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又有明星身陷“诈捐门”!这次惊动中央

www.creaders.net | 2018-04-04 08:36:17  睿视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起“诈捐门”,很多人都不陌生:章子怡、成龙、韩红、余秋雨……等诸多名人明星,都受过质疑。

这一次,著名女星杨幂一不小心也卷了进来。目前,事情已经持续发酵了一个多星期,甚至惊动了人民网!


该舆情事件,最早源于成都《新城快报》3月23日的一篇报道,经多级传播将杨幂本人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2015年,杨幂主演的电影《我是证人》在成都路演。她说因为演的是一个盲女,感慨颇深。于是,当场承诺捐赠100只盲杖,50台盲人打字机给成都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又有明星身陷“诈捐门”!这次惊动中央

▲学校的盲童向杨幂表示感谢,当场朗读感谢信。

这本来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孩子们得到捐助,杨幂收获名声。问题是,直到现在,该学校仍然没有收到杨幂承诺的捐助,为此求助了记者。

杨幂的公司当天就做出回应,大意是说杨幂也是受害者,她被一个叫“李萌”的慈善中间人骗了,后续的捐助一定会落实,以后会执行好跟自己合作的人员的监督。

从目前的舆论来看,基本上分为两派:一派认定了杨幂诈捐,影响极其恶劣;一派认为杨幂也是事件的受害者。

一、那么,事情到底是怎么样的?

3月27日,新京报报道称,在这起“疑案”当中,一个叫“李萌”的中间人非常关键:出生于1984年的李萌,以“公益人士”身份频频与演艺圈接触,举办多种活动。


▲李萌(后排白衣男子)微信朋友圈里提到“轮椅天使”参与《鲁豫有约》录制。

2015年,李萌的公开身份是“中国轮椅天使”推广人,他的人打电话给成都特校,说杨幂将在成都举办新片宣传活动,可以在现场为盲人学生进行捐赠,询问校方需求。

接到这一电话后,校方即安排盲生部与李萌接触,初步达成“100只盲杖、50台盲人打字机”的捐赠意向。但是,事后校方多次询问李萌,总被回复“尽快尽快”,捐赠始终没有真正落实。

而且,新京报报道称,“李萌”这个人的口碑很不好。

多名“轮椅天使”工作人员及李萌的熟人称,“轮椅天使”活动频率高,但是没有实际捐赠;李萌曾向多名残障人士借钱不还,因为借贷纠纷,拒不履行还款义务,2016年7月27日,李萌被北京西城法院列为“老赖”,至今失联。

▲李萌向多位残障人士借钱,至今未还。

据红星新闻报道,李萌在回应捐赠事件时称,自己“吃了不该吃的亏,这个事件还涉及其它多个部门和方面。”他还说,跟很多艺人都有合作,在与杨幂合作期间,是以“中国轮椅天使公益协会推广人”出现,但现在身份和行业都已变更。

3月29日,杨幂工作室已经做出补救措施,工作人员表示:工作室已与盲人打字机厂商及成都特教学校联系。由于盲人打字机需要从国外订货生产,大约需要30天时间才能完成捐赠。

3月31日,杨幂本人终于正面回应了“诈捐门”。


这件事不管怎么看,就算不能一锤子敲定杨幂一定是“诈捐”,但是杨幂本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毕竟,她是事件的女主角,当年也因为这次捐赠发了不少构建公益形象的通稿。

吃瓜群众无法真正看透了解杨幂这次捐赠的曲折过程,但是,因“诈捐门”引发的负面影响已经造成。

毕竟 “诈捐门”的次生影响,不容忽视。每当“诈捐门”的出现,明星本人的声誉会受损,原本等着捐助的孩子们心灵会受伤,更可怕的次生影响是,普通人会对公益机构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是具有延续性的,会影响到很多需要公益帮助的群体。

二、“诈捐门”频频出现,应吸取什么教训?

1、明星捐款,应该负责到底。

当前,社会舆论对于明星公益的关注,特别是“章子怡诈捐门”以来,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

当享受着千万粉丝的簇拥,拿着超高片酬的知名明星与“公益”挂钩,需要承担的是除了公益本身以外的义务,更背负着重大的社会示范作用。明星挣钱靠得是形象和曝光度,广告费也好、片酬也罢都与此密切相关,所以很多明星选择了用公益包装自己。当然,这并没有错,踏踏实实做一些公益,帮助了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自己也因此收获了美誉赚更多的钱,然后再帮助更多的人······这种循环是一个正能量循环。

但是,如果明星只是借助捐赠来获得美誉,而对是否真的实现了捐赠漠不关心,那这就太不合适了。毕竟,明星因为公益而挣了名声,并且把这种名声变现成了自己的收入,作为获利方却不尽自己的义务,这绝对是不应该被允许的行为。他们,生活在镁光灯下,出现在荧屏上,万众瞩目,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社会的舆论,甚至影响着年轻人的价值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连公益捐赠都无法做到诚信,其社会影响将会非常恶劣。

因此,明星应该对捐款负责到底,一定要确保善款的真正落实,这应该是最起码的社会责任了!

2、公共机构,不应失声

明星在举行捐助仪式的时候,媒体为其造势:哪怕是发通稿,卖人设,也无可厚非——因为,“做好事不留名”的传统观念,不利于形成广泛的示范效应,也不利于大众的有效监督。

如果有明星愿意把这种“秀”做到底、做得真,欢迎这种“秀”越多越好。

但是,关于公益行为在后续的落实当中,媒体不应该缺席,不然前面的“作秀”就真的只是“作秀”。

除了媒体全程的监督之外,公益部门能有效地推动公益的落实是不容质疑的。一旦公益部门的工作没做到位,就会让一些做说不做的沽名钓誉者钻空子。

我们为明星真心实意、带头做公益的行为鼓掌,但是频频出现“诈捐门”的插曲却一次次消费了我们的喝彩。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不得不重视已经发生了的信任危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