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奥巴马呼吁国会 堵死税收漏洞

www.creaders.net | 2014-07-25 07:52:1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洛杉矶——本周四,奥巴马总统呼吁国会取消某些税收优惠规定,因为很多公司为了钻这些规定的空子,纷纷进行并购,从而把总部迁至海外,但它们在美国的业务活动仍然照旧展开。

  奥巴马在一所职业培训技术学校发表讲话时,用不同寻常的严厉措辞来形容这些美国企业;它们收购海外公司,迁到其他国家,图的就是税收方面的好处,这种现象被称为“反转”。奥巴马说,这些公司正在放弃美国国籍,以便钻美国税收法律的空子,而付出代价的是普通纳税人。

  “一些公司正在钻规则的空子,这种情况损害了美国的财政状况,”奥巴马说。“它导致赤字增加,这些公司将财富藏匿海外,却让你们你买单。”

  “我不管这合不合法——这就是不对,”奥巴马说。此番言论引发了听众们针对这些占便宜的企业的嘘声。

  上周,总部在芝加哥附近的制药巨头艾伯维(AbbVie)承诺以约5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其欧洲竞争对手沙尔制药(Shire),这样它就可以把总部迁到英国。艾伯维2013年的实际税率为22.6%,反转合并之后,2016年的税率将降至13%,每年可以节省数以百万美元计的资金。

  连锁药店沃尔格林(Walgreen)则表示,正在考虑收购英国连锁店联合博姿(Alliance Boots),如果交易达成,沃尔格林的总部也会迁至海外。

  国会日趋一致地认为,应该阻止这种反转合并潮流。两大党派的议员们担心,把总部迁到爱尔兰和荷兰等国的美国企业越多,美国的税收基数蒙受的损失就越大。

  民主党和共和党似乎都认为,有必要出台一个短期解决方案,但是对于“防反转”立法的具体内容,两党的意见却不统一。

  本周四,奥巴马向国会议员们发出呼吁:即便他们不同意他更加广泛的改革税制的呼吁——这会降低公司税率,而共和党人拒绝考虑进行这种改革——也要采取行动来阻止反转。

  “如果你一心只想从美国纳税人那里获得施舍,你就不应该自称是美国公司,”他说。

  把焦点放在税收漏洞上,这是一个策略的组成部分;该策略旨在把总统置于白宫官员所说的“新经济爱国主义”阵营之中。随着秋季中期选举的临近,奥巴马正在大力提倡这种观念。

  本周四早些时候,财政部税收政策助理部长马克·J·马祖尔(Mark J. Mazur)提出,任何“防反转”的新法律都应该追溯至2014年5月;如果这样,就会有很多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受到影响。

  关于“防反转”的新法律是否应该具有追溯力,这一点迅速成为了两党之间的一个分歧点,民主党人赞成溯及既往,但共和党对于任何有追溯力新法律都心存疑虑。

  马祖尔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在具有追溯力的税务立法方面,以前有过足够多的先例,他还暗示政府会朝着这个方向推动。

  “在制定用来堵住惊人税收漏洞的规定时,国会经常会指定追溯日期,”他写道。“在这种情况下,追溯力往往都很重要,因为立法程序比较冗长,公司可能会钻这个空子,加快交易速度,??赶在漏洞被堵住之前利用它。追溯力可以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

  政府的建议基本上是禁止反转,并让“防反转”立法追溯到今年5月。这会影响到数笔巨额交易,比如艾伯维那笔,以及美敦力(Medtronic)斥资430亿美元收购柯惠医疗(Covidien)公司的交易。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J·卢(Jacob J. Lew)上周致函一些资深议员,敦促他们支持这项立法进行追溯。

  但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Senate Finance Committee)本周召开的一个听证会上,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奥林·哈奇(Orrin Hatch))暗示,他不会支持具有追溯力的新法律。

  他和其他一些人表示,具有追溯力的税收立法极为罕见,这种立法实际上是在公司已经签署了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后改变了规则,要解除这种交易既困难,代价又昂贵。

  目前投资银行家告诉企业客户说,今年年内不太可能通过任何“防反转”立法,就算通过了,也不太可能具有追溯力。

  但随着华盛顿越来越多地把矛头指向这个问题,可能会有更多公司将设法尽早签署这类交易。

  Michael D. Shear自洛杉矶、David Gelles自纽约报道。  翻译:土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