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华裔神探李昌钰谈蓝可儿案:不一定是自杀

www.creaders.net | 2013-03-01 20:44:55  南方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蓝可儿案扑朔迷离,广受关注。2月25日,南都记者就此连线了被誉为“华裔神探”的李昌钰博士。从事鉴识工作50多年,李昌钰处理过8000多起案件,参与调查过“肯尼迪遇刺案”、“克林顿性丑闻案”等重大事件。退休后,李昌钰在“冷案中心”协助各国侦破疑难案件。

  作为着名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非常重视“让证据说话”的原则,在电话采访中,他从刑事鉴识的角度对蓝可儿案进行了评论。

  “不一定是自杀”

  南都:你怎样看蓝可儿案?

  李昌钰:因为我没有直接参与调查到这个案子,所以只能根据媒体报道做一些评论。就该案件来说,她的尸体在水塔中发现,只有两种可能性:她自己掉进水塔,或者别人谋杀她。

  死亡方式和死亡原因是两件事。在美国,死亡方式分为5种:自杀、他杀、意外死亡、自然死亡和死因未明。而死亡原因大概有30多种,包括淹死、毒死、枪击、刀伤等等。所以,遇到这种情况,首先一定要看她是生前落水还是死后落水。这个不难判断,可以检查胃部、肺部有没有进水,看气管里微生物是否和水箱里一样等等;第二、要看她是否有外伤、内伤;然后,要看有没有使用毒品、酒精、药物等,进行分析检测。有了这些结果后,再来做一个详尽的结论。一开始有很多媒体说蓝可儿是自杀,这是不一定的。

  南都:进行这些检测和化验难吗?

  李昌钰:大概分成三个部分,第一步是验尸,如有刀伤、绳索勒伤或者枪伤,她有没有被打伤、打晕,通常很容易就能看到。肺和胃里面有没有进水也很快可以知道。第二步,如果使用了毒物、药物,一般一两天就能检测出来,如果是奇怪的毒物,可能需要送到特别的毒物实验室才行,要送样品到世界上仅有的几个实验室才能分析。第三步,要看过去的病历,看她有没有精神方面的问题,要将以前的X光和现在的X光进行比较。

  另外,还要看那个水塔有多高,有没有上锁?她会不会爬上去?上面能不能找到她的指纹?听说她被发现时是裸体,究竟是真的还是穿有衣服?假如是裸体,她从房间走到水塔处,爬上去,有没有留下微物证据?这些需要很有经验的人才能分析。

  “让证据说话,不预设立场”

  南都:依据现有的一些信息,你倾向于认为该案是怎么回事?

  李昌钰:网络上的一些信息很难作为依据,即使案件在网上、报纸上有很多报道,但我们作为鉴识人员,通常不愿意评论,因为我们知道那些信息不是很准确。我通常没有倾向,一定要看证据,让证据讲话。必须以很严谨的态度去处理,不能预设任何立场。我们做任何侦查都不能预设立场。假如真的如网上所说蓝可儿是裸体,那当然很可疑。假如是自杀,要看有没有遗书。很容易就知道有没有遗书。有人说是因为情感纠葛,这些都是传言。在没有真正掌握物证之前,很难去判断。

  南都:贸然评论会有风险?

  李昌钰:我认为,一定需要依据。最简单的方法是等调查机关和法医机关公布侦查报告和验尸报告,这些都是官方文件,它们应该公布。公布之后,我们就可以做一些评论。我们以前办案时也发现,连一些正规的报章都有误导性的报道,更不用说网上的一些传言。

  南都:有一段她在电梯里的视频,不知道你看过没有?

  李昌钰:对,那个视频,只是看到她在电梯里面。警方只公布了那一段,视频应该不止那么短。我们也不清楚那一段视频是什么时候拍摄的。所以,很容易造成误导。她的举止是警方故意公布出来的呢,还是怎样?她等电梯,从哪一层楼进去,从哪一层楼出来,经过了多长时间,多少秒钟?我们都不清楚。

  破案如同“拼图”

  南都:据美国媒体报道,验尸后发现她身上没有外伤?

