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举枪滥杀成家常便饭 移民美国变赌命?

www.creaders.net | 2013-09-17 07:05:21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府海军造船厂16日爆发滥射案,包括兇手至少13人死亡。这起肇因职场冲突造成的惨案,发生在美国最敏感、安全保卫最严密的首都华盛顿特区,造成国会提早休会、交通关闭、电视实况转播,民众恐慌。美国近年大规模滥杀死亡案多得不胜枚举,拥枪氾滥和「自己人」滥杀,变成比恐怖攻击还难应付的问题。世界第一强权的美国号称是移民天堂,但移民来美生命这么缺乏保障,大家彷彿是来「赌命」碰运气,着实十分讽刺。

  本报记者从华府报导,当地居民说,「没有什么大不了,大家习以为常了」,对滥杀关心但不激动,这种心态何其无奈和心酸。美国每年投入天文数字的资源反恐袭,但自己人造成的死伤,却十百倍于恐怖攻击,这是绝对不合理的荒谬现象,总统和国会却都无能为力。欧巴马总统16日再度唿吁枪枝管制,但明眼人都知道,国会今年上半年拒绝通过枪枝管制法案后,白宫自2012年12月14日康州珊迪虎克小学大屠杀案迄今,虽已签署23个限枪行政命令,没有人怀疑欧巴马管制枪枝的决心,但问题无法根本解决。

  枪枝每年造成美国逾3万美国人死亡,比恐怖攻击死者多数十倍;2010年,有1万5576名儿童和青少年被枪枝所伤,三倍于派往阿富汗作战美军的受伤人数,两倍于年轻人因癌症死亡人数,而美国社会一再争议枪枝管制外,实际上却无能为力。

  主要原因在美国的拥枪文化。拥枪是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与的权利,历史学家Richard Hofstadter提出「枪文化」概念,指美国人长期对武器热爱,尤其西部和南部各州居民认为,个人拥枪自我防卫是美国身分认同的象徵。这种源自美国边疆开拓史和对抗土着印地安人、动物和外敌的防卫,变成今天美国历史和文化的一部分,难以挑战和推翻。如今全美拥枪数量达3亿支,47%家庭拥枪,枪枝代表个人权利,甚至可用来对抗政府,全美各州有许多民兵(minuteman)组织,倡议个人权利高于政府,因反对非法移民而自愿巡逻边境,也是「茶党」受拥护地区,当然,也是共和党的坚定支持者。管制枪枝法案在国会难以通过,正是这种民意运作下的产物。

  在这样的氛围下,赞成拥枪者的逻辑还坚持是「人杀人,不是枪杀人」。如果各人都拥枪,有枪的人就不敢乱来的「假设」,近年屡被一个个惨案戳破。前年1月,亚利桑纳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吉福兹(Gabrielle Giffords)被一名男子近距离开枪击中头部,兇嫌滥射造成六人丧生、19人受伤。这名兇嫌心智不正常,被煽情言论挑拨犯下惊天大案。去年7月,北卡州威明顿市(Wilminton)一家中餐馆外卖郎刘震波送外卖,也被六名非裔青少年毫无理由杀害,兇手包括15、16、18及20岁青少年,杀人后还冷血吃刘震波送的48元食物。

  至于校园滥杀案,无论大学、小学或戏院,近年惨案多得不胜枚举,伤亡动辄数十人。美国犯罪年龄层下降,暴力电动玩具和电影氾滥,无形中导致观念偏差的青少年视他人生命如草芥;成人也常因职场、情场不如意,或心理不健全等,动辄大开杀戒。而市面上买枪容易,部分州的买枪背景调查流于形式,各种杀伤力强大的自动武器,早已超过正当自卫所需,兇手模仿电影和电玩情节滥杀无辜,大屠杀变成美国社会的家常便饭。

  如论社会安定与安全,美国已成「乱邦」。孔夫子早有「乱邦不居」之说,华人却还争先恐后移民美国,无论上班、上街或孩子上学、出门在外,无异都加入「赌命者」行列,这正是美国社会安全的致命隐患。

  美国需要变革,个人权利被视为高于政府权利,枪枝管制被视为削减个人自由权利等观念,渐渐流于危险和自我贻害。我们不知有多少拥枪权利维护者,因自己或家属遇到滥杀或成受害者而改变态度,但假设人是理性动物,枪枝不会杀人,是人使用枪枝杀人的逻辑既是诡辩,且自欺欺人而危险。如果没有自动武器、枪枝取得困难,大规模杀伤死亡案例不会这么多。国会立法如无法与时俱进,美国再强盛但国民生命如蝼蚁,随时可能命丧枪下,个人再自由、拥枪权利再受保障,都没有意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