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他撞脸马云曾经爆红 两年后无人雇佣回乡

www.creaders.net | 2018-07-04 23:09:06  成都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想通了,一个拿锄头的,怎么学得了他?我不是马云

人群中的周宗朝一次意外被人拍照,让名不见经传的深山老农周宗朝在小范围内“红了”。因为长相与马云极其相似,他被宜宾当地的自媒体报道、推广、包装,登上了舞台、找到工作。然而短短两年后,因为文化水平不高、性格内向、“包装不出来”,连最初请他当门卫的二手车市场老板也将他辞退了。如今,53岁的老周重回乡下,干起了捡鸡枞的老本行。

“我一个拿锄头的,怎么学得了马云的姿势动作?”老周说。好在老周在周村算是寻菌高手,碰到好的年岁,一天能寻获几斤“山塔菌”,赚两三百元也不是问题。经历了网红经济的热闹过后,现在的老周,“想通了”。

从平静到热闹

眼看他被发现眼看他出了道

农家生活:

养两头猪,种几分地,拾一点菌

珙泉镇永福村,距离珙县老县城只有10公里,X023县道穿村而过,交通便捷。但因为村子在大山上,村背后的大垭口近似原始森林。因缺乏水源,山上几乎种不出水稻,只能种玉米等粗粮。村民吃饭,需从老县城买米。

周宗朝家就坐落在X023县道公路边,对面是永福村公所,百米开外是永福小学。1965年出生的周宗朝,最主要的活动范围就是自己所在的“周村”(即永福村二组),无事不出门。即使同村有亲朋需要走动,周宗朝通常都是匆匆去来,既不打牌也不喝酒。

夏天,是周宗朝活动半径最大的时候,因为农闲在家又要谋生,周宗朝每天上山采蘑菇。周村一带的玉米地里,盛产有着“菌王”之称的野生蘑菇“山塔菌”——即鸡枞。

鸡枞市价高达100元/斤,相当于当地小工一天半的工资。周宗朝凌晨四点多,天刚麻麻亮就出门,带上手电筒,穿行在山上茂密的玉米地中。

周宗朝在周村算是寻菌高手,碰到好的年岁,周宗朝一天要寻获几斤“山塔菌”,单日收入两三百元。“相当于附近打零工一个星期的收入。”周宗朝有些自豪。但今年天干,山上难寻鸡枞的身影,菌季过去月余,周宗朝只卖了1000余元,不到往年的四分之一。“寻菌子是靠天吃饭,山上不生,就没得办法。”周宗朝有些无奈。

除了寻鸡枞,周宗朝还在家养了两头猪、10只鸡,种了可以收成六七千斤的玉米地。

因脸而红:

照片被人关注,有人前来“慰问”

两年前,因为公路边卖菌的村民多,销路打不开,周宗朝就坐客车到10公里外的老县城,走街串巷卖鸡枞。那年6月的一天,正在山上寻找鸡枞的周宗朝接到电话,对方通知他赶到珙县巡场,接受一家自媒体的采访。这家自媒体,是当地人周毅创办的一家区域性自媒体,热衷于关注发生在当地及周边的大小热点事件,在珙县小有名气。

“我们在朋友圈发现了周宗朝卖‘山塔菌’的照片,配文说他像马云,我们看了也觉得特别像。”这家自媒体的工作人员杨阳回忆:那天下午,这张“马云”的照片在朋友圈疯传,他们一时无法找到照片出处,于是将其截图发朋友圈,请求网友提供线索。

很快,有人认出了照片中的人正是周宗朝,并提供了电话。随后,杨阳联系到了周宗朝,通知他到县城接受采访。看到照片的周宗朝才想起,22日上午他在老县城卖鸡枞时,好像有名男子拿着手机远远地拍照,“我以为他是在拍菌子,根本没有在意。”

周宗朝将信将疑地来到县城,向自媒体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当时人更瘦,显得颓废。”杨阳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带周宗朝理了发,买了衣服。周毅说,经过一番简单的包装,周宗朝与马云更像,除了面相,还有几分神似。工作人员马上赶发了推送文章,随后“马云”在这个小县城“出道”。

第二天下午,珙县安悦驾校负责人从网上看到消息,组织人员前往周家看望,并送去了米、油等。驾校老板当即表示,愿意为周宗朝提供工作岗位。

从热闹到平静

眼看他当红人,眼看他“失业”了

因红得财:

“走几步就能挣几百块”

短短两天时间,周宗朝尝到了走红的滋味,这让他既意外又惊喜。刚刚接到珙县安悦驾校的工作邀请,四川创融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又主动向周宗朝伸来橄榄枝,请他去旗下二手车市场上班。“工资1800元一个月,包吃住,我觉得还是很满意。”周宗朝与二手车市场签订合同,在市场做门卫,负责二手车展区的安全工作。

