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奥巴马外出买打折午餐 引诱共和党和解(组图)

www.creaders.net | 2013-10-05 15:16: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白宫对此表示强烈支持。众议院刚刚更是全票支持在政府关闭结束后补偿80万临时解雇的人员。而奥巴马在每周例行演讲中再次表达政府停摆的“心碎”,唿吁共和党人摒弃党争,立即投票,通过“干净”(即不要绑架医改)的预算案,停止这场闹剧。这一“一线希望”一定程度上需要从奥巴马4日外出买午餐以及当天国会前的抗议集会说起。

  因政府停摆而取消东南亚行程的奥巴马总统4日和副总统拜登走出白宫,前往和白宫距离一个街区距离的“泰勒食客(Taylor Gourmet)”三明治店买午餐。而就在几个小时前,白宫匿名官员通过媒体向国会共和党人释放了这样一个讯息:奥巴马政府正赢得这场预算案辩论,至于此次政府关闭持续多久,对于奥巴马及民主党人来说真的没什么。奥巴马去往该店的路上对此作出了回应。他停下脚步说:“没有什么输赢,只要美国民众没有正常工作,就没有人赢。”

奥巴马对拜登说:今天我请客!

  奥巴马说,之所以选择在泰勒食客店买餐除了因为肚子很饿之外,还因为这家店给收到临时解雇通知的联邦政府雇员10%折扣。他还对路边的记者说,他也想顺便出来散散步。奥巴马在买餐时还表示,还没有计划同众议院议长博纳(John Boehner)进行对话,“但是我一直很乐意同他对话,告诉他进行投票,政府关门的局面立马(最快半小时内)就可以解决”。奥巴马如此轻松释然的言行让近在国会的共和党高层坐不安稳。

  博纳听到奥巴马外出买午餐消息后,通过发言人巴克(Brendan Buck)发推文称:“争论中的共同点(common ground):我(博纳)也很喜欢去泰勒食客三明治店。”博纳本人在奥巴马外出买午餐后也随后迫不及待地发表讲话,表达了“坐下来、谈一谈”的意思。

  和解三明治:2012年5月16日奥巴马在白宫餐厅接待博纳,当时吃的三明治就来自泰勒食客三明治店。

  奥巴马外出买餐的同一天,一些处于停工休假状态的联邦政府雇员在国会大厦前参加集会,抗议政府关门,要求尽快恢复工作(相关阅读:国会前爆发抗议 要求结束政府停摆[图])。也是同一天,美欧自贸谈判停顿、负责制裁伊朗的办公室受到影响、美国情报部门工作节奏被打乱等负面消息见诸报端。而目前来看,国会两党都不愿意打退堂鼓,但最终双方还是会就预算法案达成一致。

  多数美国民众反对众院共和党这种将奥巴马医改牢牢捆绑在预算案的做法。据最新美国CBS民调显示,近8成的美国民众反对因医改法案导致政府关门。而民怨会越来越大,民意压力会最终逼迫国会两党达成妥协。

  随着民众对国会的逾趋恼火,共和党人若一意孤行就会失去民意支持。这对于他们2014年中期选举是不利的,共和党领导层也非常担忧因此而失去对众院的控制权。其实,共和党自己也明白,此次政府关闭实属无奈,党内一些强硬或极端保守派,尤其是“茶党”分子,其实是此次政府关闭的始作俑者。多数众院共和党人,包括博纳,还是有回旋的余地。一些新当选的众院共和党人和温和派共和党人已经明确表态,开始支持参院通过的协议。

  过去三年多一次又一次的财政危机谈判,国会两党的“党争”从不间断。奥巴马从中还是表现出了灵活性,运用了刚柔并济的策略。2011年的债务上限问题就是在最后紧要关头才达成预算协议,避免了政府关门。这和奥巴马在和共和党的谈判过程中的“灵活协商”姿态是分不开的。这种“一刚一柔”的姿态也一直体现在奥巴马的其他内政外交议题方面。

  除了取消亚洲之行这一策略性举动外,奥巴马此次外出买餐的亲民之举则触动了众院共和党人,更是在警示众院那些强硬派。但从根本上讲,奥巴马誓死捍卫自己的医改法案别无选择,他不可能在这一“历史功绩”上向共和党退却,否则他在剩下的任期就会成为跛脚鸭。

  分析认为,本次美国政府关闭会比上一次的影响更大。在1995年至1996年度的克林顿政府时期,把持国会两院的共和党人为了反对克林顿提出的全民医疗保险计划,在预算谈判中设障,最终导致政府关闭28天,对美国政治带来深远影响,美国领导人的声誉也因此受损,美国公众也开始鄙视政府的官僚,例如退伍军人无法得到他们的福利支票等,最后都把帐算在金里奇和共和党的身上。

  如今看来,众议院还是重蹈覆辙。当时政府关闭的几个月后,美国民众对时任克林顿(Bill Clinton)总统以及时任众议院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的支持度没有大的变化。国会的整体民意支持率也没有出现大幅下降。但是,现在情况则不同,没有了10多年前强大经济支撑,加上战争包袱及对盟邦的承诺,此次政府停摆的负面影响将会更大。

  的确,克林顿时期的停摆发生在经济繁荣的背景下。1995年到1996年间的政府停摆事件之后,显然很糟糕,但也并非灾难:核心服务得以延续,但并没有产生长期危害。现如今,经济疲软,而政府开支的日益缩减正是疲软的一个主要原因。停摆相当于进一步打击经济,如果延续较长时间,可能演变成大问题。而且,如果停摆持续,在10月15日前后不能达成一致提高美国的公共债务上限,美国就会出现债务违约。而从经济角度说,与政府停摆相比,债务违约对美国造成的灾难将大得多。

  华府分析人士称,共和党人三年多来阻挠预算案是惯用的策略,如果他们想废除某个法律或对某个预算案项目进行撤资,首先就要凝结党内共和党人的支持,并赢得国会选举,甚至是大选,这些都是追求该党目标的正常渠道。如果通过在议案辩论中过分注重党争,逼对方妥协,导致不必要的政府危机,就会对美国两党政治体制增加“不稳定性”,甚至或破坏美国在海外的名声及民主基础。短期内,美国政府关闭对他国没有太大影响,但如果政府关闭长期持续下去,就会对美国的国际影响及形象造成重创,甚至会带来全球性的经济麻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