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希拉里犯下第一个错误 现在腹背受敌

www.creaders.net | 2014-08-18 21:58:4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希拉里日前接受「大西洋」(The Atlantic)网站访问,突然向欧巴马总统发出批评,且批评力度十足,大出政坛意料之外,引起一片回响,至今还未平息。希拉里突然批欧,舆论普遍认为,她为了自己政治前途,要与欧巴马画清界线,因为欧巴马的支持度低,不受欢迎,他的外交表现8月调查支持度只有36个百分点,所以希拉里出手,要与欧巴马切割。

  希拉里的批评有两个重点。第一,也是最有力的一点,她指责欧巴马当初没有帮助叙利亚的反政府军,以致造成权力空档,让伊斯兰激进圣战分子坐大,直接导致现在到处杀戮的「伊斯兰国」(IS)武装势力肆虐。第二,她批评欧巴马外交政策只知「不做蠢事」(Don't do stupid stuff),欠缺主导原则(organizing principles);大国外交必须有原则,不做蠢事不能作为原则。

  访问中,希拉里还显露支持战争的鹰派立场。虽然她同意欧巴马的以色列政策,却比欧巴马更鹰派。以色列对加萨地带发动攻击,已打死超过2000名巴勒斯坦人,包括不少平民,但希拉里说,以色列有自卫权利,且只做该做的事。希拉里也嘲笑欧巴马外交策略太简化,以「不做蠢事」去应付一切,对叙利亚的「不行动政策」是个错误,如今圣战分子肆虐,证明她当初主张对叙采取行动才是正确的政策。

  希拉里批欧,达到为自己营造更有利声势的目的了吗?恐怕不见得。因为批欧是把双刃剑,会引来反击,且反击来自左右两方,使她如今腹背受敌。

  欧巴马团队当然对希拉里的批评不满,一针见血的反击来自欧巴马的长期政治顾问艾塞洛(David Axelrod)。他说,欧巴马外交政策所说的不做蠢事,「蠢事」实有所指,包括在伊拉克驻军这种蠢事;希拉里将事情简化,反而指责欧巴马将事情简化,令人啼笑皆非。

  除了民主党同志反击,保守派也趁机攻击希拉里。譬如「华盛顿邮报」的鲁宾(Jennifer Rubin)就说,希拉里批评欧巴马外交失误,正是她做国务卿时所执行的政策,但当时她一直保持缄默,从未反对,到现在参选才跳出来批欧,不但反映她当时欠缺道德勇气和诚实,也反映她缺乏政治远见,不能预见事态发展,现在自己出现前后矛盾。

  希拉里参选总统已势所必然,从她今春以来全国巡迴推销新书,现在又想与欧巴马画清界线,当然都是她参选的布局。但这次批欧是她酝酿参选以来犯下的第一个重大失误,这个失误可能影响她未来的选战,特别是她在民主党内的总统初选。

  希拉里要巩固初选必胜的机会,至少应做三件事。第一,她应做文章的,不该是外交政策,而是内政的「收入不平等」议题。民主党当前最大议题,是「收入不平等」,不见得是外交。民调显示,全国和民主党选民普遍厌战,不愿见美国对外国军事介入,喜来莉批评欧巴马对外军事软弱,自己展现鹰派作风,对拉拢民主党选民,尤其是党内自由派,助益有限,甚至是毒药。

  第二,希拉里在民主党初选最大威胁,是麻州联邦参议员伊莉莎白‧华伦(Elizabeth Warren)。华伦是进步派(progressives)领袖,不但是进步派精神支柱,更获得党内活跃分子支持;华伦的最重要主张,正是缩小「收入不平等」差距。希拉里应就此发挥,拉拢进步派,加强初选胜基,等到决选时,再调整策略,转向中间路线。

  第三,希拉里批欧,只会导致她与欧巴马团队的分歧和疏离,曾是欧巴马执政团队一员,翻脸不认人给民主党死忠选民的观感不佳,对她进军总统没有好处;其实,她也有必要借助欧团队在2008和2012两次赢得选举的经验,尤其是地方基层选战中的组织和社群网站的运作。

  总括而言,希拉里参选的最大隐忧,是必须避免重蹈2008年覆辙。当时,她民调一路大幅领先,声势浩大,但到初选开始时,庞大竞选机器已师老兵疲,被锐气初起的欧巴马一举击破,以致将总统提名拱手让人。现在她又是一路领先,由春至夏,马不停蹄,在全国巡迴推销自己,如今再出招狠批欧巴马,但这种选前三年就开始的高调攻势,能持久乎?无怪乎她的粉丝们会担心她在重蹈覆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