不仅如此,自媒体的创办人周毅也有意包装周宗朝,希望他能靠着独特的“马云脸”挣点轻松钱,改善一家人的生活。在自媒体报道周宗朝的第二天,珙县巡场有家服装店开业,主动联系杨阳希望邀请周宗朝“走秀”,帮店铺拍点广告,增加人气。“老周的长相确实与马云太像,他一方面可以做点轻松的门卫工作,也可以在演艺方面(模仿马云)有所发展。”

除了多家企业,当地演艺公司的老板,周宗朝在永福村的老乡梁某也找到他,希望他跟着大家一起搞演艺,在舞台上只要模仿马云说说话、走走秀,每场就可以给他几百元钱。此外,周边乡镇的婚庆演艺队找他。“周宗朝出名了,走几步就能挣几百块,羡慕得很。”对于周宗朝,老家人议论纷纷。

终归寂寞:

“他心态变了”

“根本包装不出来”

好景不长,今年6月初,自媒体的工作人员意外发现周宗朝又在卖鸡枞。“你怎么没上班了?”面对工作人员诧异的询问,周宗朝苦笑了一下:“老板不要我了。”周宗朝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所在的二手车市场有两三百平方米,里面停了很多车。“我只负责看守,有人专门卖车。”周宗朝回忆,在他上班期间,发生过盗窃汽车的事件。

在杨阳看来,这并不意外。“(老周)文化水平比较低,性格内向不好打交道,‘成名’前后心态也有变化。”杨阳回忆,报道周宗朝第二天,有人请他站台、走秀,结果周宗朝见面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去走走可以,你们给我多少钱?”还有一次,杨阳在返回公司前,电话联系周宗朝,她来接他回公司,周宗朝满口答应。“我骑着电瓶车,到他面前时,他有些鄙夷地说:‘你就骑个这种车来接我’?”

周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驾校也是请周宗朝去看停车场。可是由于场地太大,车辆太多,周宗朝吃不消,驾校也认为他能力不够,所以上了不到一天班,周宗朝就去了二手车市场。

周毅回忆,周宗朝因长相酷似马云而走红后,有珙县境内多支婚庆演艺公司通过周毅直接联系周宗朝,请他去表演。“给的报酬都比较高,300~500元一场。”周毅说,遗憾的是“根本包装不出来”。久而久之,也就没人请他了。

看淡了

没人请也没关系

对于被老板解雇,周宗朝有些遗憾,“能在二手车市场上班还是不错的,我老婆也在城里打工。”周宗朝说,老婆每个月有1800多元收入,两人加一起有近4000元,这对他们家来说是不少的收入。周宗朝是永福村建卡贫困户,享受了政府低保。两个孩子,大女儿在广东打工,小儿子在珙县中学念书,每月开销1000余元。

周宗朝虽然读完了高小,但他自称文化程度还不如现在的小学二年级学生。“很多字都不认识,说不出来,更写不出来。”“梁某来喊我演马云,我就没有干。”周宗朝回忆,搞演艺的老乡开出每场几百元的酬劳,确实很诱人,但是让他在舞台上学马云的动作,他根本学不来。而当地村民则认为,周宗朝性格内向,很少与人交流;即使有人主动与之交谈,也非常困难,往往是别人说几句,他回应一两个字。“只是形似,做不到神似。”

“算是想通了,我一个拿锄头的,喊我去学马云的姿势动作,怎么学得了?”周宗朝说,要是县城有人请他上班,他还是愿意去。“没人请也没关系。”周宗朝告诉记者:儿子15岁了,再过几年儿子结婚,他的任务就完成了。

专家说

网红经济狂欢后,一地鸡毛谁买单

普通人长得像某个名人,只是一种巧合。事实上,除了“宜宾马云”,还有“江西马云”“成都马云”。全媒体时代,网络可以覆盖每一个角落,只要略有特色,每个人都可能被关注到。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普通的深山老农被裹挟着,成为当地的“网红”。

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宜宾市青少年心理咨询协会会长熊小冰认为,“网红”现象是博眼球式的“快餐经济”所驱动的,看中者所追求的就是通过博眼球赚取热钱,“网红”们在快速受关注的同时,也往往渴望通过快捷渠道获得名利。

然而,没有内涵和品质的网红现象,常常是浮躁过后只剩一地鸡毛,走向成功则需要脚踏实地的积累和成长,不然只能成为他人利用的工具,失去自我尊严。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人都应该靠内在的能力挣钱,而不是只靠“脸”吃饭。

“好在周宗朝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没有继续下去,不再去扮演别人,而是回到了自己最擅长的角色。”熊小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其实回到本来的面目,回归本来的生活,周宗朝更能重新找回自己,也会活得更轻松自如。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罗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8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