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英语不通也成功 中国移民闯美国主流职场

www.creaders.net | 2012-09-16 11:06:48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移民问题专家日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过去10年,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增长幅度超过世界上其他国家,但其英语熟练程度低于其它族裔移民的平均水平,语言不通是中国移民融入美国社会的最大障碍。

  最近30年,从中国大陆到美国的移民迅速增长。中国大陆移民的英语熟练程度相比香港和其他国家移民,平均水平较低。美国移民中心报吿显示,中国大陆到美国的移民中,61.8%(94万人)的英语不流利,其中,78.8%的人只说普通话,21.2%的人基本只说广东话。

  在美国这个英语国家里,不会英文是否也能挣到超过10万元的高薪?答案是可能的。

  不甘平庸 脱颖而出

  于先生在上世纪90年代携太太和两个子女移民到纽约。

  于先生一到埠就要面对很严峻的“生存危机”:全家四口人要吃要住,孩子还要读书,于先生的压力很大。

  当时和许多新移民一样,不会英文生活已经很不方便,更不要说找工作了。于先生在中国是一名电器维修师,到纽约后想找到和自己以前专业相关的工作,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但是花了很大精力仍然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于先生无奈之下只好到餐馆洗碗、到制衣厂车衣、到杂货店帮工。这些工作为于先生一家解决了基本的温饱,但是于先生觉得这不是长久之计。

  不久,于先生找到一家中国人开的日用品生产厂。在这个日用品厂里不需要会英文。于先生虽然有了集体的工作环境,但是仍然是做一些简单的工作,无法发挥自己所学,于先生的心情郁郁寡欢,非常迷茫。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他决定不能再这样虚度下去,决心要有一个大的改变。

  于先生开始学习日用品的生产技术。因为不会英文,所以没办法参加任何英文的培训课程,资料都是用英文写的,于先生开始发愁。后来于先生开始通过电视、上网、托朋友从中国带中文的相关书籍进行学习,这种学习是非系统的,学习者必须付出非常大的努力,靠自己思考和摸索着前进。于先生一边学习,一边在工作中实践自己的理想。

  有一次,老板分派了一个项目到分厂,分厂经理将这份工作交给于先生完成。于先生接到这个项目立即开始做实验,实验过程很艰难,经历了多次失败。于先生将每一步的实验都记录下来,做成一份分析报吿,报吿里详述了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对实验做了各方面的总结。在一步步努力下,最终完成了经理分派的任务。

  当他把这份报吿和成果一起提交上去的时候,老板非常吃惊,在自己的员工里竟然有这样刻苦钻研的高水平人才。于是老板将他提拔为公司的技术员。

  勤能补拙 种瓜得瓜

  在技术员的岗位上,于先生面临着更多的项目硏发。在每一次的项目硏发中,于先生都要根据产品的特点和要求进行实验,实验完他都将结果进行对比,找出差距,再进行下一步改进,就这样反反复复直到成功为止。硏发的精神压力是巨大的,于先生不得不经常熬夜,最艰苦的一段时间几乎一个月没怎么睡觉,从那以后于先生略胖的体型迅速暴瘦,以后的几十年里也没胖起来过。

  在日用品的开发中虽然不需要用到英文,但是对于外界的新产品、新技术,没有英文仍然无法快速获得讯息。于先生就开始向同行学习,他在同行中交了很多好朋友,从他们的只言片语中获得技术灵感,但是同行不会把真正和完整的技术吿诉他,他就靠自己的聪明才智从一点一滴的讯息里发现有用成分并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

  经过10年的奋斗,于先生完成了从工人到技术员到分公司管理层,最终升到总公司厂长,年薪10万美元,在一个英语国家不会英文也达到了高薪水平。该厂的产品现在已经行销全美,占据华人市场最大的比重,并且进入了非华裔市场。于先生说现在主要从事管理工作,有时候需要接触英文,于是他配了两个会英文和中文的助手,协助他在管理资料、数据、与美国伙伴和客户的交流中进行翻译。

