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骆家辉有点辛苦,不是奥巴马不信任他

www.creaders.net | 2013-11-20 13:42:5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宣布,他将于明年年初辞职,这标志着他作为华盛顿驻华首席代表的短暂而充满考验的任期结束。

  骆家辉在一份宣布这一决定的声明中说,出任驻中国大使是是我的一个“终身荣誉”。他说,在他任期内,美国对华出口增长,并且由于签证等待时间缩短,有更多中国人能够赴美旅行。

  他说,通过会见宗教领袖和人权律师以及通过访问中国的西藏、新疆地区,他还帮助促进了美国的价值观。西藏、新疆的少数民族抱怨他们所说的中国政府的歧视性政策。

  骆家辉大使在他任期内处理了不少棘手问题,其中包括被罢黜政治人物薄熙来的公安局长投奔美国领事馆,以及围绕持不同政见的盲人法律工作者陈光诚的争议。

  对于网络攻击的担忧也持续影响两国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前美国情报分析员爱德华.斯诺登出逃香港并披露华盛顿的网络活动之后。

 

  在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者时殷弘说,这位大使的低调处理帮助两国度过其难关。

  时殷弘说:“屡次形势已经相当紧张,由于战略竞争,有些时候是人权方面的分歧,但大使本人几乎从不公开谈论这些事情,这也是很有帮助的。 ”

  中国和美国在贸易问题纠纷以及该地区领土纠纷的紧张局势上面临广泛挑战。不过,纽约理工学院南京分校的教授詹姆斯.诺尔特说,骆家辉在任期内面临的挑战并不新鲜。

  诺尔特说:“我认为,骆家辉代表连续性。我觉得他是位做好本职工作的专业大使。但我不认为,那些个别事件像它在公众对政治的理解中表明的变化那样,可能表明政策和正在进行中的变化。他们可能会让一方或另一方感到不快,但更大的关系将继续下去。”

  陈琪是清华 - 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中美关系专家。他说,骆家辉面临的挑战可能也是他离开的部分原因。

  他说:“不是因为奥巴马不信任他,不是美国国内局的他做的不好。 我只是觉得他做的很好,已经做的不错了,但是他有点辛苦,所以要换一个新的工作,休息休息。”

  2012年2月王立军投奔美国领事馆事件揭开了中国几十年来最大的政治丑闻之一,导致正在升起的政治明星薄熙来的倒台。王后来离开了领事馆,遭到中国当局羁押。

  两个月后,盲人法律活动人士陈光诚逃脱软禁,并获得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庇护。尽管这个事件给中国当局带来尴尬,他们最终允许陈及其家人离开这个国家前往美国。

  骆家辉有三个孩子,他 2011年7月在北京上任。他是第一位担任美国驻中国大使的华裔美国人。

  骆家辉说,他本月早些时候将他的决定告诉了奥巴马总统。他说,他计划明年年初离任后在美国西海岸城市西雅图与家人团聚。

  骆家辉成为驻华大使仅仅几天之后,就被一位中国公民拍到在西雅图一家星巴克咖啡店带着自己的行李排队,并试图用优惠券付款。

  这张照片在中国网络上激起了很多讨论。许多人指出,中国官员很少做这样的小事情,而且通常有很多随行的安全人员前呼后拥。

  骆家辉辞职星期三在中国的社交媒体网站是个热门话题。许多人调侃说,他可能是想离开北京去清理他的肺脏,离开这个首都恶名昭著的雾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