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中国剩女难过年关

www.creaders.net | 2019-02-08 15:38:00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每到春节,中国人都会赶着回家过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传统春节的写照。可到了21世纪的今天,每年的春节长假,对于27、8岁还尚未成婚的中国单身女性来说,真成了难过的年关。

我们先听一段YOUTUBE视频的片段:

“25岁还不结婚就是剩女了…”

“可能会被别人说或者家人催…还有社会的压力…所以过年回家压力最大…”

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催婚压力,使在中国被称为“剩女”的这个群体,不得不在年前就开始寻找出路,比如向老板要求春节加班,再就是无中生有、创造出一个想象中的男友说给家人听,或者干脆租一个男友回家。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发表文章说,中国剩女们所承受的压力之大,使得春节期间的医院人满为患,年轻人患上压力综合症,不得不到医院寻求治疗。

华盛顿邮报援引在国企工作、 31岁的刘女士的话说,去年春节她没敢回家过年,就怕家长给压力,但是今年拖不过去了。父母说,“看看你的同学都抱上娃娃了,可你现在连个男朋友都没有,” 让她压力山大。

下面我们再来听一段YOUTUBE上的视频,说的是父母和女儿不同的观点:

“女儿:我不能因为年龄大就瞎找一个…

母亲:我就是想让她找一个有车有房工作稳定的…

父亲:你一天不结婚,我就一天不死!”

中国剩女难过年关

在中国,如果女性在25岁左右还没有结婚,就被叫做剩女。中国社会活动人士、关注妇女问题的滑瑞女士也曾经是中国所谓剩女中的一员,她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说,已近40岁的她,去年年底刚刚结婚:

“我深有感受,那种压迫感让女性觉得特别没有自尊,同时家人也受到亲戚朋友的压力,我妈妈就曾经被很多同龄老年人嘲笑。”

滑瑞女士说,不像其他很多国家,孩子18岁或大学毕业就独立了,能够自己做决定,但中国不是这样:

“中国传统文化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先有个家,有个着落。中国家长觉得只有孩子成了家,这辈子才算有个交代,否则父母觉得死了都没脸见先人。”

滑瑞女士说,父母要的是他们自己的一份安心,而不考虑儿女的感受。

去年,中国一家著名约会网站“真爱”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在26岁到30岁的未婚女性中,有85%的人被父母催婚。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援引宁波一位姓沈的25岁的未婚女性的话说,为了不让父母失望,她作出极大努力,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编辑了一组她和一位著名男演员的照片,发给她的父母看。她告诉家人,照片上的人是她的男朋友,家里人看到后都高兴坏了。然后他父亲的一个朋友就把这个消息发到了微信上。

这位姓沈女孩的父亲说,看到女儿男朋友照片后的当天晚上,他梦见女儿结婚了。这位父亲说,他已经开始准备在女儿婚礼上的讲话稿。女儿知道后,觉得非常内疚,就在微博上坦白了她的“谎言”,引起成千上万和她一样的单身女性的共鸣。这位女孩把她的故事传到一个著名视频网站上,24小时之内就有两亿人观看了这段视频。

还有一位姓董的35岁的女博士,也试图躲避父母逼婚。这位女博士不仅是剩女,还是所谓“三高”:就是高年龄、高学历和高收入。为了避免春节时被逼婚,她要求老板让她春节时加班。老板拒绝了她的要求,并建议她应该在春节放假期间做更重要的事,那就是去相亲。这位老板跟这位女博士的父母年龄差不多,显然老板对女博士的父母很同情,却并不同情他的这位女雇员。

这位女博士引述老板的话说,"春节是一个认识人和社交的好机会,你应该放开眼界去接触更多的人,这样也许你就会找到一个理想的丈夫。”

滑瑞女士建议,年轻人对此要零容忍,特别是女性要勇敢地表现出自己的生活态度和独立自主的一面。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说,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富裕起来,这也使更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进入职场,而不是像以往那样结婚生子,中国生育率近年来也持续下降。几年前,中国政府取消了一胎化政策,实施二孩政策,鼓励人们生育。但政府的呼吁和措施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父母的催婚也是一样。中国的结婚率过去五年直线下降,中国目前有两亿人口是单身未婚者。

中国的相亲市场近年来也应运而生,从政府部门、共青团组织,到媒体和社区,组织了大大小小的相亲会,有父母逼着儿女去,更多的是父母亲自出马。据中国媒体报道,一位去给儿子相亲的母亲在相亲会上遇到一位30多岁的女博士,在了解情况后,这位母亲称女博士来相亲会是“勇气可嘉”,然后转身而去。

滑瑞女士就此评论说:

“我有很多朋友是大龄剩女,她们对这种相亲会比较敏感,也不愿意谈这种话题,除非你是学法律的、或者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强、个性比较独立的女性,你可以去说不、去对抗,但多数女性不得不承受来自社会、家庭和道德等方面的压力,她们在相亲时常常被看作是物品,被人挑拣和说三道四。”

比如,滑瑞女士说,如果你是剩女长得漂亮,别人会说,为什么这么大还找不着对象呢?你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呀?是不是不能生孩子呀?或者性格心理上有什么问题?你长得这么漂亮,也不安全呀,你是不是作风上、人品上有什么问题呀?人们会对你进行各种莫名其妙的猜测。