  李昌钰:假如没有外伤,还有其他疑问:她的衣服去了哪里?衣服鞋子是在她自己的房间里,还是丢在了水塔外面?这个很明显应该马上公布出来。假如我到现场侦查,第一步就是找她的衣服,还有皮包、手机等,这些东西女孩通常会有,它们在哪里?那一天电梯里的视频已经告诉我们她穿了什么衣服。第一步就是找这些证物。然后,看看她住的房间有没有遗书,有没有打斗的痕迹,有没有杯子、瓶子,有没有什么残余物,假如发现有酒瓶,我就会验酒精。假如杯子里有残余物,那就比较容易验。然后就和死者身体里的东西去比对。

  另外,通过手机,可以发现她最后和谁通话。电梯视频应该有时间,几分几秒,哪一天。从那一天她还活着的时候开始,以后的每个时间段都要算出来。这样一个案件,需要很多的人证、物证、事证,好像拼图一样,拼出一幅完整的图。现在只是看网站上的信息,我不愿做太多的评论。

  南都:塞西尔酒店发生不少命案,你怎么看这种情况?

  李昌钰:它们那附近的治安不太好。但附近的治安不太好,并不能证明她就是被谋杀,很重要的是看她有没有伤口,有没有性犯罪,她被丢进水塔的原因是什么?是作案者不想被人发现?如果真的像网上所说的裸体,那就很可疑。我马上会找她的衣服在哪里,有没有撕破,有没有泥迹,有没有精液、毛发等。

  南都:洛杉矶警方有没有邀请你参与该案的侦破?

  李昌钰:没有,我已经退休好几次了,已经退出江湖。我还在为国家“冷案中心”工作。假如这个案子很久破不了,送到“冷案中心”,我们就会帮忙协助。美国有超过30%的案件都没有破,一年大概有六七千件。有二三十万性犯罪案件没有破。很多案子因为没有线索而成为悬案、冷案。现在我已经退休了,我们的“冷案中心”协助世界各地的警方,尤其是美国警方,侦破那些冷案。要等他们宣布没有办法破,然后对我们提出要求,我们就提供协助。因为美国每个地方有它的管辖权,不是我们想调查就可以去调查的。

  [悬疑重重]

  疑团1

  精神出现问题?

  警方公布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对这段视频中的蓝可儿的奇怪举止,观者有不同解读。有人认为正常。2月24日,美国《侨报》记者乔磊入住塞西尔酒店,进行一番实地探访。乔磊告诉本报,电梯视频中的蓝可儿可能是和相识的人在玩躲猫猫。

  但更多的人认为情况异常。蓝可儿的好友武麦小姐向加拿大OMNI电视台表示,视频片段中蓝可儿的行为与正常的蓝可儿不同。她怀疑蓝可儿是被人下药。

  蓝可儿是否用过毒品或其他药物?洛杉矶警方没有排除这种可能,相关的毒理学检测正在进行中。

  疑团2

  如何陈尸水塔?

  蓝可儿之死牵涉到加拿大,案子由重案组负责。

  该酒店楼顶属于管制区域,只有两个门通往楼顶。其中一扇门有锁,员工有钥匙,一般人无法随意进去。另一扇门与警报系统相连,有人进入会触动警报。

  据美联社报道,楼顶水塔至少有10英尺高。要到水塔顶部,要借助梯子。另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参与水管和水塔清洗的工作人员M ark Aurelio称,虽然可以通过梯子爬上水塔顶部,但除非足够强壮,否则很难将蓝可儿背至水塔顶端再扔下,他认为蓝可儿自己爬上水塔的概率更大。

  除了他杀的可能性,有一种说法认为,蓝可儿可能病发或产生幻觉,“藏”进或“跳”进水塔而被溺死。

  疑团3

  谁要捕获她?

  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塞西尔酒店有着令人毛骨悚然的过去,曾发生多起命案,还住过两名连环杀手。

  在加州留学的王女士,曾于去年12月在塞西尔酒店住过三晚,蓝可儿事件后,她告诉南都记者:“很后怕。”王女士当初入住该酒店,主要是图便宜。但是她发现晚上很恐怖,酒店周围有很多流浪汉。

  如果蓝可儿在订酒店时候稍微浏览一下评价,她可能不会入住塞西尔酒店。在一些旅游网站上,本报记者发现该酒店有很多差评。

  蓝可儿当时似乎感到身边危机四伏,在疑似她的网络日志中,1月27日有这样一段话:“今晚准备出去,希望一些意大利裔和墨西哥裔的跟踪狂不要靠近自己,因为感到他们就像把我当做猎物捕获一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