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北京杀医凶嫌遭火速判死 还有凶手逍遥法外?

www.creaders.net | 2020-01-16 19:15:59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杀医凶嫌遭火速判死 还有凶手逍遥法外?

北京民航总医院女医师杨文上月在医院遭病患家属刺颈身亡。距离案发仅40天,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于昨天(16日)公开开庭审理,并依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孙文斌死刑。不过,也有评论认为,杨文案的凶手不只孙文斌。

据北京第三中院官方微博发布,法院审理查明,2019年12月4日,被告孙文斌及亲属将其母孙魏氏送至民航总医院治疗。因孙文斌不满杨文对其母的治疗,怀恨在心、意图报复。

12月24日早上6时许,孙文斌在急诊抢救室内,持事先准备的尖刀反复切割、扎刺值班医师杨文颈部,致杨文死亡。孙文斌作案后报警投案,被警方抓获。

法院认为,被告孙文斌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罪行极其严重,应予处罚。虽有自首情节,但不足以从轻处罚。法院依法当庭作出上述一审判决。

官方通报还称,被告孙文斌当庭表示认罪。

杨文遭孙文斌残忍刺死,是中国近年最受瞩目的医患暴力冲突事件。案发后引起公愤。

监视器画面显示,案发时,杨文坐在抢救室值班,站在背后的孙文斌与杨文交谈时,突然拿出预藏的短刃连续猛刺她的颈部,杨文当场倒地。

有知情医生回忆当时情况时,仍感到心有余悸,他指孙一刀已割断杨女右颈全部肌肉,切断气管、食道、颈内静脉等,“凶手实在是丧心病狂”。

据一名医师转述,孙男的家属跟警察说:“他4、5天前就说要杀了她,刀在3天前就备下了”。

北京杀医事件引起公愤,不过也有媒体透露的信息显示,孙文斌杀人背后牵涉更复杂问题。

综合大陆媒体消息,杨文医生在急诊科首次接诊孙魏氏是在12月4日清晨7点左右。孙魏氏是孙文斌的老母,已95岁。当时诊断为意识欠清、肺部感染、消化性溃疡以及心功能不全等。患者家属拒绝了CT检查、静脉采血、动脉采血以及生化全项III等项目检查,只做了心电图检测。

媒体报导了家属起初拒绝检查的原因:孙魏氏作为征地超转人员,根据北京地方当局规定,在急诊检查治疗一年最高报销额度为两万元(人民币,下同),但若住院,一年最高可报销30万。因此,患者家属一直要求院方接受孙魏氏住院。

不过,院方在直到24日案发的20天内,一直以“没有床位”等理由拒绝接受孙魏氏住院,将其留在急诊科。于是在这20天中,患者家属在不得不留在急诊治疗后,很少再拒绝院方诊疗方案,直至孙魏氏转院到北京朝阳医院,检查和用药费约花费3万6,000元。这对经济不宽裕的孙家来说,是一种沉重的负担。

孙文斌的姐姐在受访时表示,弟弟曾说过,“医院就想置咱们于死地,让咱们把钱都花在这儿,倾家荡产”。

至于民航总医院为何拒绝收治患者住院?这背后有政府失职的因素。

有网友评论指,当局推卸责任,令医生、医院自负盈亏,导致医患关系极其紧张,这是北京杀医案的重要大背景。

而在杀医案引发全面关注后,孙魏氏后转入的北京朝阳医院于12月31日深夜在官微发文称,已接纳该患者住院治疗。

时评人士张杰撰文认为,北京杨文医生遭杀害惹众怒,但凶手并不仅仅是孙文斌。杨文事件的背后是道德的沦丧;是人与人之间,人与政府、社会机构之间的互不信任;是部分民众对生活的绝望和仇恨;是对生命的漠视;是社会医疗保障的缺乏。应该说政府和执政党同样也是凶手。

文章表示,杨文事件是不幸的,一个医生的生命被残忍地剥夺。但我们仅谴责孙文斌是不够的,因为我们的社会有太多孙文斌。我们只有建立自由民主的宪政制度,让人民领导执政党,执政党成为人民的公仆,才能免于恐惧和灾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