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核潜艇艇长:东海南海海就像自家后院

www.creaders.net | 2014-09-14 09:27:3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9月11日报道,美国海军“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密歇根”号(SSGN 727)指挥官本杰明·皮尔森8月12日曾对一组前来参观的记者说,“密歇根”号在去年年底就被部署到了亚太地区,并在东海、南海和菲律宾海执行了任务。出于作战安全考虑,他拒绝透露细节,但皮尔森称这些海域“就像我们的后院”。

  外媒报道称,“密歇根”号是在8月10日起停靠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的,随后进行为期5天的人员修整和补给。该核潜艇目前正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进行为期4个月的部署。

  在新加坡时,皮尔森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皮尔森称,“密歇根”号核潜艇自2013年12月以来就被部署到亚太地区,实施监控、训练以及其他“秘密使命”。虽然没有说任务的具体内容,但皮尔森说:“我们在东中国海、南中国海以及菲律宾海执行了任务”,他还形容这些区域“就像我们的大后院”。皮尔森同时表示,除了新加坡,美军核潜艇还访问了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及菲律宾,“这些都表明了我们的使命和行程极其广泛。”

  目前美国海军有18艘“俄亥俄”级在服役,其中包括“密歇根”号在内的4艘为巡航导弹核潜艇(SSGN),其余均为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密歇根”号艇长170.7米、宽12.8米,其水下排水量约为1.9万吨,最多可以搭载22组154枚“战斧”巡航导弹。该艇在2006年重返美国海军潜艇编队,此前对它进行了为期两年的改装。

  皮尔森在新加坡接受采访时表示,“密歇根”号核潜艇能在海上长时间部署,并指出“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有“金色”和“蓝色”两组官兵,这类似于弹道导弹核潜艇平台。在巡航导弹核潜艇平台,“金色”和“蓝色”两组官兵,每组在一个周期内执行任务约4个月。通常来讲,潜艇执行最多为5个周期的任务,然后进行6个月的例行保养,再开始下一轮的周期循环。

  “密歇根”号核潜艇这次亚太部署,恰巧与“北卡罗来纳”号核潜艇部署到亚太地区的时间一致。“北卡罗来纳”号是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中最新的一艘,它也于2013年12月从其母港珍珠港航行到该地区。“北卡罗来纳”号此前曾于4月26日停靠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进行人员修整和补给,比“密歇根”号的停靠早4个月左右。

  在这两次停靠中,“密歇根”号和“北卡罗来纳”号核潜艇的指挥官都表示,美国海军的这些行动都是为支持华盛顿的“重返亚太战略”,这两艘核潜艇的到访是这一要求的体现。根据该战略,到2020年,美国海军将把其资产的60%部署到亚太地区。

  处于防范苏联/俄罗斯等因素的考虑,在2005年之前,美军核潜艇的部署重点长期位于北大西洋海域和北冰洋海域。2006年后,美军强化了其在亚太地区的核潜艇部署。目前有10艘“俄亥俄”级核潜艇驻扎在太平洋,超过了该级潜艇总数的一半。从此以后,在关岛、夏威夷乃至中国东海、南海海域便经常出现美军核潜艇的身影。

  但必须强调的是,我国东海以及南海北部海域并非核潜艇作战的好战场。东海大陆架平均水深72米,大部分海域的水深为60到140米,只有陆架外缘在水深120到200米;海南岛以东的南海北部近海海域水深也普遍小于300米。这种海区里,长度超过100米的潜艇甚至可以在低空通过目视观测被发现,不仅失去了潜艇最重要的隐蔽性,而且在应对攻击时缺少规避空间。从这个角度看,美国核潜艇在东海海域出现更大意义上只是象征性,其在南海中南部海域执行的任务相对才更有军事意义。

  与美国强化其在中国附近海域存在的同时,中国海军新一代核潜艇已经逐步开始执行战备值班任务,作战能力也在逐步完善。可以遇见,冷战时代美苏两国之间的“猫捉老鼠”游戏,将由中美两国在西太平洋深处重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