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媒体分析奥巴马获胜原因:赢得多个摇摆州

www.creaders.net | 2012-11-06 21:15:21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2年美国大选结果于当地时间7日凌晨出炉。奥巴马目前已经获得274张选举人票,成功连任。选前数个月的民调显示,奥巴马与罗姆尼的支持率旗鼓相当,双方在多个关键的摇摆州展开了激烈厮杀,但奥巴马占优。奥巴马在宾夕法尼亚、威斯康星等重要摇摆州获胜,奠定胜选基础。

  三场辩论后两位候选人势均力敌

  作为现任总统,奥巴马在个人形象、亲和力、外交政策等方面一直占有优势,在女性选民与少数族裔(包括西班牙语裔与非洲裔等)中的支持率也大幅高过罗姆尼。不过在处理经济工作能力上的支持率却一直落后于罗姆尼,也是他最大的短板,经济议题也成为罗姆尼攻击奥巴马的主要利器。不过美国劳工部10月5 日与11月2日公布的当月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的失业率分别为7.8%与7.9%,均在8%以下,是美国四年来失业率首次低于8%,舆论称这对奥巴马十分有利。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9月11日在班加西领事馆遭袭事件中遇袭身亡,共和党与罗姆尼阵营借此大肆抨击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国务卿希拉里主动承担了责任,为奥巴马减轻压力。虽然此次事件对奥巴马不利,但美军四年从伊拉克与阿富汗撤军,结束伊拉克战争,击毙基地组织前头目本•拉登等,依然可以成为奥巴马在外交工作上值得炫耀的政绩。

  罗姆尼批评奥巴马搞砸美国经济,中东政策失败。奥巴马则讽刺罗姆尼不懂外交,批评其有关伊拉克战争的言论,并发明了一个新词汇“罗姆尼失忆症”(Romnesia),讽刺罗姆尼立场善变,从偏右的强硬立场很快转变为中间温和立场。

  在三场总统候选人辩论前,奥巴马的支持率一直领先罗姆尼。不过罗姆尼成为三场辩论的赢家。尤其是在10月3日首场辩论中,罗姆尼准备充分,语言犀利,攻势凌厉,而奥巴马可能是轻敌或准备不足,表现温吞,气势不足。民调显示,67%的美国人认为罗姆尼赢得了首场辩论。经过调整与准备,奥巴马在后两场辩论中表现良好,主动进攻。民调显示,多数民众认可奥巴马赢得了后两场辩论。

  不过由于在辩论前美国民众对罗姆尼了解不多,因此三场辩论给了罗姆尼充分在美国民众前曝光的机会,让罗姆尼的个人特质得以充分展现,他在首场辩论中的良好表现也为他赢得了不少民众的支持。在三场辩论前支持率一直落后的罗姆尼在辩论后一步步追上,甚至在有的民调中反超奥巴马。

  摇摆州拼命厮杀 奥巴马飞机上过夜

  三场辩论结束后,奥巴马与罗姆尼围绕9个最主要的摇摆州展开激烈争夺。这9个州包括:新罕布什尔、弗吉尼亚、北卡罗来纳、佛罗里达、俄亥俄、威斯康星、艾奥瓦、内华达和科罗拉多。这些州的选举人票大约为110张左右。

  分析称,由于奥巴马与罗姆尼在全国的支持率不相上下,在重要摇摆州的差距也不大,由于美国特殊的“赢者通吃”的选举人团制度,两人在佛罗里达与俄亥俄等关键摇摆州的胜负,将直接决定大选最终结果。佛罗里达州有19张选举人票,而俄亥俄州有18张。在总共538张选举人票中,一位总统候选人需要最少赢得270张选举人票才能取得入主白宫的资格。

  第三场辩论结束后,奥巴马24马不停蹄,乘胜追击,在48小时内赴艾奥瓦、科罗拉多、加州、内华达、俄亥俄与佛罗里达等州,一天之内飞行5300公里参加竞选活动。因行程过于紧凑,奥巴马甚至在飞机上过了两夜,称为竞选可以通宵工作放弃睡觉。

  奥巴马25日前往家乡芝加哥提前投票,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提前投票的现任总统。分析称奥巴马此举目的是争取更多摇摆选民,敦促支持者提前投票,同时避免即将袭击美国东部的飓风“桑迪”给自己选情造成冲击。

  在筹款方面,曾经连续数个月输给罗姆尼的奥巴马阵营实现逆转,并巩固了优势。奥巴马9月筹款1.8亿美元,创今年最高记录。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奥巴马总统竞选委员会进入10月之际,坐拥将近1亿美元“金山”,资金充裕,胜过罗姆尼。

  10月11日,美国举行了唯一一场副总统候选人辩论。拜登主动进攻瑞安,试图弥补奥巴马在首场辩论的失力。民调显示民众对两人表现的评价基本相当。

  10月末,美国媒体纷纷选边站,表明各自在总统大选中的立场。在主流媒体中,《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与《华盛顿邮报》等先后发表社论支持奥巴马,而《纽约邮报》则力挺罗姆尼。

  飓风来袭搅乱大选 奥巴马收获红利

  飓风“桑迪”10月29日晚在美国新泽西州登陆,给东北部带来重大灾难,新泽西与纽约两个州成为重灾区。美国大选再现“十月惊奇”,给大选带来了不可预测的变量。奥巴马与罗姆尼均暂停竞选与相互攻击。

  因“桑迪”袭击美国东部,两党竞选阵营拜票行程被迫一改再改,转攻中西部摇摆州俄亥俄、艾奥瓦和威斯康星等地。

  奥巴马10月29日被迫暂停竞选活动,提前返回华盛顿。副总统乔拜登和前总统克林顿接过竞选大旗,继续为奥巴马造势。

  奥巴马30日宣布纽约州和新泽西州为“重大灾难区”,这为无家可归者和游民获得联邦援助创造了条件。他并于31日赴新泽西州视察,承诺将与灾民同在,向他们提供援助。

  奥巴马应对“桑迪”的工作广受好评,获得罗姆尼头号盟友、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的盛赞,并得到了持中立立场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的赞扬。分析认为,布隆伯格的表态相当重要,这一表态对罗姆尼来说打击不小,有利于奥巴马争取中间立场选民的选票。

  不过多项民调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始终与罗姆尼不相上下,但在主要摇摆州小幅领先。舆论广泛认为,罗姆尼将赢得多数选票,但输掉大选。

  大选进入最后冲刺 投票率决定大选结果

  飓风“桑迪”对美国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完全消散,仍有数百万户未恢复供电。不过民调显示,美国东北部80%的民众对奥巴马处理“桑迪”的工作感到满意。

  奥巴马和罗姆尼在应对“桑迪”数日后,于1日恢复了竞选活动。两人2日同时发文描绘各自的“新美国蓝图”,同名文章“我对美国的愿景”当天同时发表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网站上。两人的文章篇幅相当,都经过了编辑润色。

  在美国大选进入最后4天倒计时之际,奥巴马2日在俄亥俄州奔走拉票,并且计划最后4天每天造访,力争赢下这一美国大选最重要的摇摆州。

  4日公布的多项民调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为48%,罗姆尼为47%,不过差距在误差范围内。民调专家称,两人在全国的支持率如此接近,几乎不分胜负,大选最终结果将由投票率决定。(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