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人群中被陌生男看了一眼 他捡回一条命

www.creaders.net | 2018-10-17 12:06:18  钱江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先生怎么也没有想到,一次平常的候机差点成为了他人生的终点,而让他起死回生的,是“只因在人群里多看了你一眼”的幸运,两位医务工作者在第一时间将他抢救归来。


10月12日,浙江省医科院职防所所办公室主任李涛和同事们正在广州白云机场航站楼候机,他们刚刚在广州参加了一个全国性会议,很快就要登机飞回杭州了。

“我正在和两位院长聊前一天会议的内容,就看到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从我们身边走过。”就是这么漫不经心的一瞥,挽救了这位旅客温先生的命。

温先生40多岁,1.75米的个头,身材偏胖,穿着打扮也是普通的路人样式,并不惹眼,就在李涛的目光投向温先生不久,他就突然摔在了地上,“一开始我以为是不小心摔倒了,但是看到他在地上没有反应,就意识到了不对劲。”李涛赶紧冲到温先生的身边,发现他脸色发白,嘴唇发紫,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李涛很快判断出来,这很可能是心梗。

只过了十几秒钟,温先生的心跳和呼吸都消失了,面对心梗,第一时间的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非常重要,李涛很快扶住温先生的肩膀,要将他平放在地面上。

在不远处,原广州解放军421医院妇产科主任陈洪贵也快步往这里走来,“我是准备坐飞机到杭州参加同学会的,我爱人看到有人突然倒在地上,赶紧告诉我让我去帮忙。”

两位素不相识的医务工作者很快就分了工,头发花白、已经61岁的陈洪贵负责胸外按压,而年轻的李涛负责嘴对嘴人工呼吸。

胸外按压能促使心脏重新跳动,而人工呼吸除了建立呼吸通路,还能防止唾液将气管堵塞。

因为已经失去了知觉,温先生的唾液已经从口腔里分泌了出来,李涛没有时间处理这些分泌物,还是直接嘴对嘴进行操作。


陈洪贵按压一会儿,李涛就人工呼吸一次,两人没有太多的交流,但默契就这样自然而然产生了。

两人配合了3分钟后,他们听到温先生深呼了一口气,慢慢张开双眼,“我看他茫然地看着四周,喉咙里发出呜呜几声。”陈洪贵说,“你有什么基础疾病吗?”陈洪贵问到,可温先生只能用喉咙里的几声作为回答。

趁着这档口,李涛才有空拿着身边人递来的纸巾,擦掉了温先生口腔外的唾液。

就当大家以为他会慢慢恢复时,温先生又闭上了双眼,心跳呼吸又一次停止了。



李涛、陈洪贵接着开始了默契的配合,好在没一会儿,机场的急救人员带着除颤仪等设备赶来了现场,接过了这一支事关生死的接力棒。

巧合的是,李涛、陈洪贵坐的是同一班飞往杭州的班机,两人还是前后座。

“说实话,那天我都没好好睡觉。”李涛说,心肺复苏以及人工呼吸的操作他已经有好几年没有进行了,这也是他第一次抢救突发病人,很担心他的情况,“好在第二天同事告诉我,广州那边传来消息,他被成功救活了。”

而这样的抢救对于陈洪贵来说不是新鲜事,“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在院外抢救病人了。”在他看来,胸外按压只是让他出了些力气,功劳更大的是李涛,“在我们学习人工呼吸时,都需要一块纱布,但是他不在意那些分泌物,为了救人直接操作了。”

来自白云机场的消息,在机场医务人员接手治疗10分钟后,患者恢复呼吸、心跳,心肺复苏成功,在场10多名医护人员及围观的旅客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随后,患者立即被转送至医院继续治疗,在转运过程中,患者逐渐恢复意识。到达医院后,心电图提示患者“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接诊医院立即给患者实施急诊心脏介入手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