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纽约时报:奥巴马总统承认能力有限

www.creaders.net | 2014-08-17 19:16:34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盛顿——在动荡与不安席卷全球的这个夏天,华盛顿的唇枪舌战基本上可以归结为两个彼此对立的观点:他的批评者说,一切都是奥巴马总统的错;他的支持者则说,不,不是他的错,因为那些事都超出了他的掌控范围。

  美国人总爱把他们的总统看做一个无所不能的角色,有本事驾驭历史的潮流——而多年以来,总统们也总是鼓励人们这么想,因为这种看法本身就构成一种力量。但当批评者指出,奥巴马的种种失误加剧了叙利亚、伊拉克和乌克兰等地的乱局时,他却越来越强调,自己影响这些灾难性因素的能力实际上非常有限。

  有一天,奥巴马不快地说,“人们似乎忘了,虽然美国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但它仍然无法掌控这世上的一切。”

  尽管作为一个事实,奥巴马的说法可能是不言自明的,但在反对者眼里,这么说就是一种逃避,就连更认同他的分析人士也认为,这是一位被动荡的国际局势所折磨的总统泄露了心里话。

  “至少从二战开始,总统们就一直不愿承认能力有限,因为他们被期待能做到一切,他们也喜欢那种无所不能的感觉,”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杰里米·夏皮罗(Jeremy Shapiro)说。他曾在奥巴马治下的国务院担任官员。“奥巴马去年一直在设法改变这一点,因为他感受到,对无所不能的要求已经如此远离自己的真实能力,因此他需要调整人们的期望值。”

  当然了,奥巴马这样做的风险在于,他看起来只是在为自己的作为或者不作为找借口,而事实有可能就是这样。

  “他总是提这句话,我想,都到了越来越被人质疑的地步:这是否就是他对所有问题的回应呢?”在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任教的丹尼尔·比曼(Daniel L. Byman)说。他曾是“9·11”委员会的成员。“他没有区分出哪些事情是他能够改变的,又有哪些事情他无能为力。”

  对奥巴马不利的具体事例数不胜数。批评者认为,他拒绝了为叙利亚抵抗势力中的温和派提供武器,因此未能遏制伊拉克与叙利亚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Syria,简称ISIS)的崛起。2011年美军撤出伊拉克时,他未能尽更大的努力留下驻军,从而在伊拉克造成了真空。此外,他在弗拉基米尔·V·普京(Vladimir V. Putin)面前示弱,让克里姆林宫更加确信自己可以插手乌克兰事务,而无需担心严重后果。

外祖母去世 奥巴马落泪

  “我当然不认为奥巴马总统需要为发生在自己任期内的世界上的所有危机负责,”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威廉·C·因博登(William C. Inboden)说。他目前在德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的小威廉·P·克莱门茨历史、战略与政治中心(William P. Clements Jr. Center on History, Strategy and Statecraft)担任执行主管。“但是,他应该对自己的举动和态度加深了一些危机负责——而且也应该对自身的回应或不加回应负责。”

  表达这种情绪的并非只有共和党人。最近,前国务卿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Hillary Rodham Clinton)在接受《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采访时所说的话掀起了一阵波澜。她表示,在建立温和的叙利亚反对派方面的“失败”留下了一个真空地带,使得更加残暴的ISIS势力得以趁虚而入。

  上周五,退役的北约(NATO)最高指挥官、奥巴马的首位国家安全顾问詹姆斯·L·琼斯上将(Gen. James L. Jones)在《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上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文中称,奥巴马本应留一些驻军队在伊拉克、对叙利亚动用化学武器的跨越“红线”之举予以还击,并对巴格达政府施加压力,让他们将库尔德人武装起来。

  这些批评让奥巴马及其团队颇为恼怒。他们辩称,有些危机的发生完全在意料之外;还有些时候,批评者提出的解决方案根本不会奏效,实际上还可能会使事态恶化。他们还表示,不要忘了,在奥巴马接管政府时,局势就已十分糟糕,从而将矛头指向布什当时出兵伊拉克的决定。

  奥巴马的克制政策似乎恰好符合公众的情绪——民意调查显示,人们都不怎么希望美国积极干预乌克兰、叙利亚或伊拉克的局势。然而,民众对奥巴马在世界舞台上的领导力表现的失望之情也显而易见。根据《纽约时报》和CBS新闻频道组织的联合民调结果,58%的美国民众不赞同他在外交政策领域的处理手法。这是奥巴马担任总统以来最高的反对数据。

  有些民主党人表示,奥巴马所面临的挑战不一定是他应对这些危机的策略,而是他解释和宣传这些策略的本领。

  “他应对伊拉克和乌克兰局势的政策都是明智的,”前加州联邦众议员、目前担任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主任的简·哈曼(Jane Harman)说。“他现在需要把政策与叙事联系起来,向美国民众解释,我们为何必须重新介入外交问题。我希望他能做到这一点。”

  汤姆·多尼隆(Tom Donilon)也曾担任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他表示,有些问题是奥巴马上任时接手的,有些问题则不是他制造的,但他必须在这些领域也发挥领导作用。多尼隆还说,为了避免这些问题消耗奥巴马的剩余在任时间,他应该制订积极的国际政策议程。

  “他的总统任期还剩下近两年半,”多尼隆说,“很重要的一点是,眼光应该超越世界各地接踵而至的危机本身,转而着眼于美国所能推动实现的、能带来永久改变的一系列战略计划。”

  作者PETER BAKER 2014年08月18日。翻译:王湛、陈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