被歧视,如果我说'不招日本人',那我是不是种族歧视?所以说只有带有地域歧视观点的人才会认为别人是在地域歧视。"

  当事人对这一歧视事件的总结是"为了平息愤怒而开除一个员工,总结来看就像是美团" 向网民 "低头"。当事人也骂网民是傻X。

  职场歧视到底有多可怕

职场歧视?速来围观中国一则招聘信息

中国职场女性被歧视几率高

  美团的事件透露出求职人担心的“学历歧视”、"地域歧视"等真的存在于某些用人单位的招聘中。

  就"地域歧视"而言,《大学生就业地域歧视分析与相关反思》和《当代中国大学生就业的经济学研究》曾指出,中国的城乡二元化、户口问题等导致不少企业因为不愿意增加社会保障费用等支出、更愿意招收本地人和城镇人口。

  最可怕的是美团歧视事件的主人公田源,在发表不当言论后依然认为这不是歧视。这是否影射出地域、学历等歧视意识已经深深存在于一部分中国职场人的思想中?如果是这样,中国职场的歧视令人担忧。

  中国更严重的歧视是性别歧视。《中国新闻网》今年3月报道说中国"HR原则上不招已经生育了一个孩子的女性"。一名HR解释说:"因为这样的女性有可能会再生一个小孩,而有两小孩的妈妈被认为'没有精力工作'。"

  根据《纽约时报》查阅的企业记录显示,在中国的300强公司中,女性董事不足10%,远远低于欧洲大陆的18%。

  《中国新闻网》的调查显示很多中国女性在受到恶意歧视后被迫辞职。辞职后,向公司讨要说法的女性寥寥无几。

  歧视本身已经很不公平,也是对不同人群的不尊重。除去对个人造成的心理压力和事业发展的阻碍不谈,如果连受歧视人群都默认歧视,甚至甘愿为歧视买单,那么整个社会将难以向公平的方向发展。

  全球职场歧视

职场歧视?速来围观中国一则招聘信息

泰瑞司·金在新加坡找工作时因为长得不像中国人而未被录用

  其实全球职场都存在不同程度、不同种类的歧视。

  美国

  美国西雅图现任市长爱德华·穆雷的前发言人罗斯林德·巴西就曾为种族歧视打官司。

  罗斯林德因为错误发布消息,如把一位并没有去世的前任官员当成死亡的另一名官员,而被解雇。而后,她称自己因为是黑人而受到了不公正待遇,并与西雅图政府打官司。

  昨天(27日),西雅图政府同意支付罗斯林德12万5千美元的补偿金,并提供她一份新的工作。

  新加坡

  泰瑞司·金(Terence King)的父母在他出生时给了他中文名Wang Lai Ming。但是他说他在新加坡找工作时,很多企业因为他长得不像中国人而拒绝录用他。

  英国

  BBC的测试发现,在英国,申请者技能相同的情况下,如果你叫 "Adam" (常用英文名)那么你被雇佣的几率 比你叫 "Mohamed" (常用穆斯林名)大的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