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图文)美国新闻人典范克朗凯特辞世

www.creaders.net | 2009-07-18 09:45:20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新闻媒体界能被称为典范并不容易,但精采生命纵横几乎一世纪的新闻界传奇人物、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前新闻主播华特尔克朗凯特(Walter Cronkite)当之无愧。

克朗凯特今天去世,享年92岁,他的新闻事业成就非凡,从肯尼迪总统遇剌、越战、人类登陆月球、到水门案丑闻,他都曾经历报导,在动荡年代播报新闻的权威形象,让他被誉为「全美最值得信赖的人」。

尤其令老一辈美国民众无法忘怀的是1963年11月22日那一天,46岁的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德州达拉斯遇刺,经紧急送医急救,仍不幸于下午1时不治。1时38分,萤光幕中的克朗凯特强忍悲痛,哽咽报导肯尼迪遇刺身亡的噩耗,全美国顿时陷入惊骇悲痛中。

克朗凯特从1962年到1981年担任CBS黄金时段晚间新闻主播,几乎成为新闻主播的代名词,观众不计其数,他主播新闻的公信力,应属空前绝后,曾有调查显示,克朗凯特获得美国民众信赖的程度,远超过对总统、国会、以及其他新闻记者的信赖。

克朗凯特在8年前的一次公开演讲中指出,在他主播生涯中唯一几乎不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一次事件,就是肯尼迪在德州遇刺身亡的新闻。为了这则震惊全世界的新闻,他整整6、7个小时未退出主播台。

克朗凯特并回忆他漫长电视主播生涯最得意的事,当属70年代初期无意中促成当时才上任4个月的埃及总统萨达特访问以色行国首都特拉维夫,并历史性地会晤了以国总理贝京,导致以、埃双方相互承认。

克朗凯特回忆,以埃和解的关键,就在他专访萨达特时,萨达特说出:「我随时都可以访问特拉维夫。」

退休多年的克朗凯特并未停止他对各项事务的关心,他当时认为,过去50年世界政坛对人类影响最大的事件是苏联解体;影响人类文化发展最大的事件,是发明避孕药,而今后10年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维持世界和平及如何赢得对抗艾滋病的战争。

他这席谈话8年后的今天来看,克朗凯特可称得上洞烛机先,先知先觉。

同时,克朗凯特也一直是一位积极的人道主义者,他多次顶着新闻主播指针人物的光环,参与维权组织的连署活动,要求中国释放在押的新闻任务人员;对于批评美国政府的不当作为,也毫不放松,例如他在911恐怖攻击事件后,美国挥军阿富汗,但限制美军在阿富汗境内军事行动的有关消息时,批评美国布什政府忽视人民「知」的权利。

克朗凯特认为,媒体记者只要询及军事行动进展,得到的答覆都是:事关军事机密,恕难奉告;他强调,这种说法完全违背作为民主制度人民享有知的权利的根本信念,民主的可贵,就在于人民是主人翁,有权监督与了解国家大政。

2005年8月29日卡崔娜(Katrina)飓风重创路易斯安那州纽奥良之后,克朗凯特撑着近90岁的躯体站出来猛烈批评美国政府指出,美国再强也没有能力同时在国外打两个战争,又能在国内救灾,美国必须放弃其中一件,否则到头来两件都会搞砸。

现任美国国务卿希拉莉.克林顿的回忆录「活出历史」中曾记载,1998年8月17日,当时她的丈夫、美国总统克林顿向大法官作证,承认与白宫实习生吕茵斯基有不正当的亲密行为。

希拉莉整个8月情绪几乎崩溃,她说:「克林顿的民意支持度仍维持高档,只是我们之间的关系已跌到低谷」。

克林顿全家人之后外出度假,为的是躲避媒体,希拉莉说,度假期间,知心好友纷纷安慰她、劝她,克朗凯特还驾船载他们出去兜风,他对希拉莉说:「人非圣贤,不要想那么多,我们驾船去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