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全面复苏很难 终结大规模失业希望渺茫

www.creaders.net | 2013-07-10 07:21:3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五的就业报告不算糟。但是考虑到我们的经济依旧如此萧条,我们每个月的就业人口增长应该在30万以上,而不是20万不到。正如经济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所说,我们需要将这样的增长速度保持五年以上,才能把失业水平恢复到大衰退(Great Recession)前的常态。距离全面复苏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我已经开始担心可能永远走不到头。

  大家都思考一下这个难题:我们要靠什么来恢复充分就业?

  财政政策肯定是指望不上了。紧缩帮在智力辩论上一败涂地,但“刺激措施”依然是个不能说出口的敏感词,深思熟虑的创造就业项目短时间内是不会有了,而且可能永远也不会再有。

  美联储(Federal Reserve)若能像日本银行(Bank of Japan)目前正在做的那样,采取激进的货币措施,也许能见效。但别提什么更激进了,联储正在说要“收敛”自己的活动。这个言论已经构成实际危害了;待会儿我们会仔细谈这个问题。

  不过,就算我们没有也不愿有创造就业政策,难道私营经济天生的自愈能力也不能指望吗?可能不行。

  经过长时间的滑坡后,私营经济的确往往会找到重新开始花钱的理由。设备和软件的投资已经大大超过衰退前的水平了,根本上这是因为技术在进步,企业必须花钱跟上。六年来美国几乎没有新建过什么住宅,现在房地产正在努力重新崛起。所以,经济的确表现出了一些自愈的迹象。

  但是如果政策制定者要去遏制它,具体来说就是提升利率,那么这个疗伤过程就持续不了多久。这可不是在凭空担忧。一位联储主席有句名言,他说他的工作就是在聚会气氛开始升温时把潘趣酒碗拿走;不幸地是,历史上我们看到不少央行在聚会开始前就把酒碗收走的事例。

  而金融市场其实就在赌美联储会重蹈覆辙。长期利率是对未来短期利率预期的主要反映,在周五的就业报告发布之后,这个利率突然蹿升——我要重申,这份报告的表现,顶多只能算是还可以。房地产可能在尝试反弹,但这波反弹需要和急剧增长的融资成本作斗争:自打两个月前美联储开始说要放缓相关措施,30年期按揭利率已经上升了三分之一。

  为什么会这样?其中一个原因是货币鹰派不断在给美联储施压,他们永远都嫌货币政策不够紧,嫌利率不够高。多年来鹰派一直在警告,高通胀随时会发生。他们当然错了,但他们没有改变立场,倒是发明了新的理由——金融稳定性之类的——从而鼓吹进一步提高利率。此时此刻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货币鹰派人士主要就是一种H·L·门肯(H. L. Mencken)意义上的清教主义——“无休止地担忧某人、某地也许过上了好日子。”但是它始终保持着危险的影响力。

  不幸的是,货币鹰派的先入之见里还有一个技术问题在起作用。政策制定者在评估经济“潜力”——在不造成通胀过热的前提下,产量和就业能达到的最高水平——时经常使用的统计技术,看来是有严重缺陷的:它们把所有持续性的经济滑坡都解读为潜力的下降,所以鹰派人士就可以指着各种统计图表说,已经没什么上升的空间了。

  简单说,已经很乏力的复苏被烂政策扼杀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但是难道最终选民不会表达不满足吗?这个,就是让我格外悲观的地方了。

  数百万的人本可以也应该做着富有产出的工作,但却失业了,其中很多人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工作了,你可能以为,在这样持续低迷的经济形势下,最终公众会爆发出不满。但是经济和选举的政治科学证据是明确的:关键在于变化的速度而非水平。

  这么说吧:如果失业率在选举年从6%升到7%,那么在任候选人可能会输。但如果在其任内始终保持着8%的水平,他或她可能会重掌大权。这意味着,我们目前这种虽不严重但持续存在的衰退,政治上几乎不构成压力。

  我想,有朝一日会发生个什么事,最终让我们重回充分就业。但是我禁不住回想起上一次我们遇到这种局面,那次发生的事,是第二次世界大战。

  作者保罗·克鲁格曼    翻译:经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