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张扣扣案:汉中中院对当年案件再合议

www.creaders.net | 2018-02-22 15:56:09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扣扣案:汉中中院对当年案件再合议

  陕西汉中一家三口被寻仇杀害案有新进展。地方政府微博2月21日晚间发通报称,案件嫌疑人张扣扣是因对1996年母亲被杀案的判决怀恨在心而作案。有报道说,陕西高院已委托汉中中院再次合议当年张母被杀案。

  张扣扣寻仇案在社会各方持续关注下,星期三(2月21日晚间)陕西汉中市南郑区政府官方微博发布《汉中市南郑区新集镇“2·15”杀人案情况通报》称,嫌疑人张某某因对1996年王正军故意伤害其母致死一事怀恨在心,伺机报复王家,以致发生“2·15”3人死亡案件。

  通报披露,2月15日12时20分许,汉中市南郑区新集镇王坪村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持刀将邻居王自新,及其长子王校军当场杀死。王自新三子王正军被刺伤后抢救无效死亡。张某某作案后潜逃。还称,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于2001年至2003年在新疆武警部队服兵役,退役后外出务工,于2017年8月回家。张某某对1996年王正军故意伤害其母致死一事怀恨在心,伺机报复王家。案发时,张某某持刀先后向王正军、王校军连戳数刀,随后张某某持刀赶往王自新家,持刀对坐在堂屋门口的王自新连戳数刀,致2人当场死亡,1人重伤抢救无效死亡。然后张某某返回自己家中,拿上菜刀和事先装满汽油的酒瓶,将王校军的小轿车玻璃砍破,在车后座及尾部泼洒汽油焚烧。

  对于《新京报》2月22日报道,陕西省高院高度重视当年张母被打致死案件,已经委托汉中市中院合议庭进行再次合议。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尚宝军律师本周四称,陕西省高院要求汉中中院“再合议”,不是再审:

  “再合议肯定不是再审,我看新闻说是由汉中市中院合议庭,再次进行合议。1996年发生的这起案子是南郑区区法院做的一审判决。汉中市中院应该是二审。通常是三个法官称之为合议庭。张扣扣的案子不是一个再审程序”。

  据当时南郑县法院判决书显示:1996年8月27日,张扣扣的母亲汪秀萍因琐事与邻居王正军、王富军(王自新二子)发生争吵并撕打,汪秀萍遂拿一节扁铁在王正军左额部及左脸部各打一下,王正军即捡起一根木棒朝汪秀萍头部猛击一下,致其重伤后死亡。判决书还称,因王正军未满18周岁,且能坦白认罪,其父已代为支付死者丧葬费用,加之被害人汪秀萍对引发本案起因上有一定的过错行为,应当对被告人王正军从轻处罚。法院以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判处王正军有期徒刑7年。不过,有报道称,被指“顶罪”的王正军服刑三年就获释,令张扣扣感到判决不公,遂起复仇之心。

  河北媒体人朱欣欣认为,法院决定再次合议是一件好事:

  “由于最近的这起案件引发对这起案件的缘由进行进一步审理,至少在程序上体现了司法审理具有历史追溯性。进一步审理旧案对于澄清新案的动机和缘由,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张扣扣案近期成为中国网络热门话题,也引起广泛争议。有网民要求法院重审当年的案件,还案件真相。陕西媒体人陈先生对记者说,当局只是“做样子”安抚一下百姓:

  “这件事无论交给哪儿合议,应该意识到它是一个声音贯彻下来的。现在这种民事的刑事案件太多,不公平的地方太多。他们(官方)所谓法制社会也落不得实处,就算是当年弄错了,案件有出入,他们的原则也不可能支持以暴制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