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中期选举年 最低工资成最大焦点

www.creaders.net | 2014-01-19 13:28:34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半世纪前,时任美国总统詹森发表著名的「向贫穷宣战」国情咨文,可是贫富悬殊迄今仍困扰美国社会,金融海啸后形势更见险峻。适逢中期选举年,美国政坛如今重新聚焦于贫富悬殊。民主党主打贫富牌的自由派新星冒起,总统奥巴马更势必在下周国情咨文上倡提高最低工资,为选战定下基调。共和党则汲取上届大选惨败教训,党内保守派纷为灭贫谋策,但能否洗脱重富轻贫形象仍是疑问。

  金融海啸后 富人收入大增

  加州大学巴克莱分校赛斯(Emmanuel Saez)和巴黎经济学院皮凯蒂(Thomas Piketty)两名经济学者的研究显示,美国贫富悬殊在金融海啸后更趋严重(见表1),最富裕1%阶层在衰退期时损失少于其余99%阶层,却在复苏期攫取高达95%的整体收入增长。

  近年民主党相继夺取美国大城市(见图),早已为共和党敲响警号。而向来关心贫富议题的民主党自由派更乘势而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在纽约市长选举大打灭贫牌,本月就任后更高呼收入不平等已成为「寂静的危机」,将之与9.11恐袭等灾难相提并论。

 

  大打灭贫牌 自由派冒起

  另一自由派新干将、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去年则称,若按1960年代后工人生产力升幅,最低工资应上调至时薪22美元(目前仅7.25美元),矢言要在两年内争取将之升至10美元以上。《纽约客》分析,白、沃二人抬头,象徵收入不均触发强烈民怨下,自由主义数十年来首次重新成为美国社会的「奋斗信念」,今年会是这股思潮面临考验的一年。

  美国传媒预期,总统奥巴马将在国情咨文倡议提高最低工资,分析相信此举是为中期选举定调,令选战围绕贫富悬殊议题开打。自由派智库上周便为此造势,公开75名知名经济学者联署信,支持调高最低工资到时薪10.1美元。

  贫富悬殊成为全国焦点,对共和党并非喜讯。在2012年大选,当时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指有47%选民依赖政府接济,无论如何都会投给奥巴马,民望因此受到重创。

  共和党参议员柯林斯(Susan Collins)向《纽约时报》称,共和党人须向选民证明,该党愿意支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政策。

  共和党欲脱重富轻贫形象

  该党保守派也确实这样做,尝试阐明扶贫政策,批评民主党提高社会安全网的做法。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便炮轰奥巴马应关注「机会不平等」而非「收入不平等」,质疑民主党提议提高最低工资无法治本。罗姆尼竞选副手、众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瑞安(Paul Ryan)去年走访全国贫困地区考察,他日前接受NBC访问时声言,「向贫穷宣战」这场半世纪奋斗「已经失败」,坚称灭贫需要地方社群同心协力,联邦政府只需提供「收入支持」刺激向上流动。

  尽管共和党比以往更关心贫穷议题,但其「重富轻贫」的外界定型不易摆脱。《华盛顿邮报》指出,共和党人如今在灭贫上仍是各说各话,尚未形成政纲共识。

  共和党前众议员韦伯(Vin Weber)慨嘆,保守派在灭贫议题上后继无人。韦伯曾与瑞安恩师、老布殊年代出任部长协调灭贫政策的肯普(Jack Kemp)合组智库,他说:「保守派(如今)对外对此(贫富悬殊)谈得更多,但与当年肯普是两回事。事实是自从肯普淡出政坛后(这股关注)已经凋零,共和党人须重新投入(贫富议题),倘若这场争论可迫使他们这样做,也是一件好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