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中国不公太多!鸿茅药酒案再次引爆网络

www.creaders.net | 2018-04-19 08:16:59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不公太多!鸿茅药酒案再次引爆网络

  一名中国医生因为把一个国内酒类品牌形容为“毒药”而遭到警方拘留3个月,由此引发的网络抗议指向了企业利用法律惩罚其产品批评者的能力。

  由于谭秦东在网上发表文章指责内蒙古鸿茅药业(Hongmao Pharmaceutical Company)将其酒类产品虚假宣传为药物、并把相关产品称为“毒药”,位于该公司所在地的内蒙古警方于1月拘留了谭秦东。警方指控谭秦东造成鸿茅药业损失22.3万美元。

  上周末,当谭秦东因涉嫌“损害商品声誉罪”——根据中国《刑法》,该罪名将被判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被拘留一案曝光后,成了中国互联网上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引发了网上评论的强烈反应,他们认为该指控太过严重。

  谭秦东来自中国南部省份广东省,于本周二取保候审。“关于写这篇文章的事我从不后悔,这是一个执业医生应该做的事,”他向媒体表示。

  中国公安部表示已命令当地公安机关“严格依法办理”,但并未称此案已被撤销。

  本世纪初,原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把鸿茅药酒列为非处方药,自那以来鸿茅药业一直因夸大疗效而受到食药监部门的批评。

  有关“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的刑事起诉在中国相对较少,根据法庭判决的中央数据库显示,自2012年以来,中国法院仅受理了18起相关案件。

  北京著名律师周泽表示,谭秦东案引起严肃审视,是因为“大多数人会认为这是民事问题,而不是刑事犯罪”。“因此,当地警方方面可能犯了错,或者警方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被当地经济利益利用了。”

中国不公太多!鸿茅药酒案再次引爆网络

  就在谭秦东被拘留一事曝光前,上个月底内蒙古警方因媒体人邹光祥“散布谣言”而将其逮捕。他的报道称该省最大的公司之一伊利乳业(Yili Dairy)董事长“被带走协助调查”。伊利否认了这篇报道。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其他地方,报道新闻不应该成为罪行,”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称,“邹光祥应该被立即释放。”

  2015年,中国法院获得授权,对于那些在网上传播“谣言”的人,最高可处以七年有期徒刑。警方可以利用这一指控拘留那些散布有关企业和经济的信息的人。

  去年山东省警方因嫌疑人在社交媒体上散布谣言引发当地一家银行抢兑而拘留5人,2015年《财经》杂志一名记者因为一篇报道导致股市出现异常波动而被拘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