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没什么稀奇 美国联邦政府已关门17次

www.creaders.net | 2013-10-01 16:26:42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1日是美国2014财年的第一天,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仍未就预算案达成一致。当天凌晨,白宫预算办公室向各联邦政府机构发出备忘录,通知其“有序关门”。这是时隔近17年,美国联邦政府因两党预算争执陷入“政治瘫痪”而再度关门。

  此前一天深夜,美国国会参议院再度否决众议院通过的预算案。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民主党同僚控制的参议院与共和党议员占多数的众议院,在医改问题上的分歧难以弥合,致使政府预算“难产”。为此,联邦政府从10月1日零时起正式关门。

  美国预算案“难产”,症结在于奥巴马医改。2010年签署的医改法案被视为奥巴马的标志性政绩,旨在实现全民医保。但法案包含的不买医保要交罚款的“个人强制”条款等引发极大争议。眼看该法案全面实施在即,共和党抓住预算立法的契机,再度对医改发起攻击。

  9月20日,众议院通过了有效期至12月15日的预算案,但附带一个条款规定,不得向奥巴马医改拨款。这一法案在27日遭到参议院拒绝。29日凌晨,众议院再度通过一项临时预算案,要求将奥巴马医改延期一年实施,并永久性取消用于实施医改而征收的医疗器械税。30日下午,众议院的新预算版本在参议院“过堂”,很快又被封杀。共和党人不屈不挠,于30日晚间第三度通过预算案,这次涉及医改的条款变为推迟一年实施医改法案中的“个人强制”条款,同时规定取消对国会议员及其雇员和总统购买医保的补贴。无奈,该议案在参议院遭遇同样下场。事实上,在涉及奥巴马医改的条款上,共和党在三次临时预算案中都做出少许妥协,但奥巴马和民主党议员坚决表示,只接受不包含任何医改内容的“干净预算”。两党在此问题上僵持不下,政府关门步步逼近。

  在拨款缺位的情况下,联邦政府大部分部门将关闭,约80万雇员将被迫无薪休假,只有邮政服务、养老金发放等少数部门保持运营。事实上,美国政府关门并不是稀罕事,联邦政府从1977年到1996年间已经关门17次。

  眼下,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对两党争斗造成的“政治瘫痪”深感厌恶。北卡州的埃里克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把百姓的福祉当做棋子来耍,我早就厌倦了这种无视公众利益的游戏。”最新民调显示,大部分民众对国会的作为极为不满,仅10%的受访者对国会工作表示认可,创历史新低。

  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说,华盛顿似乎变成一个原始的没有领导的村寨,把任性胡闹当做治理方法。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把政府关门比喻为“政治恐怖主义”,认为如果不能在最后期限前通过预算和提高债务上限,将会给全球经济致命一击。美国政策创新机构创始人蒂姆·曼尼西亚评论道,“美国政治阶层陷入了一种坏的体系之中,美国的民主已经被撕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