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女子6年里5次怀孕全部流产 真相令人齿寒

www.creaders.net | 2018-07-11 23:34:52  广州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基于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我国法律均有针对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的包容性、人性化条款。然而,有的不法分子却盯上了这一点,利用女性怀孕这一特殊的生理条件实施犯罪并逃避刑罚。

记者日前从广州黄埔区检察院获悉一起案例,一名多次盗窃的女性惯犯,为逃避刑罚,六年来竟5次怀孕5次流产……

女惯偷多次盗窃被提起公诉

近日,黄埔区检察院办理了这样一起案件。

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女,1981年出生),曾于2013年7月10日因犯盗窃罪,被越秀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2017年5月31日因涉嫌盗窃罪被黄埔区公安分局取保候审。

警方案件侦破记录显示,去年5月30日15时许,怀有5个多月身孕的陈某某,伙同另外两名同伙(女性),在黄埔区万达广场7号门1号电梯内行窃得手,被赶回来的事主周某及其妻子抓住。陈某某对其实施的扒窃行为拒不供认。

黄埔区检察院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有两次犯罪前科系盗窃惯犯,有多次盗窃违法记录,认为依法应从重处罚;其归案后拒不供认犯罪行为,认罪态度较差,依法应从严惩处。决定对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以盗窃罪提起公诉,适用普通程序。

6年来5次怀孕5次流产

记者从黄埔区检察院获悉,去年5月,陈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时,因怀孕5个多月,公安机关就对其采取了取保候审。去年10月,该案移交黄埔区检察院时,陈某某竟已流产后再次怀孕,因此一直取保候审。最近,法院开庭审理时,陈某某无故没有到庭,法院中止审理。

据悉,陈某某于2012年至2018年期间,因盗窃行为十次被公安机关抓获或被法院判处刑罚,但均因其正在怀孕而被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或被判处管制、有期徒刑并宣告缓刑的刑罚。

这6年来,陈某某怀孕5次、流产5次,每到腹中胎儿六七个月时就“恰好”失联,再到公安机关报到时“恰好”又是怀孕的状态,用这种方式一直逃避刑罚。

恶意怀孕妇女再犯比例高

为何陈某某不断“带球跑”就是不生孩呢?原来,按我国《刑法》第72条规定,在司法实践中,为了保障妇女特殊的人权,一般刑罚在拘役或三年以下的,都会对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直接宣告缓刑;情节较轻则直接适用管制刑。

不少女性犯罪者却视这一点为挡箭牌,像陈某某通过反复怀孕、堕胎的方式来规避或减轻法律处罚;还有一种是利用正在怀孕或处于哺乳期的特殊阶段疯狂实施犯罪。不管什么方式,“恶意怀孕”的妇女在管制或缓刑考验期间内再犯的比例都较高,而且主观恶性较大。

检察官建议:从严处置

黄埔区检察院检察官表示,对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的特殊规定本是保障妇女生育权、保障婴儿身心健康的人性化之举,绝不能、也不会成为不法分子逍遥法外的“护身符”。

检察官建议,从法律的制定和执行细节入手,从轻对待过失犯罪,从严处置恶意犯罪,同时“暂缓执行期间不折抵刑期”。其次是规范监管机制,多部门联动合作监控人员动态及去向,防止“借机生子”的闹剧发生,还要重点打击恶意怀孕规避刑罚的幕后指使、操控者,专门针对他们进行收监执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