而如果男性27、8岁或者30岁以上还没有结婚的话,就没事儿,反正还可以找更好的,滑瑞女士说:

“他们会问,剩女这么大年龄了,没谈过恋爱吧?能不能持家过日子呀?你要生孩子也是个高龄孕妇等等。我有一个女朋友,36岁结婚怀孕后去做产检,经常被问是不是二胎?我的朋友就觉得特别郁闷,因为医生不是问诊、而是有一种歧视,觉得你30多岁怀孕,怎么可能是第一胎?可能你就不太正常。”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现在中国的不少公司和单位,也参与到政府和家长的努力中去,他们鼓励公司里的女职员积极约会早日成家。比如,中国南方旅游胜地杭州有两家公司就在春节期间给30岁以上的单身女性额外八天的假期,让她们可以在春节长假高峰期去约会。公司还规定,在2019年年底前结婚的职工会拿到双倍的年终奖金。

公司的负责人说,采取这个措施是想告诉职工,他们对职工的个人生活是多么关心。公司人事部门说,“我们公司的一些职工工作非常忙,所以我们为他们提供额外的假期去约会。”

杭州还有一家中学,每个月给单身教师两个半天的相亲假,据校长说,这个学校有近40%的教师未婚,而对于已婚的男女教师,他们可以请家庭假。

在中国,许多有名的电视相亲节目,还邀请父母为他们的孩子挑选未来的女婿或儿媳。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说,日前湖南就推出一个新相亲节目,叫“寻找理想丈夫”,在节目中,父亲们观看他们的女儿与男人约会的视频,并对他们的约会技巧评头论足。

河北教师朱欣欣老师是一位父亲,他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坦言说,他还真去过相亲会:

“儿子没时间,也不愿意跟我们一起去,我和妻子就带着好奇心去想当个吃瓜群众。当时一看现场就是女生多男生少,而且女生条件都很不错。主持人在那里使劲宣传鼓动大家互相介绍,家长去的比孩子去的多,有的家长还互相打听彼此孩子的情况,如果看到年龄差不多的,家长们就互相搭讪,介绍自己儿女情况。”

朱老师说,他的儿子今年31岁了,还没有对象:

“我就一个儿子,我们也是挺着急的。现在的孩子们比较自我,对感情的要求也高一些,觉得特别能谈得来的才行,这样很难找到另一半。而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今年经济不景气,女孩们希望男方在经济上更可靠一些,所以对男生经济上的要求比较高。”

但是,朱老师说,年轻人在成长期间就像股票,看不清未来是潜力股还是垃圾股,因此女孩找对象也像是在冒风险,他说:

“现在婚姻更加市场化了,比如要找白富美或高富帅,用一些数字去衡量,把婚姻商品化,人们考虑身外之物太多,忽视人与人之间心灵的感应。”

朱老师说,有好多相亲会搞速配什么的,都快成了快餐文化了。他说,作为一个父亲,他特别能理解其他父母:

“我能理解,就是希望孩子早日找到另一半,在生活和工作中有一个可以交心和商量的人,因为子女和家长总是有代沟。我和妻子为儿子着急,但又怕给孩子太大压力反而不好。”

朱老师说,现在离婚的人也不少,这些都使如今的年轻人,不敢轻易迈入婚姻殿堂。

当被问到作为一个父亲,他有没有感受到来自亲友方面的压力呢?朱老师说:

“有压力,朋友聊天一说起我儿子已经30了,那朋友就问成家没有?虽然不是自己太虚荣,但还是为孩子操心,亲朋好友也隔三差五帮助介绍。”

朱老师说,家长们到这个年龄都是这样,不是互相问问孩子的对象怎么样,就是晒孙子孙女儿的照片。作为父母,朱老师说,我们不想让孩子太挑剔,怕耽误孩子,可又怕委屈孩子,真是两头为难。

其实,现在中国男性比女性多出了3300多万人,可剩下的却是女孩子多。朱老师说,现在男生们把这个现象总结成一个定律,就是A男生可以找B女生,就是可以往下找;A女生却不愿意找B男生,就是只能往上找,所以就把最好的女生剩下了。

就在我们截稿之前,据中国媒体报道,一名男子因春节不堪父母催婚,撒谎自己有女友,父母逼着要他带回家来。男子不知如何是好,选择烧炭自杀,所幸该男子的弟弟及时发现,救了哥哥一命。

最后,我们还是想和听众朋友们分享下面的一段YOUTUBE视频,为当父母的和做儿女的都鼓鼓劲,这是一段女儿们的心声和能够理解女儿的父母亲们的心声:

“女儿:就算我是一个人也要幸福,快乐自信的好好过;

母亲:鼓励女儿等到那个对的人,妈妈永远支持你;

女儿:对于自己的生活很开心很自由,也享受一个人的状态;

母亲:我女儿很美,剩女很光荣啊!

女儿:独立着也活得很精彩,这是我想要的生活;

父亲:如果女儿觉得单身也蛮好的,我们还是会尊重她的;

母亲:我女儿是很优秀的女孩,剩男要努力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