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她生而脑瘫 被骂“荡妇” 41岁征服董卿

www.creaders.net | 2017-11-21 15:27:35  花边星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她来自乡村,生而脑瘫,40年依旧学不好走路

她半生荒唐,被学校劝退,19岁被迫嫁给“老男人”

她“忘恩负义”成名后用一套房,

甩掉20年的“糟糠之夫”!

她就是写下《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农妇余秀华,她说:“我就是荡妇,怎么着吧”。

1976年,余秀华出生在湖北的一个山村里。由于母亲的难产,她在出生时缺氧导致了脑瘫,从小父母就告诉她,正是因为她上辈子做了亏心事,所以生下来才残疾。

她生而脑瘫 被骂“荡妇” 41岁征服董卿

她相信宿命,也因此一直活在自卑中。由于病痛,她不得不侧着脑袋看人,口水流不止,说话如舌头被打结般磕磕巴巴,别人两岁就学会的行走,她花了十几年才勉强上路。

她自嘲活着就是在以疼痛取悦这个人世,“我怀疑我在这个世界作恶多端,对开过的花朵恶语相向,我怀疑我钟情于黑夜,轻视了清晨。”

同龄的孩子骂她是废人,童言无忌但也给她留下了心理阴影。她活像个小丑,忍受谩骂与屈辱。当小伙伴在田野中驰骋,她只能在泥水里匍匐前进。她顺从于生活本身的困顿,却又不甘心,所以又比谁都好强。

路走不稳她宁愿自己爬着,也坚决不要父母护送,在学校里她拼命学习,别人五分钟写完的作业,她要花一小时。她要付出比同龄人几十倍的努力,写每一个字都很费劲,得用右手死死按住左手,但也没想过放弃。

她努力摆脱身体的牢笼,不愿被人瞧不起。她相信,知识是改变命运的最后一把稻草。但19岁那年,梦碎了,老师以“余秀华的字太难辨认”为由劝退了她,辍学后她被困在家里,无所事事。

不久后,她就在懵懂中,于父母的包办下嫁给了年长自己13岁,从四川流亡到村里的尹世平。一年后,她生下了儿子,犹如揠苗助长般,她完成了女孩到女人再到母亲的转变。

婚后他一直出外打工,一年到头就回来几次。他性格火爆,聚少离多但一见面两人就吵架。他一直看轻她,酒后让她洗脚端茶,还说:“你是残疾人,我是正常人,我比你高贵多了”。

他还曾叫她去工地帮他讨薪,说老板的车一出来就撞上去,你是残疾人,他不敢怎么的。那一共就800块的工钱,比命还重要,她更心灰意冷了。

即使这样,她也只能忍着,旁观者总如同洗脑般告诉她,你一残疾人有他算是钓上了“金龟婿”,这辈子都该知足。生活的压抑她没人诉说,于是选择用文字哀嚎对摆脱命运的无能为力。

这一写,就是十几年,在此期间她一直尝试自食其力。她说:“父母会老,丈夫靠不住,儿子会有自己的家。如果还想活下去,迟早会有(讨饭)这一天。”

于是她就跟随同乡一起去温州打工,虽然一个月后就被工厂遣返,但在异乡她第一次接触到了网络世界,并开始尝试在上面发表自己的诗作。

所以才有了《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意外爆红网络,标题很粗俗,诗歌却无比文雅,无数人与她产生了共鸣。这首诗也让她几乎一夜之间声名鹊起,更改变了她一生的轨迹。

当选了钟祥市作协副主席,连着出版三本诗集,还登上央视《朗读者》,征服了董卿。

用影片《摇摇晃晃的人间》记录自己,还在纪录片界“奥斯卡奖”上获得评委会特别奖。

参加了很多见面会,一上场侃侃而谈,一下场累到瘫倒,但收获了一大批“死忠粉”。

她靠稿费获得了经济的独立,对于爱情,她说要《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但最美好的事情是离婚。当她把想法告诉父母,遭到了强烈的反对。

而她始终认为,这段名存实亡、“搭伙过日子”的婚姻非离不可。她渴望的是一个能与她心灵相通的男人,而不是相顾无言的木头人。

于是在40岁的时候,她给他打电话,说,“你今天回来(离婚)15万,明天回来10万。”原本她是探探口风,而意料之外,这拖了16年未离的婚就简单地用钱解决了。

有人说她是荡妇,成名后虚荣,还忘恩负义,抛弃自己的“糟糠之夫”。但她始终认为,自己只为获取精神自由,无关于其他。

本以为至此,一切灾难都过去了,她母亲却突然查出肺癌晚期,一家人又陷入了困顿中。她拿出所有积蓄给母亲治病,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母亲就这样撒手归西。

她手足无措,痛苦焦虑,仿佛天塌了,但人生还得继续,她只能活得更努力。以前几乎“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她,战战巍巍走了很多城市,带着在华中科技大学读书的儿子去国外交流,拓展视野丰盛了自己,也懂得陪伴的重要性。

在成都的荒郊

在香港浅水湾

难得的拥抱

如今的她从容自信,美人在骨不在皮,张牙舞爪的她其实也很漂亮。

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当在别的女明星都争奇斗艳时,她穿了一条300块的裙子,却清新脱俗,抓取了大家的眼球。

与大美女梅婷同台亮相,她自信也丝毫没有减少,显得愈发美丽动人。

这就是余秀华,农民、脑瘫、诗人……贴在她身上的标签越来越多,她却变得更透彻了。她长期生活在乡间,却不惧怕命运的不公带来的伤害,于泥土里长出了希望。

在纷繁的世间,她执意以诗歌为拐杖,摇摇晃晃地行走,从中汲取生命的力量,肆意生长,用力活着。原来,岁月静好,不是没有风雨,而是它也是安好的一部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