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他被“退休生存认证”惹怒了!尊严何在

www.creaders.net | 2018-04-03 10:21:33  老人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被“退休生存认证”惹怒了!尊严何在

  今天,我去认证,去认证一种迷茫。因为这既不是去认证我有多少房子,也不是认证我有多少孩子,更不是认证我有多少“二奶”,而是认证我还活着。

  今天,我去认证,去认证一种悲凉。因为虽然我知道自己还活着,但我还得亲自登门向一个叫做“社保”的部门去证明我还活着!为什么要证明我还活着?因为我退休了,并且还领着退休金。

  这退休金可是好东西。好东西有个特点,就是谁都惦记,社保惦记,我也惦记。这很正常,因为自从我开始交纳保费的那一天起,就等于跟社保签了合同——我按时交保费,社保负责等我退了休再一点点返还给我。

  所以,我们双方就有了一个法律上的契约——就是它必须返还到我死为止。可是,就是这个“死”惹事了。据说,有极个别的死者亲属,竟然隐瞒不报,骗取退休金。结果,社保部门就“为个虱子烧了整件袄”,搞“连坐”,每年都要让我们这些尽管退了休但还活着的老人就像那将要被枪毙的死囚一样去验明正身,并年年问候你一次:你还活着吗?

  今天,我去认证,去认证一种慌恐。天上飘着细雨,地上到处都是水迹,虽然我已经老了,可毕竟还活着,而且身体的各个部件还在正常运转。

  今天,我去认证,去认证一种荒唐。作为一个“年轻的老人”,一个“活蹦乱跳的死人”,去证明自己还没死,虽然我觉得这很荒唐,但却不能拒绝这种荒唐。因为,且不说这个骗保的事是否存在、有多少人在骗保,但肯定是个极少数,即便如此,某些死者亲属骗保,那只是某些死者亲属的事,谁骗了保,就把谁抓住,然后依法对其惩罚就是了,——就是说,治罪错只能在犯罪发生之后,这是基本常识。

  可是,这个基本常识却被社保部门抛于脑后,惩治骗保的事不见有人去做,反倒把所有的退休人员都视为潜在的罪犯,一个个过筛子似地验明正身,而且每年重复一次,这不就是乱弹琴吗?

  这是在干什么?说轻了是脑子进了水;说重了,就是违法乱纪、不务正业,诚心给社会捣乱。

  幸亏我们的司法部门还没有这样干,不然的话,社会上所有的人就都成了潜在的罪犯,而防止犯罪最好的办法是把所有人都关进监狱。这就是“退休人员生存认证”的逻辑。

  今天,我去认证,去认证一种折腾、一种侮辱。我们这些退休人员辛苦了一辈子,图得就是过个安生日子,安度晚年,可是,“认证”来了,你必须得证明你还活着——你得年年跑单位、跑街道、跑派出所;你得年年去照相、填表格,或被迫买社保部门的专用认证手机……

  你身子骨硬朗还好,可如果你是卧病在床或七老八十的,那可就惨了,得让人推着、背着去上那根本就上不了的楼梯,去看那一张张根本就不该看的脸;而如果是在外地,你还得按时赶回来,不管有多远,也不管有多难,否则就担心断了自己的口粮。

  这不就是折腾吗?我们活呀活呀,交呀交,好不容易活到退休、交到退休了,没想到还得接受这份年复一年的折腾,我们的身子骨能经受得住这种折腾吗?这是你们的“为人民服务”吗?是为人民币服务吧?

  今天,我去认证,去认证一种缺德。我们知道,我们老了,没用了,你们也不能为了省点保费就每年恶心我们、诅咒我们吧?何况那是我们应该领的!这叫什么?这叫卖棺材的咬牙——恨人不死!天下还有什么比这更缺德的吗?

  可是,面对这种缺德,你却不敢愤怒,还得乖乖地去跑腿、填表、乖乖地配合——因为人家捏着你的口粮呢!如果你稍有怠慢,因事因病或者因在外地,未能及时通过认证,电话那头就会传来恶狠狠地恐吓:你还想不想要你的工资?

  今天,我去认证,去认证一种违法。我国宪法第38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看到了没有?“禁止用任何方法”!显然,这“退休人员在世认证”就进入了这“任何方法”之中,因为,这种做法已无可争议地侵犯了所有退休人员的人格尊严。

  遗憾的是,我们虽然号称是法治国家,可法律至上还远远没有落到实处。因为我们只有宪法,却没有护法机构或宪法法院。

  就是说,一旦发生公权力违宪违法的事,根本就没有相应的机构来进行受理。换言之,我们这里只有菩萨,没有庙,你想来拜,对不起,一边凉快着去。所以,我们只能耐心地等待,等待什么时候那庙盖起来了,我们才有地方告他。

  今天,我去认证,去认证一个事实、一个常识。那就是,我们的活,绝不是我们的罪!我们交纳了一辈子的保费,现在我们老了,依法领取,合情合理!而且,我们还要好好地活着,看着你们要把我们认证到何时。我们有信心精神抖擞地活到取消“认证”那一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