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政府高官警告:中国领导人要收敛点

www.creaders.net | 2012-11-11 19:01:36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在最近一次有关美中关系的谈话中说,尽管美国和崛起的中国有利益竞争,双方都应尽力避免有损自身利益的冲突。

  布热津斯基受邀在美国世界事务理事会年会上谈论美中关系前景时说,中国认识到与美国发生直接对抗并不符合自身利益;而美国也应该看到,中国正在崛起,与之冲突也不符合美国利益。

 

 

  资料图:布热津斯基警告中国领导人要收敛一点

  他在华盛顿对参加世界事务理事会年会的听众说,即便这种说法不妥,会让其他国家感到困惑,但事实上这样做会更为有效地避免两国间发生冲突。

  这位卡特政府时期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说,鉴于世界局势的复杂性,以及重叠利益等因素,两国间的竞争自然难免。但是,他说竞争并不意味着敌视,也不应该演化成政治冲突。

  布热津斯基说,现阶段美国和中国如果发生冲突,将会极具毁灭性。他说,要避免冲突,双方都应做出努力。布热津斯基说,中国的领导人应当避免过于雄心勃勃,而应该有历史责任感和耐心要收敛点;而美国则应当避免采纳可能引发中国敌对性回应的政策。(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Zbigniew Kazimierz Brzezinski,其波兰姓氏也作Brzeziński,1928年3月28日生于波兰华沙),着名的波兰裔美国国际关系学者、地缘战略家、国务活动家、外交家。卡特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1977~1981),目前美国重量级智囊之一。)

  布热津斯基谈中国领导人:最佩服邓小平 爆料江泽民的“小故事”

  34年前的5月,布热津斯基第一次访华。作为时任美国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在人民大会堂见到邓小平,就如何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谈了两个多小时。

  这拉开了他与中国领导人交往的序幕。其后他数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见面,今年2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邀请美国前政要叙谈,布热津斯基位列其中。

  华盛顿时间5月30日晚,布热津斯基出席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办的“美国外交政策研讨会”,向中国留学生介绍美国外交运作机制。面对中国青年一代,现年84岁的布热津斯基“忆往昔数今朝”,谈及他眼中的中国领导人。

  最佩服邓小平

  1978年5月初次见面后,布热津斯基与邓小平成为中美关系正常化谈判的主要对话伙伴,其后更结下深厚私交。1979年1月邓小平访美,曾欣然前往布热津斯基家中做客。

  30日晚提到邓小平,布热津斯基毫不掩饰自己的感情,“世界上我最佩服两个人,邓小平是其中一位”。

  在他眼中,身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睿智机敏,极富创新精神,“毫无疑问,他在改善中美关系方面做出战略创新,惠及中美两国”。

  布热津斯基指出,邓小平清楚地看到,改善中美关系有助中国发展,就国家战略而言,它为中国社会与经济领域的发展机制改革带来了机会。

  “从规模、速度和深度上看,现在中国的发展成就在人类历史上无以伦比。有赖邓小平制定的纲领,这些才成为可能。”布热津斯基强调。

  江泽民的“小故事”

  演讲现场,布热津斯基还谈及与江泽民交往的“小故事”。某次他问道,中国留美学生很多,其中不少人还在美国定居,如何看这个问题?

  “他对我说,很不错。回国的学生为中国做贡献,留美的学生为美国做贡献,但仍会感同身受,热爱中国。这是非常非常明智的答案。”布热津斯基回忆。

  另一次他问道,担任国家主席时,觉得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结果答案“只有短短的三个字——人太多”。

  除了言简意赅的语言风格,布热津斯基对江泽民的另一个深刻印象是多才多艺。他记得江泽民通晓德语,而且还掌握了一门让很多人感到惊讶的外语。

  “有人知道么”?现场听众无人应答。“罗马尼亚语,因为有一段时间他在罗马尼亚当工程师。”布热津斯基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