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能否摆脱低迷 今年美国经济的5大决定因素

www.creaders.net | 2014-01-05 20:19:45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预测人士期望2014年能够成为经济实现突破的一年。但经济能否最终摆脱低迷的增长,还要取决于几个因素出现与此轮复苏刚开始时不一样的表现。以下是其中的几个关键因素。

  一场破坏力巨大的金融危机令企业主和高管们在增加雇员和投资新设备上尤为谨慎。一些人士还担忧来自华盛顿或海外的风险。其他人士则预计消费者将维持缓慢但稳定的支出速度,这使企业没有太多动力来动用现金储备。

  受此影响,对设备等关键领域的商业投资一直处在美国复苏历史中的低点。若就业市场缓慢改善,且家庭财富增长,则可能引发消费支出增加的良性循环,增强商业信心并增加投资。但若情况并非如此,那么今年将再度令人失望。

  华盛顿暂时的“停战”能否持续?

  去年12月份达成的预算协议很难称得上是华盛顿激辩多年所希望看到的、能够提振信心的协议,但至少它为华盛顿不断上演的政治博弈按下了“暂停”键。在过去三年中,华盛顿每年都会上演的这种博弈对经济的复苏构成了威胁。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的数据,税收增加与支出削减将2013年的经济增速拉低了约1.5个百分点。许多预测人士认为,2014年财政因素对经济增速的拖累幅度将是2013年的三分之一或更低。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美国经济学家达科(Gregory Daco)称,今年政治方面的确定性更高。

  不过,一些议员已经开始讨论2月末或因联邦借款上限再度引发僵局。达科称,你永远不能指望决策者们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联储退出购债计划的道路是否会经历坎坷?

  美联储上个月公布了今年放缓购债步伐的时间表。美联储计划在每一次政策会议上将购债规模减少100亿美元,直到今年年底不再进行购债。自从2012年末以来,美联储每个月都买入85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在经济大幅放缓和复苏不顺的过程中,美联储的计划几乎都没有按照原先设定的那样去实施,美联储官员们现在也公开承认了这一事实。美联储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上个月在其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对于增长步伐感到失望,同时也没有完全弄明白其中的原因。

  美联储去年花了六个多月的时间暗示其有意退出第三轮购债计划,这种可能性时常扰动着市场。目前美联储仅处于退出购债计划的第一阶段。

  即便缩减购债规模的行动进展顺利,今年大部分时间美联储也会在是否最早于2015年开始加息的问题上举棋不定。

  住房市场能轻松适应利率上升吗?

  住房市场在去年年初表现抢眼,但到年末时则受到不断加重的担忧情绪困扰,这其中包括利率上升、供给制约、信贷收紧及一系列其他问题。

  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的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份以来美国成屋销量每月都在下滑。这和美国借贷成本上升是同步的。由于美联储暗示将缩减购债计划的规模,整个经济的借贷成本不断上升。

  该协会的首席经济学家Lawrence Yun预计,到今年年底,30年期固息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将触及5.5%,高于去年底的4.5%和去年上半年的3.5%。抵押贷款利率在短期内如此急剧上升,可能会损害购房者的承受能力,甚至吓退更多购房者。

  全球其他地区能加以配合吗?

  在2009年美国经济开始复苏时,全球其他地区开始陷入各自的困境。

  欧洲出现了债务危机。日本面临自然灾害。曾经是全球亮点的新兴市场也失去了光芒。近来意大利、埃及和泰国等国频现政治危机,这或许表明全球市场可能将出现新一轮动荡。

  和过去几年相比,2013年信心受到动摇的时候少了,但市场依然很容易受到影响。OppenheimerFunds的首席经济学家韦布曼(Jerry Webman)表示,虽然2013年的信心要强于以往,但全球各地也不都是这样。

  要想2014年像美国人所期望的那样由经济复苏贯穿整个年度,全球经济前景必须保持相对稳定的局面。(Sudeep Reddy)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