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悲愤 平民售鹦鹉入狱 权贵食野味无罪

www.creaders.net | 2018-04-05 11:52:23  神州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悲愤 平民售鹦鹉入狱 权贵食野味无罪

  深圳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轰动一时的出售珍稀鹦鹉案作出终审判决,被告由一审时的重判五年改判为两年,虽然法院强调改判体现了法、理、情的统一,避免了机械司法,但民间舆论仍然不依不饶,批评有关判决不公不正,暴露当局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双重标准。

  前年五月,深圳居民王鹏出售自己饲养繁育的六只鹦鹉中,有两只属受法例保护的小金太阳鹦鹉,警方将他拘捕,并在其家中检走四十五只各类鹦鹉。去年五月,深圳宝安法院一审判决被告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成,入狱五年。被告家属鸣冤叫屈,舆论哗然,被指“人不如鸟”。

  不知是否喜欢“鹦鹉学舌”的原因,内地警方和法官近年似乎特别“锺爱”鹦鹉,对保护鹦鹉可谓“不遗馀力”,例如成都新津县青年因为收购九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鹦鹉,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福建泉州一男子花十万元买回二十二只鹦鹉带回饲养被判刑十年。近年二十一宗贩卖鹦鹉案件中,已有三十二名被告被判处两个月至十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从法律角度看,售卖鹦鹉被判刑确实是于法有据,鹦鹉科所有品种都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之中,小太阳鹦鹉更被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换言之,售卖小太阳鹦鹉,的确触犯了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要被追究法律责任。

  问题在于,内地执法部门以保护野生动物为名,对出售自己饲养的鹦鹉重手打压,对内地风行的食珍贵野味却态度暧昧、行动乏力。虽然当局在各地已严禁食野味,但在内地的一些酒家及农家乐餐厅,将包括穿山甲、娃娃鱼、眼镜蛇在内的野生动物做成美味佳肴侍奉饕餮,早就是公开的秘密。

  更重要的是,这些吃珍贵野味的食客非富即贵,绝非一般平民百姓,甚至还有不少公检法官员也是食野味常客。最讽刺的是,王鹏从一审被判五年刑期改为两年,但其此前繁育良好的四十五只珍贵鹦鹉,被警方收缴后近半数已经死亡。

  事实上,国家制订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出发点是要避免濒危物种遭遇人为的灭绝。当事人在家中饲养繁殖鹦鹉,不但没有导致数量减少,加剧濒危局面,反而纾缓其濒危的风险,不仅无过,而且有功。再说鹦鹉不同于野味,民众购买、养殖,都是将其当作宠物,而不是食用,饲养鹦鹉并不会造成濒危的后果。

  退一万步说,即使民众售卖家养鹦鹉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量刑过重也明显脱离了社会常识和起码的人性。当局与其对饲养宠物鸟的平民大动干戈,不如对滥食野味的权贵加强严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