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寒门博士受不了打击 圣诞节当晚自杀

www.creaders.net | 2018-01-17 08:21:47  聊城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寒门博士受不了打击 圣诞节当晚自杀

2017年12月25日下午,来自湖北农村、29岁的博士生杨宝德独自从学校离开,没有带手机和钱包。当天夜晚,他在灞河溺亡。

警方认定,没有证据表明系刑事案件。

西安交通大学药理学博士生杨宝德是家里唯一一个大学生。他来自农村,父母在外地打杂工,家中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

因为知道家里负担重,从读大学起,除了学费外,他基本没找家里要过钱。

本科时,他还在宿舍开过小卖部,给人修过电脑,暑假做过销售。考上研究生后,同学在食堂碰见他,总是看见他吃三块五一碗的面条。

读研后,杨宝德将大部分精力转到科研上,他希望日后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硕士两年,他共发了3篇论文,其中一篇还是SCI核心期刊论文。

研二时,杨宝德申请了硕转博。在没有博导资格的硕士导师推荐下,杨宝德博士期间换了导师,成为一位周姓教授的学生。

但自从换了导师后,杨宝德的科研成果在很大程度上陷入停滞。读博一年半,他只发了一篇论文,而且用的还是硕士期间的实验成果。由于这篇论文的通讯作者并非周教授,并未达到毕业规定的要求。

在科研无果之际,他曾给之前的硕士生导师发长短信。在这条长短信中,他甚至提及自己曾想过轻生。他说自己对不起硕导,每次看见硕导和他的车,都会躲着走。

寒门博士死于圣诞节当晚:村里学历最高的年轻人,给导师擦车

在他的手机里,家人没有找到导师的回复。

3个月后,杨宝德走向了死亡。他的父母见到儿子的尸体后,哭得瘫软倒地。陪同前来的亲戚感叹,“他们从人上人又跌到了最下面。”

好友说,杨宝德酒量很小,二两白酒就醉。但在导师的饭局上,他有时必须得喝酒。室友曾见过他晚上醉醺醺地回到宿舍。

在微信上,周教授有一个学生群。在群里,她曾对一个硕士生说,“老师要重点培养你,把你培养成我的博士,也好替我挡酒。”

除了陪吃饭、挡酒以外,两人的聊天记录显示,周教授对杨宝德明确提及或暗示的要求还包括:浇花、打扫办公室、拎包、拿水、去停车场接她、陪她逛超市、陪她去家中装窗帘等。

寒门博士死于圣诞节当晚:村里学历最高的年轻人,给导师擦车

家人回忆,有一天早上9点多,他给杨宝德打电话得知,这个村里学历最高的年轻人,正在导师家做卫生,等会儿还得把车擦一擦。

家人有些难以置信,杨宝德却淡淡地说,“没多大点事,也不止我一个人。”

在杨宝德的女友看来,男友“不善于表达”,他不会有什么不满就抱怨。即便在关系最近的朋友面前,他也很少提及自己的导师。

女友还说,杨宝德失联后,一位同学告诉她,杨宝德曾和自己聊起此事。这位同学劝杨放弃出国的念头,“你这么好用,导师怎么会舍得放你走呢?”

不过,至少在去世前的某一刻,杨宝德相信,自己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那时,导师答应送他出国留学,他兴奋地拨通了女友的电话,同远在北京读博的女友商量:两人都申请公派去美国留学一年,等回国后他们就结婚。

寒门博士死于圣诞节当晚:村里学历最高的年轻人,给导师擦车

监控显示,2017年11月25日下午5点半左右,这个瘦高个男生穿着黄蓝色棉袄,从宿舍楼走出。他只带了公交卡和一点零钱,没有留下任何透露心情的文字。

亲友翻查他留下的手机发现,出事当天,他曾搜索“西安最大的河”“西安最大的湖”。

对于这位寒门才子的死亡,网友议论纷纷——

@牡丹人生:死之前为啥不公布真相,既然连死的勇气都有了,还有啥不敢的,如果有委屈?怎么对得起你的父母和家人。

@瑰丽彷徨:好可惜。

@Woj-Cp3:很会读书,但没有抗打击能力,心态没有得到锻炼,可惜了一个人才。

@第三空地论:也是白读了书,自己没有主见。屈于之下又不心甘,又不是如来佛得手掌心跳不出来吗?大丈夫能屈能伸,枉死了。

@汐颜_雪莉:是个很阳光的男生啊,很会读书,可惜心理承受能力差,在农村情商低,无法处理大学里面的人际关系。

@逆行中的蜗牛:一表人才,文质彬彬,才华横溢,可惜败给了社会。

@孙姐姐一点都不黑:他一步步走到今天,该有多难。这样就放弃了,该是受了多大的委屈啊。

@1朵犁花压海棠:一般有勇气自杀的人, 大多有抑郁症。也许他自杀了很多次, 只有这次成功了,我觉得在中国有抑郁症的人并不会被大家注意,所以才导致悲剧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