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加州禅修中心颇具规模 佛学对硅谷影响极大

www.creaders.net | 2014-03-23 20:22:04  创事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事物以其最本来面貌展现时,禅便在其中。多余的一切,只会销毁禅的心性。

  ——题记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本周带领少林文化代表团拜访了加州的谷歌和苹果总部。在许多人眼中,少林寺佛学和硅谷的物质科技有着两种迥然不同的文化和气质,两者的碰撞只会令人感觉滑稽而荒谬。但实际上,佛学,尤其是禅宗,已在加州和硅谷浸淫多年,其理念深深地影响了硅谷许多科技行业巨头,而少林寺恰恰被尊为禅宗祖庭。

  日本禅在加州

  提到禅宗在美国,尤其是加州的发展,那么就不得不提到日本曹洞宗禅师铃木俊隆。铃木俊隆生于1904年5月,自年少时即开始禅修训练。他于1959年前往美国旧金山,并于1962年建立了旧金山禅修中心。这是西方第一所禅修院,其中的著名学员就包括苹果创始人乔布斯。

  旧金山禅修中心具备相当的规模,共分三大分部,包括位于旧金山市中心的“城市禅修中心”、坐落于海滨的“绿峡谷农场禅修中心”,以及美国首个禅修寺院“塔撒加拉山禅修中心”。在这3处禅修中心,学员可以进行日常的冥想、短期修行、坐禅。而中心还提供课程和讲座来帮助学员的禅修。

  日本禅在美国的发展也与时代的浪潮密不可分。60年代的美国是一个“嬉皮”流行的时代,人们反对越战、吸毒、崇尚性解放、追逐东方的神秘感,并寻求外来宗教的庇护。在这样的情况下,在修行中强调“顿悟”,在过程中寻求“淡泊”的禅宗给美国人开辟了新的精神天地,因此很快吸引了许多信徒和身体力行者。这在当时自由主义盛行的加州尤为明显。

  禅宗对科技行业的影响

  在科技行业,禅宗最直观的影响在于工业设计。早在2005年MP3播放器仍流行的年代,知名音频设备厂商创新就推出了Zen系列产品,这里的Zen正是“禅”的英文。无论是Zen Micro、Zen V Plus,还是更便携的Zen Stone,这些播放器的设计均强调外观设计的简洁和谐,与iPod一样在当时的MP3播放器市场刮起了清新之风。

  提到iPod,可以发现在当代科技公司中,受禅宗思想影响最大的正是苹果。而苹果崇尚的“禅”元素随后也被其他公司竞相模仿。这一切都要归因于乔布斯。

  1972年,17岁的乔布斯前往以自由主义著称的里德学院。在这里,他喜欢上了禅宗和冥想,并阅读了大量禅学书籍,包括铃木俊隆的著作《禅者的初心》。1974年,乔布斯前往印度。在7个月的时间里,他对禅宗思想有了更深入的探究。在返回美国后,铃木俊隆成为了他的精神导师。

  关于苹果的数码产品,许多人都会联想到“极简设计”和“拟物化”,而这也正是日本禅某些理念的反映。

  禅宗的一个重要修行方式可以这样描述:用减少、否定、净化来摈弃日常的繁琐,通过感观上的简约干净来探究事物的本质。在此基础上,日本禅强调恬静和空寂。这是一种安静、清澈而简约的精神状态,并从朴素的表象中去探究事物的内在品质。外在的简约清爽结合内在的优雅品质,这样的说法与苹果产品给人的印象不谋而合。此外,日本禅提出了“梵我合一”的理念。放之于今天,这就是强调人与自然、人与周围环境之间的和谐关系。“拟物化”的设计强调自然、直观的使用体验,在乔布斯时代的苹果被坚持应用。

  正如释永信此次所说:“苹果公司满眼是简单和纯粹,无一余物,一尘不染,犹如禅境。”

  除产品的工业设计之外,“禅”元素也深入到硅谷的方方面面。例如,《快公司》杂志曾列出了“禅意设计”的7大原则;硅谷一家名为Zendesk的软件公司在整个公司的装修和布置中突出的“禅”的主题;而一些硅谷工程师则表示,在编程时习惯于收听具有禅意的轻音乐。

  中国禅、日本禅与文化软实力

  在美国,“禅”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但提到禅宗,许多美国人都认为其发源于日本。诚然,由于佛教的盛行,以及世俗生活中茶道、花道、香道的流行,禅宗在日本被发扬光大。但实际上,禅宗源于印度,并在中国逐渐为大多数人所知,随后才传播至日本。

  作为禅宗初祖,印度禅师菩提达摩于公元527年来到南北朝时代的中国,辗转南朝后“一苇渡江”前往嵩山少林寺。日本禅,尤其是在美国盛行的日本禅三大宗派之一的曹洞宗,创立时间要比少林寺晚数百年。13世纪,曹洞宗始祖道元禅师从日本前往中国学习禅宗,师从天童山如净和尚。返回日本后,他在远离尘世的福井县建立了永平寺,成为曹洞宗始祖。而铃木俊隆正是道元禅师的法脉传人。

  禅宗在美国的发展、对硅谷科技行业的影响体现了文化软实力的输出,然而这样的文化现象往往与日本联系在一起。撇开充满争议的释永信本人,少林文化代表团此次前往加州毫无疑问是一次宣传良机,而拜访谷歌和苹果将使少林文化获得更高的关注。另一方面,根据媒体报道,参与活动的谷歌工程师对少林寺及其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例如有工程师表示,通过释永信的演说,自己对专注和自律有了更深的了解。

  或许,基于中国历史更久远、积淀更深厚的禅宗文化,中国寺院或僧人未来也可以在加州创立禅修中心,并影响硅谷的下一代科技巨头。(文/李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