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华尔街日报:达赖美国之行侧重商业

www.creaders.net | 2014-02-20 19:40:29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达赖喇嘛(Dalai Lama)本周起将赴美访问。

  他将先赴硅谷(Silicon Valley)与奥多比系统公司(Adobe Systems Inc.)联合创始人格施克(Charles Geschke)交谈,讨论所谓的“慈悲怜悯”问题,然后到洛杉矶发表“非暴力”演讲,接着再去明尼阿波利斯讨论“幸福的本质”。不过,他的行程上并不包括公开谈论中国政府与其支持者之间的对峙问题。

  由于中国政府极力反对,外国国家元首们越来越不愿公开会见达赖喇嘛,因此观察人士们说,达赖喇嘛未来几日计划好的公开露面将更为重要,有助于其维持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现年78岁的达赖喇嘛曾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西藏专家说,达赖喇嘛最近的外出活动更频繁了,吸引了不少听众,学术界、商界领袖尤其想听听他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对于商业的看法。

  去年年底,罗马天主教会领袖方济各(Pope Francis)抨击资本主义排挤穷人、创造出一种新的暴政。不过,达赖喇嘛迄今为止则略微温和一些。他说,如果自由市场具有一种“怜悯慈悲”意识,那么就能奏效。他周四在华盛顿向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会(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就自由企业以及幸福发表了演讲,当时他笑着说,我对资本主义变得更加尊重。

  主办单位称,对于达赖喇嘛而言,商界算是相对较新的听众群体,意味着达赖正扩大其影响力、亟需与企业人士对话。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现代西藏研究项目主管巴尼特(Robert Barnett)说,达赖喇嘛凭藉这种手段建立其受欢迎程度,于他而言转化为了一种实实在在的策略益处。

  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的政府关系主管斯坦(Todd Stein)称,由于达赖正试图为西藏下一代设定一条道路,这种活动的紧迫性越来越高。

  西藏一直是信仰神权的地区。自从1950年中国政府收回西藏以来,一些西藏人时不时地闹事以抵制中国的统治。1959年,在一次叛乱失败后,达赖喇嘛等许多出身贵族的高级僧侣逃往印度。达赖喇嘛曾表示,他接受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但希望西藏获得文化、宗教自治权。

  近几年来,中国政府与达赖之间的关系紧张升级。中国政府指责达赖煽动年轻的藏人以自焚的方式表达对政府的抗议。据达赖方面称,过去几年,已有109位西藏人自焚而亡,达赖方面已呼吁人们不要自焚。

  一直以来,中国官员都对接待达赖的外国官员进行大力批评。白宫官员周四晚间称,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将于周五早上私下会见达赖。他们的上两次会面分别在2010年和2011年。

  达赖还开始利用出访的机会直接与华人对话,与旅居其他国家的中国公民会面。据组织者称,达赖此行计划与明尼阿波利斯和加利福尼亚州的中国学生私下会面。

  美国明尼苏达州西藏协会(Tibetan American Foundation of Minnesota)的一位组织者Kalsang Phuntsok说,在非正式的、不对外开放的问答环节,达赖的主要话题通常集中在政治方面。对于许多中国学生来说,这是一个直接与达赖对话的机会。

  预计达赖将在硅谷与企业界进行交流。 克拉拉大学(Santa Clara University)马库拉应用伦理研究中心(Markkula Center for Applied Ethics)的负责人汉森(Kirk Hanson)说,他急于向达赖请教创业者们在面临困境时应如何应对压力和人世固有的苦难。

  达赖还将出席一个私立天主教大学的演讲活动,听众达3,700人。面向公众的1,500张演讲票在7分钟内售罄,每张票的价格为130美元。达赖还将出席有400名硅谷商界精英参加的活动,其中包括奥多比系统公司的创始人格施克(Geschke)和英特尔(Intel Corp.)前董事长肖(Jane Shaw)。

  自金融危机以来,达赖受邀发表与商业相关讲话的情形增加,达赖的代表Tenzin Dhonden喇嘛说,因为在金融系统里,我们缺少的正是道德领袖。

  哥伦比亚大学的藏学家巴尼特说,一些西藏人认为达赖应谈谈西藏问题。但其他人认为他的做法对西藏有利。

  明尼苏达州一名来自西藏的流亡者Sangay Taythi说,达赖是西藏和西藏斗争的象征,就算他对西藏问题不置一词,他的出现也会令人更深刻地思考,发现西藏人正不断为自由和公正做出努力。(Tamara Audi)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