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也山寨狮身人面像 被誉为典范

www.creaders.net | 2014-05-27 21:22:14  观察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河北石家庄山寨的狮身人面像

  今日,河北石家庄山寨“狮身人面像”事件引来的各种批判不断,无论是国内还是埃及,都对这种山寨行为表示鄙视和抗议。而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埃及文物部门准备向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投诉,但据最新消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基肖尔·拉奥27日在此间表示尚未收到埃及官方对此事的正式投诉。此次山寨埃及标志性建筑的河北被吐槽不断,但据网友称,美国的赌城拉斯维加斯也有类似的山寨建筑,一家酒店以“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为名,且被认为是90年代后现代建筑主义的典范。

  面对外界的指责,“狮身人面像”所在的河北省某文化创意园负责人25日回应说:“该尊狮身人面像是拍戏用的临时性场景,一次性所用,拍摄完了就拆除改景。”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古埃及文物的尊重。而在狮身人面像的“老家”埃及,众多网友还是对这座“山寨”复制品予以了极大的关注。一些埃及网友认为,复制品将会对埃及文化旅游蒙受损失,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复制品或许会对埃及旅游产业是种宣传,更有一部分网友对“中国速度”和“中国制造”发出了惊叹。

  美国的山寨典范

  卢克索酒店(Luxor Hotel)位于美国著名赌城拉斯维加斯。卢克索酒店是全拉斯维加斯最显眼的酒店之一,因为在酒店金字塔顶部有一激光直射向天空,在夜间的时候,飞机飞行途中就算远至440公里外的加利福尼亚州也能隐约看到。位于金字塔内墙的房间,都需要乘搭一种特制的升降机方能到达,而这种升降机是与外墙一样是成39度角的。此酒店被普遍认为是1990年代后现代建筑主义的典范,也曾登上著名建筑杂志的封面。

  在卢克索酒店的主页上,这样介绍道,“30层高的金字塔式酒店,为您带来埃及的异域风情。作为拉斯维加最知名的酒店之一,卢克索也让拉斯维加斯更加添彩。”

  卢克索酒店内部也是埃及建筑风格


  此酒店被普遍认为是1990年代后现代建筑主义的典范,也曾登上著名建筑杂志的封面

  联合国否认收到埃及投诉

  针对近日河北石家庄山寨“狮身人面像”事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基肖尔·拉奥27日在此间表示尚未收到埃及官方对此事的正式投诉。

  “据我所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尚未收到埃及官方的正式投诉。我目前对此事的了解都是通过媒体报道获知的。”拉奥在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上对新华社记者透露。

  此前,新华社驻埃及记者了解到埃及已启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中国复制“狮身人面像”行为的有关程序。埃及文物部长在近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根据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公约有关条款,签署国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都已承诺不损害任何一方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因此,埃及呼吁中国遵守该公约。

  拉奥说,埃及有关部门对于保护本国文化遗产的反应可以理解,如果收到埃及的正式投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会书面通知中国有关部门,征求中国方面意见,随后将协调两国积极沟通解决。

  “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这一点大家都了解。我不认为这是很严重的纠纷。”拉奥说。

  这座仿制狮身人面像位于石家庄市西郊山前大道上的洞沟村,身长约80米,身高约30米。仿制狮身人面像所在的河北省某文化创意园负责人25日曾回应称,该尊狮身人面像是拍戏用的临时的一次性场景,拍摄完将立即拆除,并为此前造成的误解表示歉意。

  针对中国诸多仿制世界遗产的现象,拉奥说,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包含了保护原遗产所在国的主权以及保护遗产本身的内容,但并没有明确规定不许仿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