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最该批的非中国式相亲 是资源不合理分配

www.creaders.net | 2017-07-17 09:36:04  三條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该批的非中国式相亲 是资源不合理分配

  北京公园里的相亲场景最近又有了报道,这些每日上演的城市现象因为媒体的描述,得以完整进入人们的视野当中。这些相亲体现了近乎冷酷的规则,在决定相亲的优势上,京籍、车子、房产所在环数、祖上是否土著等起到决定性作用,其他都是浮云。

  墙头草一般的舆论走势,自然对中国式相亲中赤裸裸的物质排列、资源歧视等给予了第一波抨击。抨击也是有道理,中国式相亲的蓬勃物欲特别容易批判,而对籍贯户口等细分条件的主张,给予彻底地道德差评,也符合更多非京籍、掌握着话语权的外地人口味。

  舆论总是乍起,而后分裂反转。在中国式相亲遭到第一波否定批判之后,果然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比如“门当户对”也有道理,户口车子房子等比价也是现实使然,等等。很显然,这不是“政治正确”的认知,但因为立场的现实感饱满,似乎也能言之成理。

  你看,中国式相亲就像其他议题一样,在社交媒体的撕扯下变得是非难辨,看似争议纷纷,实则上没有什么公共讨论的价值。而争论没有呈现出来的,是中国式相亲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是社会文化的产物,是资源不合理配置“下的蛋”,光争辩“蛋”如何,却忘了那只“鸡”。

  其实不止在北京的公园,在上海、南京乃至于一线城市的公园或其他固定场所,中国式相亲同样在上演。这些集聚了最多资源的城市中,因为相亲为名义抖落出户口、收入、住房等阶层撕裂,背后是权力对稀缺资源的认定、制造及供应出现了问题,中国式相亲不过是资源竞争的民间分会场。

  中国式相亲炼成了一条简单实用的歧视链,它将人们分成三六九等以体现相亲的效率,而户口成为这条歧视链的核心环节——这是它最受诟病的地方,但稍有理智的人都明白,这种歧视不止出现在相亲中,也出现在其他更多地方。前不久,非京籍中产阶级还在打一场孩子学位“战争”呢。

最该批的非中国式相亲 是资源不合理分配

  做人如果要诚实,就能看出你不能一边批判中国式相亲,一边跻身学位战斗。当然,一边认同中国式相亲的合理性,一边争夺学位,同样很怪异。但这种种怪现状,症结在于机制的扭曲,从而将人、家庭带入了保卫资源、以和亲方式巩固资源优势的循环。

  中国式相亲的是与非,只是这场资源配置游戏中很小的一个场景。假如我们深陷其中,为相亲条件的是非撕扯,那些俯视的人一定会发笑的——针对相亲大批判的喧哗遮蔽了人们的视线,令人们醉心于话术上虚假的输赢,而忘记了抬起头,去发现导致这一切的根源。

  值得一提的是,用文化因素——比如门当户对的观念——来解释中国式、歧视型相亲是不够的。因为所谓的相亲文化没有宗教因素,没有非利益的心理沉淀,它只不过是资源的另一个面具、另一种表现形式。包括户籍控制在内的资源设计,才是中国式相亲的上游。

  所以,被中国式相亲激发出来公众情绪,更多是愤怒而不是觉醒——投身歧视链奋力向上攀登的不算是觉醒——这是资源配置这套游戏中成功的地方,它不仅将人们套牢,还让他们自认为命不好。如果我们只知道在相亲的是非辩论中逞口舌之利,就会一直被歧视链锁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