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SCA-5提案亚裔遭逆向歧视 美式平等遭拷问

www.creaders.net | 2014-02-26 07:47:42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限制亚裔以及欧洲裔在加州大学的入学比例——这种带有明显族裔歧视色彩的提案,在注重所谓“政治正确”的美国,这怎么可能?

  然而现实就是这样。当地时间1月30日,加州参议院通过了西(班牙)裔民主党参议员赫南德兹的一项提案,拟提高西裔和非裔在加州大学系统中的入学比例。该提案的最终目的是修改1996年通过的209修正案,根据人口比例分配加州的大学教育资源,而不是依据成绩。该提案如果在州众议会获得通过,将于今年11月公投。

  根据美联社报道,今年加州大学系统录取的新生中,36%为亚裔、28.1%为白人、27.6%为拉美裔、4.2%为非裔学生。在加州总人口比例上,亚裔人口占15%,华裔人口约占4%。赫南德兹的提案对亚裔学生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

  这平等吗?

  美国曾经自豪地称自己为“大熔炉”,多族裔的民众在这片新大陆上和谐共处、寻找幸福。无论你是黑皮肤、黄皮肤,还是白皮肤,大家共同的名字是“美国人”。然而,人们越来越发现,“大熔炉”如今还只是一种美好梦想,美国迄今为止更像“大拼盘”。

  在美国,填写涉及到个人信息的各种表格时,通常都会有“族裔”一栏。这就是美国的现实:多个族裔存在。不同族裔的存在则意味着不同的利益追求。如何才能实现真正的平等?就大学入学机会而言,单纯按照成绩高低录取?还是根据各族裔所占比例分配?

  在民权运动风起云涌的上世纪六十年代诞生了“平权法案”,目的是防止针对族裔、肤色、性别等方面的歧视,使就业、入学、就职等方面能适当反映出少数族裔占总人口的比例。曾经,总统派全副武装的美国大兵护送黑人学生入学的场面成为美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第一位黑人总统的诞生让曾经的种族隔离显得那么遥远。

  只是,在前进道路上,新问题新矛盾总是接连不断。“逆向歧视”就是其中之一。以亚裔为例。亚裔特别是华裔,早已被视为“模范族裔”。然而,恰恰因为其优秀的表现,“模范族裔”在进入大学时常常需要比其他族裔学生更高的学术能力测验(SAT)成绩。

  针对“逆向歧视”,加州在1996年通过了著名的209提案,作为州宪法修正案。这一提案让加州成为全美第一个禁止公立大学以种族因素为录取标准之一的州,而仅以成绩为录取标准。在209提案通过后,很多州跟进,掀起了学校以成绩为衡量标准的浪潮。

  但是,随着美国人口结构的变化,新的矛盾又出现了。各方数据都显示,西裔在美国西南各州的人口大增,加州的西裔更将在不久的未来取代白人成为多数。这正是赫南德兹提案的大背景。

  赫南德兹的这一提案引发了美国华人的愤怒与抗议,或许,还有可能刺激华人参政的积极性。不过,在此之外,该提案还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曾经,美国的种族矛盾表现在占多数的白人与其他少数族裔之间;如今,不同的少数族裔间的矛盾频繁见诸报端。这可能是人口结构变化的结果,也或许是不同族裔的人群相互融合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的现象。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平等?究竟如何才能实现真正的平等?这依然是所有人必须继续考虑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