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伊朗示威潮引爆中国民间舆论 官媒低调

www.creaders.net | 2018-01-01 11:30:13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示威潮引爆中国民间舆论 官媒低调

  伊朗自2017年12月28日开始爆发反政府示威抗议,引发全球关注。至2018年1月1日伊朗民众抗议行动仍在持续。在中国大陆,有不少民众为伊朗示威者“点赞”。但中国官方媒体只报道伊朗官方立场,而不报道伊朗民众抗议真相。

  2017年12月28日起,伊朗多地发生抗议示威活动,他们将伊朗的国旗扯下,高呼支持政治犯的口号,并推翻了警车。伊朗政府至今逮捕了200名抗议者,屏蔽了社交媒体软件Telegram和Instrgram。

  当地时间12月31日,伊朗总统鲁哈尼首次回应称,伊朗人民有权抗议和批评当局,但抗议行动不应带来暴力事件和破坏公共财产。

  另据社交媒体上的消息,有伊朗警察在此期间“调转枪口”,共同参与民众的示威活动。

  直至1月1日,伊朗的示威行动仍在持续。在中国,也有大量民众在网上讨论这一事件。

  有中文网民分析说:物价上涨,年轻人没有工作,政府无偿援助帮助叙利亚等国家,是这次爆发抗议的原因。

  也有中文网民表示:密切关注伊朗局势,看点在于屁民不怕死,不怕被污蔑为海外反伊势力。而且警察拒绝镇压,脱下警服和屁民站在一起,又一个中国人民老朋友居然要走邪路。

  中国大陆维权人士于先生表示,“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伊朗的示威活动给中国民众带来启迪:

  “我觉得,伊朗人这次行动应该给中国人以更好的启迪。看到人家走上街头了,我们的民主自由宪政应该怎么样去争取?难道伊朗不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权利得自己去争取,没有人会恩赐给你。”

  另一方面,在中国民间舆论聚焦伊朗示威之际,中国的媒体却十分低调:新华网、人民日报、央视等官媒的微博账号没有发布相关消息。新华网官方网站上1月1日的报道则以《伊朗多地发生街头示威 政府警告:不得非法集会》为题,引述伊朗媒体表示,“敌对网站和外国媒体试图利用经济困难和人民合法诉求发动非法集会,煽动骚乱”。

  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表示,中国国内的情况与伊朗有类似之处,中共担心媒体的跟踪报道会引发国内的连锁反应:

  “中共历来不仅对国内自己的新闻进行瞒和骗,对国际上的新闻也十分敏感,尤其对独裁国家人民反抗专制的新闻。比如这次伊朗这个,微信圈里面可以说到处都是这样的讨论,大家纷纷点赞,纷纷转发,对伊朗民众支持、羡慕。中共尽量低调,少发伊朗新闻,很明显地生怕国内民众向伊朗民众学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