  对于不谙英文的求职者,于先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如果不懂英文,要在中文环境的企业里找一个自己有兴趣的工作,并且全心全意地投入这份工作,不要斤斤计较个人得失,不要怕被工友、同事讥笑“傻干”。美国是个自由竞争的国家,行行出状元,只有比别人有更强的敬业精神,在这个公平竞争的社会里脱颖而出,早日实现自己的美国梦。

  于先生也坦言,他是因为年纪大了,学好英文实在不容易,如果再年轻一些,能够多学英文会获得比现在更高的成就。如果是年轻人,还是鼓励多学英文,多一些选择的机会。

  一般认为,不会英文就只能在华人圈子里“混”,而华人公司即使不是“血汗企业”,也只能拼死拼活地挣个温饱而已。要想挣高薪,就只有进主流公司工作,而进主流企业,英文流利是最基本的条件,因此,不会英文想挣高薪是“痴人说梦”的妄想。然而,在纽约,不少不会英文的华人打工仔、打工妹照样可以每年赚取逾10万美元的年薪,这让很多华裔新移民羡慕不已,这些高薪职业和“打工皇帝”的职场状况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夫妻同心 其利断金

  林先生原先在中国是一名大型国企的高级建筑工程师,太太是一家国企的采购主任。

  林先生是2003年移民来纽约的,那一年,他和太太带着儿子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借住在亲戚家,一家三口挤在亲戚的客厅里。

  林先生和太太都不会英文,不知道生活应该从何开始。

  林先生想在华人圈里找个跟建筑工程有关的工作,却一点进展都没有。林太太为了让林先生安心找工作,一个人到衣厂做工。林太太在中国也是养尊处优的单位中层干部,没吃过苦,可现如今,为了生存不得不做这份工。

  “她哪里做过这些,那时候回来手指都破了。”林先生谈起太太的这段经历忍不住眼眶泛泪。林先生觉得心里非常愧疚,自己一个大男人,让妻子受这种苦。他也想找个体力活做,不让太太辛苦了,但太太却坚持不让他做,说林先生是有知识有技术的,不能因为暂时找不到就放弃专业。

  林先生下定决心,不能再让太太吃苦,他每天翻报纸、上网,到处向人打听,终于找到了一个华人开的房产开发建设工作。因为林先生的专业和经验,公司安排他做施工组长。虽然还是体力工作,但是毕竟是土建专业,对于林先生是小小的安慰。

  施工的工作是辛苦的,夏天里衣服几十分钟就被汗水浸湿,湿了干干了湿。“我就像回到了读书实习的时候。”林先生说自己20来岁在学校当学生的时候参加社会实践做过这些,他觉得自己又开始了人生的重新打拼。

  林先生在项目完工后,因为技术过硬,公司在上第二个项目时,指派他做一些项目开发和技术性的工作,开始真正应用起自己的专业。

  这时林先生家的经济状况比初到美国时稍好些,他便赶紧让太太辞了衣厂的工作,到一个饮品店做相对轻松的工作。

  锲而不舍 云开日出

  华人公司规模小,接到的工程量和等级都不高,薪酬也有限。于是,林先生开始积极地在同行里社交。不久,他听说有一家猎头公司为中国技术人员提供英文包装,并介绍给美国公司服务。于是他把自己的简历整理出来找到这家公司,这家公司对林先生的个人简历进行英文包装,形成一份比较专业的个人简历,然后让他等待消息。

  林先生就一边等待消息,一边学习美国关于建筑类的技术标准和工作流程。不会英文对于林先生来说是非常大的阻碍,于是他花钱请了个留学生帮他做翻译。林先生收入并不高还要请翻译,对他来说是笔不小的负担,但是他觉得这些是值得的。

  8个月后,林先生终于从猎头公司那等来了消息,有两家美国公司需要工程师。其中一家因为林先生不会英文而拒绝了他,另一家接纳了林先生。

  林先生开始在美国公司工作。在这里,他慢慢地熟悉了美国职场。刚到美国公司上班,林先生很局促,语言不通,也不懂美国人的行为方式。后来他又请了一位翻译,帮他处理工作上的翻译工作,并帮助他一点点了解美国公司和美国文化。

