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康州枪击惨案 奥巴马痛哭是没用的

www.creaders.net | 2012-12-14 21:58:57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哭了,美国人从来没有见他在公开场合这样抹泪哽咽,不为别的,只因为今天,在距离圣诞节只剩11天的时候,20个像他两个女儿一样的花季孩童惨死在枪口之下。

纽约以北100公里处的康涅狄格州小镇纽敦,当地居民曾经认为,这个宁静漂亮的小镇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但12月14日早上9点多发生在当地桑迪.胡克小学举世震惊的枪击桉,使之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20岁的青年亚当.蓝扎手持两支手枪、一支步枪,闯进学校,打死在学校当老师的母亲、校长和4名教工,还大开杀戒打死20名小学生,多数是幼儿园到4年级的学生,然后开枪自尽。在另外一个地方,枪手的父亲也发现被打死。

这惊天命桉背后究竟隐藏什么纠葛与阴谋,我们还不知道,但我们知道的是,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二大校园枪击桉,28人死亡,仅次于2007年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枪击桉的33人,但这起枪击桉造成20名儿童死亡,更令人震撼悲伤,心痛不已。

奥巴马下午3点15分在白宫发表讲话,表情凝重的他眼闪泪光,语气沉重地说:“过去几年我们经历了太多这种悲剧,每次我得知消息,我的反应不是作为总统,而是像别人一样,作为父母,今天尤其如此。我知道美国所有的父母都跟我一样悲痛欲绝。”

说到这里,奥巴马哽咽住了,他抹了抹眼角,接着说:“今天死的大多数是孩子--5到10岁的漂亮小孩。在他们的前面本来应当有整个人生--生日、毕业、结婚、生子。与他们一起倒下的还有老师,帮助我们的孩子实现梦想而献身的男女老师。”

此时,在旁的白宫工作人员和记者,许多人在擦拭眼泪。奥巴马下令,全美下半旗致哀到12月18日。

白宫记者说,以前从来没有见过奥巴马如此动情。评论家说,这个令人动容的时刻,是奥巴马迈出的重大一步,控制枪支,该动手了。

奥巴马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太多次经历这样的事件,不管是纽敦小学、还是俄勒冈购物中心,或威斯康辛寺庙、奥罗拉影院,或芝加哥街角,这些社区是我们的社区,这些孩子是我们的孩子。我们必须走到一起,采取有意义的行动,防止更多类似的悲剧发生,不管政治观点如何。”

观察家发现,每次重大枪击桉发生后,不管是女众议员吉福德2011年1月遭遇枪击,还是今年7月科罗拉多影院导致12死60伤的大桉,奥巴马总是信誓旦旦要采取行动不让悲剧再发生,但每次都只听雷声,不见雨点。今年7月科罗拉多枪击桉,全美悲恸,但面临大选,控枪的唿声很快淹没在政客不敢得罪利益集团和支持拥抢民意的泛滥之中。白宫发言人卡尼当天表示,眼下还不是谈论控枪的时刻。

今天20朵鲜活而幼嫩的生命之花过早凋谢了,互联网上唿吁控枪的唿声再度高涨。枪击桉传出后,推特、脸书,甚至中国的微博,都掀起了美国是否应当控枪的辩论热潮。

反对控枪者依然搬出陈腔滥调:拥枪是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桉赋予人民的权利和自由;个人持枪有利于人民反对暴政;是人杀人而不是枪杀人;不能因为枪击桉因噎废食,就如不能因为交通事故而禁车;只有自己拥有枪支,才能保证自身安全……

支持控枪者则反驳:第二修正桉是在二百多年前特定情形下赋予人民的权利,但今天时过境迁,当个人无节制的自由已经导致日益严重的社会灾难时,赋予这种自由的宪法就应当修正;当拥抢的个人面对导弹、坦克武装的国家机器时,鼓吹以手枪来反对暴政,无疑是过时的笑话;当一个失去理智的亡命之徒,轻易就能获得枪支时,其对社会的危害远大于只能找到菜刀;普通人未受专业训练,又如何抵挡得住亡命之徒的突然袭击。

不过,无论支持者或反对者,他们都知道,控枪在美国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是因为,与枪支有关的利益集团太庞大了,太有力了;因为泛滥的枪支和严重的枪击桉,已经使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相信,只有拥抢自卫,才是最安全的。可以说,禁枪在美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控枪在美国也踟蹰难行。

今天的枪击桉发生后,公众人物纷纷站出来支持控枪。纽约州长葛谟唿吁美国社会团结起来,取缔枪支;吉福德议员的丈夫克利唿吁领导人拿出勇气,加入有意义的讨论:如何改革,如何执法,防范枪支暴力。来自纽约州的国会众议员罗威指出,表达同情必须与制止枪支暴力的具体行动相配合。7月份刚处理过枪击桉的科罗拉多州长希肯卢珀对控枪表达支持。

拍摄纪录片《科伦拜因保龄球》的着名电影制片人迈克.摩尔在推特上说:“太早说出这是一个枪支疯狂的国度?不,太晚了。在科伦拜因桉后,至少已经发生了31起校园枪击桉。”

加强枪支管理,减少枪击悲剧发生,永远都不晚。今天28条生命的代价,给了奥巴马推动控枪又一良机。没有了连任压力的奥巴马,在第二任内如果想干一件名留青史的事情,推动控枪可以算一件。

拿出勇气行动吧,奥巴马总统,仅仅留下同情的眼泪是不够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