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微信群的“战争状态”

www.creaders.net | 2017-10-18 15:14:25  龙七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微信群的“战争状态”

  因为没有契约意识,国人的信任,似乎从来都没有超过血缘、亲情。遇到陌生人,总是充满了警惕。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总有点人与人的关系是狼与狼之间的关系的味道。他人是地狱,他人是陷阱,这种霍布斯的哲学虽然没有学过,用得却是炉火纯青。

  在洛克那里,把这种狼与狼的关系称为战争状态。人类不怕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各地局部战争,不管是胜还是负,总还要打起来。人类正义必胜的信念,总会让战争有一个好的结果。好的结果一来,人们也就坦然的过生活。

  和平时期,人们不但要繁荣,而且要心安。自由就是心安,心安就是自由。心灵的宁静无纷扰,远比经济繁荣更重要。

  可战争状态就不同,不发动战争,却处于战争状态,都备战备荒,每天都恐惧不安,心灵总是被烦扰。活个长命百岁,也不会带来一点儿幸福。过去有冷战作例,现在有北韩作例。北韩没事就发射导弹,事先又不通知,别国又不知道往哪发射。发射之后不但让周边国家鸡犬不宁,就是美国也难得消停。美国特朗普总统在推特总是发表关于北韩的言论,又增加人们的紧张感。紧张过了头,心里承受不了,崩溃得不行。不少人的心愿是,赶紧结束战争状态,把北韩打得丢盔弃甲,打成一个新民主国家,也是人间幸事。

  战争状态不但存在国与国之间,也存在国内。现在互联网发达,微博、微信成为人们聊天及谈论国家大事的主要平台。在微博、微信里,人们似乎可以无所不知,无所不谈。大家感觉进入了大家庭,也如进了自由市场,自由进出,寻求情感和精神寄托。一时间抱团取暖成了网络主题词。冲破了地缘关系、血缘关系、亲情关系,进入了网络新型关系。在国家对互联网实行强势治理之后,谈政治的人明显减少,聊八卦的明显增多。

  人口高速流动而没有寄托,流动的社会就成了“乌合之众”的社会。网络即能化解“乌合之众”,也能变成“乌合之众”的N次方。网络社会是“乌合之众”的悲剧,也是“乌合之众”的喜剧。没有精神和心灵的黏合剂,“乌合之众”难以化腐朽为神奇。

  去年出现了一个流行词,这个词叫“后真相”。在后真相时代,人们通过情感与信念形成共同体。不同情感和不同信念的人形成不同的共同体。各种共同体之间不是互相依靠,而是互相排斥。在价值撕裂的同时,情感和信念也在进行残酷的撕裂。微信群、微信朋友圈是以情感和信念结成的共同体,这些不同的共同体就处于战争状态。

  不同的微信群处于战争状态,同一个微信群也处于战争状态。在一个微信群即使情感和信念相同,由于长期以来阶级斗争理念的熏染、公权力的介入以及人们对公权力介入的警惕,网民习惯性地绷紧阶级斗争这根弦,他们把“潜水”的、观点稍有不同的人视为敌人、内奸、叛徒、告密者。何况有一些微信群被封,更加重了怀疑的情绪。

  微信的好处在于加强了人们之间的理解和交流。理解和交流的目的是寻求共识,通过共识建立一个和平的而非战争的社会。在这个和平的社会里,人们在感受到经济繁荣、政治稳定的同时,人们之间的情感和信念有寄托,人们的心灵处于一个心境平安的状态。令人不安的是,美好的和平状态非但没有到来,战争状态却不期而至,增加了人们的紧张感和挫败感,让人无所适从,情仍然无所归依,信念仍无所寄托,心灵仍然没有片刻的宁静。这其中的原因着实令人心痛,也令人深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