  “美国人很直接。”林先生说美国人职场也有很多复杂关系,并不像一般华人说的那样美国人没有职场政治,但是美国人要比华人直接得多,有问题会直接说,觉得好的也不会吝啬赞美。他渐渐地找到了自己在美国公司的生存准则。

  这第一份美国公司的工作虽然报酬并不丰厚,但是打开了林先生进入主流职场的大门。此后的几年里林先生跳槽两次,现在在一家大型工程公司工作,收入也达到了高管水平。

  因为工作的便利,林先生还投资了几处房产,除了薪水外,房租也成为稳定的收入来源之一。林太太于4年前开始在家休息。林先生说现在他还在学习英文,虽然大多还是靠助理翻译,但是他多懂一点总是有帮助的,毕竟在美国公司、按照美国的规则标准从事技术工作。

  林先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作出了总结:如果是不会英文又没有专业技术的,必须先学习英文,然后学习专业技术,两者都没有是无法有职业上升空间的。如果不会英文,但是有专业技术的,最好是能找到跟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

  林先生特别感谢太太当年的坚持,如果不是太太的坚持,也许自己还在某个工厂做着体力活。

  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以后要解决英文问题,请助理也好,自己学英文也好,这样才能进入美国的主流社会工作,因为华人圈子里的工作报酬相对会低一些。

  技术必备 勤奋进取

  根据2010年美国人口普查报吿,全美有450万位“一家之主”的英语“不好”或者“完全不会”,但是,这些不谙英文的“当家人”的家庭里,却有约3.55万个的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

  据《纽约时报》报道,同过去一样,好多移民都在移民人口较多的大城市开业,他们在自己的社区里没有语言问题。同过去不一样的是,在积聚了一定的动力后,他们可通过现代化的通讯、运输和商业工具去利用更广泛的资源,依靠在美国和世界各地的移民社区开发更大的市场。在纽约,不少不懂英语的成功企业家,正在从最大的移民族群包括中国、韩国和西班牙语国家的移民中涌现出来。

  随着华裔移民的迅速增加和华人社区、华人经济的蓬勃发展,华人社会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圈子,在这个圈子里中文是通行的第一语言。

  在基本就业基础上谋求发展,个人的能力和专业技能仍然是决定工作水平的重要指标。不会英文可以在华人圈里甚至是美国主流社会圈工作,但如果身无所长即使在华人圈也仍然只能满足初级的生活温饱。

  因此,华人就业首要的任务是掌握一技之长,其次是进取心、愿意为工作奉献的精神。

  当然,说到底这是美国,主流社会中英语才是通用语言,能掌握这门语言将获得更广的择业空间,拥有更强的生存能力。

  华人具有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通过世代努力扎根在了美利坚的土地上。每个华人的自我奋斗和价值提升都将延续成果,把华人的发展推向辉煌。

  相关链接:华裔移民从事职业调查

  调查显示,在美国的华裔移民中,80.4%的人属于工薪阶层,主要在私人企业工作。美籍华人在三大领域就业人数最多:一是管理和职业性领域,就业人数的比例为53.4%;其次为销售和办公室文员领域,就业的人数比例为20.8%;第三为服务业领域,就业的人数比例为15.4%。

  在美国,来自中国大陆的华裔移民都从事哪些职业?他们的经济地位如何?

  据美国马里兰大学学者的研究,在美国的华裔移民中,有80.4%的人属于工薪阶层,大多从事管理和职业性领域的工作,其就业人口比例过半,这与华裔人口中高学历者居多的统计一致。

  如果细分,华人在美国所从事的职业主要集中在四大行业,分别为:教育服务(例如各种课外辅导班、SAT考试复习班、华文教育等)和医疗健康以及社会辅助服务(如职业介绍所、移民服务等),就业人员占19.9%;排在第二位的是艺术、娱乐、旅游服务、酒店和餐饮业,就业人员占15%,其中,餐饮业仍然是华裔移民在美国生存的支柱产业之一;排在第三位的是制造业,就业人员占13.5%;排在第四位的是职业性领域、科学和管理行业,就业人员占13.3%。

  此外,华人从业人员较多的行业还包括:批发零售业、金融房地产业、通讯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